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3, 2015

康有為找容乃公算命實錄

康有為找容乃公算命實錄
http://yijingsearcher.blogspot.ca/2015/01/blog-post_13.html
容乃公相談室

以下命理相談之紀錄,是一個為了便利說明而虛擬的個案研究 ---即現代流行
case study. 當事人未和容乃公會面過.但是本文談到當事人之生辰八字、
遭遇、時間、都有所本.既然本欄是以命相為主,讀者還是把焦點放在命理,
而不是真實故事才有意思.

   容乃公識 

個案名稱:興頭敗尾

相談者:康有為---戊戌政變之主角
相談時間: 民國四年 某月
地點:上海市靜安寺路 容乃公命相館
           
==================================================================
康有為(以下簡稱康):容乃公,我的一個妾不幸在今年一月十九日患猩紅熱而與
世長辭,我們感情很好,她的亡故令我痛不欲生.想請容乃公看看到底我的八
字是怎麼一回事?

容乃公(以下簡稱容):據我所知, 從前
參與政事,發起在北京考生上書皇帝要求政治改革,就是「公車上書」事件.
在當時,據說有叫蔣立言,號太乙子,的命相家算過命,說你在公車上書是「興頭敗尾」,
你會在己丑年十七歲中舉,而且他也預料中您
會中進士,而中進士後第三年戊戌年有殺身之禍.這些都已被他一一料中,您功名只到
進士, 最重要的是您果然和梁任公發動戊戌政變失敗,差點沒命.

有賢人告訴您的前程,一一印証了, 怎麼你不聽他的話還是搞起了戊戌政變呢?

:是別人好事拿我八字給太乙子算的,這事我不知道.至於戊戌政變是梁啟超
的同事去問的,我也全然不曉.當時以為是個穩定成功的事,沒想到失算了.
不過,今天我要問的不是以前這件事,而是想知道為什麼我的老婆那麼早死.

:你是肖馬的. 所以一生妻財旺.據乃公所知,您一生妻妾六房.

:這在命理上是什麼意思?

:這表示您妻財旺,因為您是春天生的,木以生火,火源源不絕.照說不至於剋
  ,或者說,不至於這麼早遇到喪妻運.其中有些奧妙要從命理來思考.主要是
  過世的配偶和其他的妻妾有許多不同之處.

您是水日生,照八字命理,是水命的人,生在戊午年,又行火運.水以火為妻,所以,
妻財很旺,但是命中的金氣受損,所以也不能有太美麗的愛情.偏偏在走金運時桃花
特旺,所以豔福不淺,被一個比你小三十三歲美貌又多才的小姑娘愛上了.
1907年丁未火最旺的年,是金火相照,是個桃花年,果然交了桃花運.


:我與何旃理的確是在1907 到美國訪問在舊金山演講時相識相愛而後成
  婚的. 我最後一次的婚姻是革新作風而完成的,這也証明我是個思想開明的
  保守派.

:因為您是在不同的大運時和最後一位老婆相合,所以她和您其他五位配偶
很多地方不同. 年輕時您是行火運,是財旺妻旺,但是在五十歲以後,走到金運了,
這時相結合的人會和以前的幾位不同. 在不同的運上,得到的情緣自然不同.

:這也算是命理的觀察嗎?

:沒錯.一個人在不同的運上,所得到的婚姻也不同.比如從前行火運,遇到
的老婆是在得財中得妻.走金運時,是同時得子,而且得到一個如花似玉的小老
,這是因名得妻.二者的來去在命運上顯現自然不同.而這所有的都是造化.

:的確沒錯,她和我相合時才十七歲. 而且一直生長在外國.像我這樣一 個在
故紙堆之生活的人,又是個保皇黨,   郤會被一個年輕貌美,完全受西方教育的
小姑娘愛上,連我當事人都還是中頭霧水. 恐怕連我們那位思想激烈的同鄉孫文
知道了也會說不可思議.

:其實您不但思想開明,而且也是開風氣之先的人.在學問上,您的思想
   的革命性遠比他要厲害得多了.

  當今能對未來中國的前途產生的影響的,無人能比得上您.主要就是您思想開明進步,
才會吸引何旃理這麼可愛的女子.

:
我是驚於她的才貌雙全,才愛上她的. 她通英法德中四國語言,對我以後的事業很有幫助.


:因為她和您相識是您開始走金運時,而不是走火運時,所以我們嚴格說來,
只是您的桃花運,兩人的關係就不能從夫妻來看.但是您生在乙卯月份,木神
太旺,是剋桃花的,所以這個愛情註定是不能有好的結果.而且這個愛情在遇到
金木相沖之年,一定有劫.您應該知道這今年份的五行是木旺的.而您又正
走到辛酉金旺之地.是大剋特剋的.

:,今年是乙卯年,把我的桃花合走了,難怪何旃理要因病而死.經乃公這麼一說,
   我真是恍然大悟, 原來一個人出生的月份也會造成緣份的分離.
  
:人的主要特質最容易從出生的月份看出.您出生的月份是乙卯桃花,才見文章
蓋世.可是也因為文章好,才會有這一段緣短的愛情.


:這麼說,我和何旃理註定只能有十年不到的姻緣?

:你最後一個老婆和其他老婆最大的不同是,除了她是在外國
娶的,而又是個才女,年齡又比你小得多.這在命相上是老配少,
「有妻如女」.從八字中看父女的關係也可以知道兩人的緣份.
 如果你和其他妻子緣好,那麼和這位來路不同的老婆就會有些問題.


:我粗通易經,也學過大六任,子平八字略知一二.但從未聽說這個理論.只是
   如今聽來似頗合理.

:今年是民國四年,歲次乙卯,是木旺之年,你的印星被合,這是晚輩受
剋的現象,所以年輕的小老婆病死了.


:我了悟了. 原來我命中的印星不明,也就是沒有做長輩的能耐.居然因此連照
   應一個年紀輕的小老婆的福氣也沒有.這是逃不掉的囉?

:除非您和何旃理結合之後不回國.您的八字氣太洩,一生註定要在天涯海角
  流亡.如果不回國搞政治,而在國外長居,很可以享受到一生真正的愛情,
  而且何旃理也不能和您在國內住.

:我們回國定居只一年,她就過世了.

:這和您回轉到國內發展很有關係.命中在國外奔波的人,一回頭,常會造成傷剋.


:
  
   說到剋字,在您的命中有特別的意義,因為您在篆刻方面的造詣,尤其是金石的研究,
   也是天下獨一無二,但是這也是註定何旃理要早走的原因, 因為您攻金石,印刻得太
   ,在相學上,就是「剋」()了印,所謂印,就是和有類似長少的關係.而命中
   有妻若女的何旃理就因而受累,您八字印少,單單一個庚金最怕受傷,這種命格的人
   是不宜搞篆刻的.

   從這一點來看,您一生之中也因而要剋傷晚輩.

:難道說天會篆刻的人都會剋人家不成?

:這不能以一概全,要看是那種命.不過像您「印」的氣太薄的
  還是怕刻得太過.如果做人不「刻薄」的話,也可以積到一些福氣給別人.
  格說來,您和何旃理有十年的姻緣,也是平日待人寬厚所積的福氣.只是可以再
  多加一點.否則也不至於在有今年喪妻之痛了.
  因為印星受刻,今年不但傷了妾,而且堂上也不寧,因為在您的命中,年輕的桃
 花和女性長輩都是在同時會受損的.

:可是一點都沒錯,真神奇.兩年前,家母大人才辭世的.

:當然,印傷也是不利子息的.

:果真如此,難怪,在早年,我曾經得到兩個男嬰,可嘆都夭折了.

:不過和何旃理結婚之後,因為印星高照,應該會得子才對.因為您八字少金,好在
   到中晚年走金運,不但桃花運來,而且也是子女運來了.

:這麼一說,全明白了.我果是在和何旃理結婚後第二年, 除了和何旃理生了一
   個男孩,也在同年和二太太梁夫人生了一個男孩.原來印星的作用有這麼大.
  
:不過您的印星太少,最好不要搞太多金石的東西,免得傷了金氣,否則以後
   還會有傷剋. 而且今年何旃理去世只是其中一個情況,在未來,
   您的金氣還是受損,恐怕晚輩會有血光傷剋之事.

:這麼說,我這一生當我的子息和晚輩都辛苦囉?!

:命學的玄妙在於從小處著眼,才可知幾鑑微.命學所說的比喻在內行人的眼光之
   下都是充滿含意的.比如太乙子蔣立言當初評您「興頭敗尾」,其實也說明了您其
他的許多事.比如妻妾之中最後一個是尾,是早死.而戊戌政變中您和梁啟超帶頭,
您們當頭的 自己事發了跑到外國避風頭,而跟你們
一同起事的六君子:楊銳、 康廣仁、 林旭、 譚嗣同、 楊深秀、  劉光第
被捉殺了,這難道不也是「興頭敗尾」嗎? 您命中是子午相沖,衝到了兄弟,所以
令弟康廣仁也成了六君子一.


:原來八字還可以扯到那麼多?

:當然.如果你仔細想想.可能這還會是一生中很重要的命格特色呢!

:這話從何說起?

: 貴八字傷官見官,不應在官場.反而令高足梁任公啟超君的官運
比你亨通,他在官場得意是說得通的.因為他命旺,而走官運, 所以官運亨通.
您和令高足梁任公啟超官運自是不可同日而語,他可是青出於藍,而勝于于藍.

:說得不錯,他和我都是保守派,可是一換了朝代,在宣統退位不出兩年,就被
 北洋政府請去當司法部總長和幣制局總長.而我郤在官場如此失意.當初自已也
 給自已看八字,相信是傷官傷盡,是從兒成格,一定大貴.沒想到郤看走眼了.

 :其實古今命學家談命理都愛看特別的格局,所以學算命的人也只會看特別格局.
    困所以讀書人學算命很少學得精的.其實不管命多貴,多特別,還是當普通格局
    反而看得清楚.當年您就是不拿自已當普通命格看,就是水命身弱,用金生水.
    您命雖然貴,七情六慾可是和任何人沒有不同的啊!

    梁任公啟超的命是旺,所以在官場得意也是合理的.
    照他的八字看,明後年他還要以文人掛劍,去當統帥
    的軍師呢.這不只是我容乃公算出來,普通的相命家也可以看出來.

:有這等事.他會作大官我不奇,會去掛劍帶兵,可是難以置信.

:他八字是丙午羊刃生的,羊刃特旺,,是主兵權.不過,水太少了,
   所以最多幹一兩年,意思意思.

:這可要讓他自已曉得.

:沒有用的,這些他老早就知道,但是他為了提倡新思想,對這些一概不信.
  以後還要為了這種固執吃虧.

:乃公是說會在政治上失敗?

:不止如此,而且和他身體有關.他的八字是火太旺,沒水,如果他不過勞,
   以後怕傷了腎元,要非常注意.而且在最近幾年,最好明哲保身.否則會連累到
   別人. 您也許有先見之明,可以引之為戒,因為您們師徒的命格也有幾些
   雷同,他以後的遭遇可能也是您要慎防的.

:乃公是否可以說明白一點.

:閣下一生敗在「興頭敗尾」四字,以後怕是重蹈覆轍,而您的八字是
   水命流於木,流太多,水就乾,所以也要守腎元.只要不迷風月,應該沒問題.
   而任公妻妾少,就怕教書,或公事過勞.

:關於風月,我這把年紀己沒啥戲唱了,但是啟超常寫文章熬夜,而煙酒不斷,
   有時也來個通宵的方城之戰,是相當嚴重的.


:我想少賣關子,直接說出來吧.你是當今天下最聰明的人、所以被稱為康聖人.
你的頭腦當然是天之所賜,可以以後可要注意「興頭敗尾」呀.

:謝謝乃公的指點.今天可是收穫良多. 對我的未來,還有什麼高明之見呢?

:您知道,易經最妙的是可以借題發揮.當年太乙子說您公車上書是「興頭敗尾」,
乃公可以從這四個字借題發揮一下,從這事可以料定您以後會不利於子息.這種比
喻對常人未必可以牽強附會,但是一命格是子午沖羊刃,而且是精銳太洩,以後
會剋到子女.既然您命怕水火沖,命中帶火的女子就得心了.

:談到火,我倒是想提一件怪事.我在1911辛亥年,也就是四年前,和何旃理生了
個女兒,是十一月生的.出生時,何旃理夢火入窗而生, 故起名同琰.我想她八字 
缺火,取名同琰也合易理.

:這是合乎取名的道理. 但是您最忌水火沖,所以不宜在水火上做文章,
   而且您的八字是以庚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庚金為首,火為尾,以火為名
   是敗相,不吉也.

:那麼我的身體狀況呢?

:還是興頭敗尾四個字.尾是後代,所以要注意和後代有關的病.

:比如說呢?

:比如生殖的器官,您的八字水太少,但是只要水暢其流,人要跑動,
八成就沒事.但是那天 人不愛動了,不像從前在國外跑,就得注意腎元.您的命是
「動則風流,靜則悲」 參透這句話,可化凶為吉. 別忘了水見木則流,
見土則至.以後見土,是您要千 萬小心的.

:請問何時見土.

:您今年才五十六.行辛運.到了七十歲是有五年是戌運.戌是土.過去戊戌年,
   天干地支都是土,您們師徒搞政變,怎能搞得起來呢?以後真不好再見到土了.

:還有其他的看法嗎?

:因為見土則止,所以那天您不愛動是就是開始有問題了.


:我將把這些話牢記在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