星期六, 1月 31, 2015

柯文哲的兩國一制

柯文哲的兩國一制
http://yijingsearcher.blogspot.ca/2015/01/blog-post_31.html


柯文哲談到台北的一些老設施時, 認為被殖民的地方要比沒被殖民的
地方好. 比如新加坡就比香港好, 而香港比台灣好, 然後台灣比大陸
好.

這種說法我很早就聽過. 有很多學者就認為英國人和荷蘭人在東南亞
殖民, 留下很多好的制度和設施.

也有人認為英國殖民比美國殖民好. 美國人在統治其他地方, 比如菲
律賓, 就把菲律賓搞得亂七八糟, 甚至沒法和老西班牙比. 美國人也
在菲律賓留下很多不好的影響. 我認為是美國人並沒有殖民別人的習
慣. 而且美國人也沒用心去搞殖民, 因為他自己曾經就是殖民地.


關于柯文哲的說法, 我覺得有些道理. 比如台灣, 國民黨在台灣連總
統府都還在用日本人蓋的總督府建築, 連台北賓館, 台大醫院, 全由
日本人蓋的. 從前台灣大學由日本人設計, 美侖美奐, 可是後來就亂
加東西 . 現在台大校園就一點美感和精神都沒有. 我想國民黨在台
北沒想過蓋另一個氣派的東西是因為一心想反攻大陸, 而日本人郤一
心想永遠統治台灣, 在台灣永遠留下來. 這就是柯文哲說的殖民主義
心態. 國民黨早年沒想在台灣永遠蹲下來.

不過話說來長. 其實老式的統治只是因為老. 日本人沒有經過革命,
而且國內沒被人統治過, 和英國一樣, 所以可以好整以暇去統治. 舊
式的帝國時代, 不論英國、日本、都建立在深厚的文化傳統, 所以顯
得有氣派和氣質. 這是台灣人一心想念日人統治的原因. 文化基礎可
以讓一個統治者用心經營國土. 我讀近代史, 我發覺滿清時代人才要
比北洋好, 文化高, 而北洋要比國民黨好. 國民黨的政治要比共產黨
好. 你看共產黨的對文化人就知道, 連文化大革命都弄得出來了, 這點你
沒法反駁.

在北伐前後, 中國地方軍閥的政治很多地方都很出色, 比如山西, 滿洲
, 廣東, 山東, 到處都可看見好的教育, 經濟, 基礎建設. 看大陸描
寫國民黨的蔣介石, 好像只專心在用軍事統一中國, 其實也有些道理.. 我有
一回, 在舊書攤買到一本東北張作霖政府的醫院醫生名錄, 連地方診
所用的都是留洋博士, 非常驚訝. 若當時中國由軍閥統治, 或殖民統
治, 可能會比國民黨統治高明多.

但是等到聽到柯文哲說, 將來要不要一國兩制, 而是要兩國一制時
. 我們就不得不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問題.

我們都明白,他要的兩國一制,是大陸要和台灣看齊.

大陸的統治, 在過去和國民黨一樣, 就是想打倒舊社會和去除貧窮和
不平等. 說實話,搞吃飯都很不容易,更不用談氣派.
但是這兩個政權, 一前一後, 都曾有很辛苦的路. 台
灣在過去二三十年, 搞民主建設. 但是在國家建設, 很明顯, 大陸是
後來居上. 我相信將來他們的民主建設也有自己的一套. 我想說的是
, 把殖民主義看成一種福祉,可能是錯誤的.

柯文哲的話, 在二十年前, 可能會有很大的說服力. 當時大陸仍在一
跛一拐在向前走. 不過這二十年來, 大陸己非昔日阿蒙. 在短短時間
的建設只能用非常驚人來說明. 台灣的經濟和基礎建設己遠遠被大陸
趕上, 而台灣相信大陸會拿台灣的民主政治當模本, 可能也是自我感
覺太良好而己. 從大陸人的言談, 我一點都看不出來有這可能.

全世界在向前進時, 都曾將過去社會最精彩的東西一路拋棄, 包括殖
民主義和封建政治留下的善美, 因為殖民主義本身是惡. 社會要取得
最多人的利益時, 可能改革和革命有其必然性. 最後我們發現最後上
來的社會, 革命最烈的社會,常因為科技文明而迎頭趕上, 甚至超前.
中國大陸現在在提倡中國的夢, 是想用絲路文明把中國和世界連起來
. 你跟他說將來一個一制用台灣的,可能很難有說服力.

中國大陸還在談一國兩制, 我以為不如: 只去談一個共同的理想,而不是制度.
其實大陸和台灣在向前跑時, 都會發現同時因為社會進步的結果而失
去了文化的品質,那是人類對過去的記憶.這兩個社會應該可以在
思索中找去一些仍可以找回來的共同記憶, 那是一個使用同一種語言
的人唯一可以找到共同點. 那才是未來唯一會把台灣和大陸連
在一起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