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16

容乃公談VQ(價值商數) (part 4) 價值價值是要人去創造的

容乃公談VQ(價值商數) (part 4)


價值是要人去創造的


V.Q.就是價值商數

論人的思考能力,西方學界發明智商 (IQ), 在生活的易經理論,我提出
看人更全面的能力,就是有沒有創造價值的能力,即V.Q. Value Quotien,
價值商數

 V.Q. 解釋這個問題是更好的,我覺得我們人利用身體的養生之
      道,使左邊和右邊的氣很暢順,有一種人是從來不需要和別人
      溝通的,他幾乎對任何的問題,他走過去不是用溝通的方法,
      達賴需要溝通嗎?一個宗教家他不需要溝通,他不需要說坐下
      來勸服你什麼事,雖然說他有政治的動機,政治這方面來說他
      可能有他的問題,但是在宗教領域上來說他是一個宗教者,一
      般宗教者不是溝通的,宗教者本身是以默契做開始的,跟任何
      人都是默契,他宣揚的理論也是這樣子的,我們人修養高的話
      ,杏仁核傳東西過來會慢慢的傳,它不會這麼快,他會讓兩邊
      一起,左邊、右邊動作呢因為一邊比較快、一邊比較慢,配合
      得很好,所以我們左手、右手要訓練,使左手和右手的
      Coordination 要做得最好。有的人 Coordination 有問題可
      能會兄弟不合、可能會家族不合、夫妻不合,手足代表配偶,
      也代表兄弟姊妹,也代表你跟朋友的關係,我們要訓練左邊、
      右邊的什麼 Coordination,我不是指說兩邊的力量要一樣,
      但是你常常想的時候必須要知道,做一件事情的時候,要左右
      能夠相互,可以利用營養、吃東西來調和,在我們的這個風水
      、命理來說,來看這個問題呢,有一套方法的,如果你身體基
      本上有半邊的毛病,它會造成你溝通不良,半邊的毛病,半邊
      的毛病它包括有中風、或者是說你一邊比較沒有力氣,像我有
      一次碰到有一個人,還沒有上車,我們要見面一起去吃飯,我
      這邊開始有一點忙,他上車了以後更忙,我就知道不對了,我
      就跟他說他的婚姻有一點問題,他說對,今天就為了這個事情
      ,我說這是感應、感應的,因為這個是一種溝通,他左邊和右
      邊溝通不良,我建議他回去的時候,開始使這邊不良的地方去
      除,而且回家的時候,要把左邊和右邊調換,家裡的家具做調
      換,因為家具本身沒有溝通,會有沒有用呢,有,是不是變成
      和好呢,未必,我講過易經它的結果呢,不是你想像的那樣子
      ,是很快樂和很幸福的分開也說不定,而不是很悲慘的、很痛
      苦的、很勉強的結合,易經就是這個樣子的,後來呢變成皆大
      歡喜,也有可能。我們不要去治療一個目的,治療一個目的,
      常常變成拿磚頭去砸自己的腳,因為你換了位置,我昨天講過
      ,你換了位置以後那個目的已經不是你要的目的了,有人會說
      假如我三年前是這樣子我就不會怎樣,我說當然不會,因為你
      已不是那個以前的你了,所以目的完全一樣就代表說他一定不
      一樣,對不對,你如果五年前喜歡當縣長,五年以後你就去當
      縣長了,那當然不一樣了。以前你當縣長的時候是在河邊釣魚
      的時候在想的,很輕鬆都是一些快樂的事,五年以後你當縣長
      ,才知道不是這麼好幹的,你拿到的那個果實,絕對不會一樣
      ,所以我們溝通的觀念呢,必須要建立在一個左邊、右邊的移
      動,還有時間、時間的調整。高 V.Q. 的人最重要的一點:危
      機應變。應變能力,易經最難的就是在應變,普通慢慢的變,
      就是說在正常的狀況下的變都可以去設計、都可以經過人家教
      ,但是突然來的突發應變呢,也就是說 E.Q. 裡面講人一個人
      的能力最重要的,因為你的這個杏仁核傳到你的這個腦下皮層
      本身的速度,不會妨害到你的反應、而且是做恰到好處的反應
      ,這是應變。很多的人聽到股票跌了,他就中風,為什麼,因
      為他左邊右邊不平衡,以至於妨礙他危機的處理,我昨天有講
      到世界上的事變的話不是單一變的,他是排山倒海全部一起變
      的,所以他都可以解讀出來,可以解讀出來、可以解讀出來的
      ,你這邊看不到,沒關係,別的地方看的到,這個地方看不到
      還有更遠的地方可以讓你看的到的,所以我們必須把我們的視
      覺和注意力放得很遠。我們人的這個身體,胃啦、心臟啦比較
      緊張的部份,甚至於膀胱啦,還有比較緩慢的影響,還有肺,
      都可能臨時的衝擊產生變化,不是只有心臟的,實際上變化都
      有可能,像中風啦、心臟病是屬於比較緊急的,胃病是比較容
      易,實際上人的變化呢,有時候一下子瞎掉,還有這個伍子胥
      一夜頭髮變白,都是一個例子,突然來的事情,使得你的內分
      泌不一樣,有的人馬上視覺全部失去、有得人馬上失聲、有的
      人甚至於馬上瘦小,都有可能。危機應變我們八字叫什麼呢叫
      衝、叫衝,人跟時間相衝以前,一定會有信號,衝,從來沒有
      一個衝是啪啦一個過來的,這不合易經的原理,他都有序曲、
      前奏、他都有各種不斷的訊號,像地震一樣的,我們人解讀地
      震都還是很慢的,何況說是瞭解我們自己環境上的衝,相當慢
      ,可是你假如仔細去讀它呢,感覺得出來,為什麼靜坐有好處
      ,為什麼練氣功有好處,因為你練靜坐、練這個氣功呢你自己
      會有一個感覺,那麼感覺的妙處不是說這感覺在告訴知識,然
      後再轉換成一個理智的判斷,不是,是它自己直接發命令給你
      身體,你的身體馬上形成一種變化,這個妙在這個地方,所以
      有的人一生永遠都逢凶化吉,有的是練出來的,也就是說我們
      對危機的判斷不是經過知識的,來不及的,因為假如經過知識
      轉換的話,到那個時候你的身體沒有準備好的話,還是一樣,
      而是要如如不變,所以我們講修練的話,每天我們人有一個自
      我,它是如如不變的,怎麼樣呢你還是有一個中心,你的內分
      泌永遠充足飽和,這個很重要。腎、腎上線、腦下垂體的內分
      泌各方面都如如不動,從修練可以修練到,從環境我們每天的
      居住的居宅我們每天要去看,現代的人大概很少有人這樣子,
      每天都去看自己的住宅,以為說找個風水師來看頭一天就夠了
      ,這個地方太好了,大吉大利,天底下那裡有這樣的風水啊,
      因為風水是從時間來定的,五年前的風水不好現在的風水就不
      一定不好,它是隨著時間變的,所以你除了找一個大吉大利的
      地方以外,你要去不同的時間還要去看它。怎麼看呢?看你的
      鄰居、看你的靠山、看你上下進出的人一定會告訴你很多事的
      ,我講過,你不信,拿一個槌子往牆上一敲,五分鐘就有事情
      就來了,隔壁就過來興師問罪了,對不對,這是一個例子,他
      馬上就反映出來了,人其實跟環境完全一樣,你甚至於可以看
      對方鄰居在走路的方向、走路的樣子,你可以判斷出你這個地
      方的運氣是怎樣,我們一般人很少注意到這種時候,搬進一個
      新的店,做的行業很奇怪,馬上你身上的某個行業也會很奇怪
      的,假裝我們人的身體就是行業的話,管眼睛的、管鼻子的、
      管耳朵、管舌頭都是一個行業,你做這種聯想保證不會差,你
      們今天就聽這個的話真的就是有用的,能夠聽進去。這個身體
      裡頭變化就是非常詭異的,非常詭異,真得很難測,正常的情
      況都沒有問題,但是詭異的情況就要用驅鬼法了,就是用驅鬼
      法。我講的就是用各種的方式,文化的活動、改變住宅的整個
      佈局以及人的進出使用方法,不能一成不變的。古時候的人沒
      有這個問題,因為古時候的房子是靜宅,現在的房子是動宅,
      什麼叫靜宅,它的建築合乎規範,有層次,五百年可以不變,
      你看從前的這個大宅五百年不變,裡面的人住的安安穩穩,那
      我昨天講這個商朝更厲害,那周朝呢,奠定國基,國運都不變
      ,國運都可以不變,周公、周公看風水的,就是奠定國基以後
      幾百年不變,為什麼,因為他們弄得東西是靜態的東西,現代
      為什麼大家都會變,人心變、道德規範變、社會變,我們住得
      房子都是動宅,動宅有動宅的住法,因為它是流動、流體的。
      台北就很像什麼呢?海底最深層的部份,有章魚啦、有什麼的
      ,你每天就活在這種情況之下,每一個石頭都是這樣搖的,所
      以這種環境提倡風水有用嗎?大家忙著拿羅盤,那羅盤都是搖
      的呀,動宅跟靜宅的看法不一樣,當然風水界很少有人提出這
      種看法的,為什麼叫靜宅呢?因為它基本上沒有靠山、沒有防
      備,這個青龍、白虎、玄武、朱雀也都沒有擺出架勢出來,也
      就是說這個房子隨時準備走的,住這樣房子你就像游泳池一樣
      的,你就要用動宅的方法,怎麼去住動宅,三年一大變、三日
      一小變,每日要有移動,才是合乎動宅的住法。




也就是說你常常要遷移,東西要常常擺,有人說房子床要放那裡、這
裡,講究那個,我個人是憑經驗的,我是覺得這個理論有時候不太通
,三元地理我也懂、三合的地理我也懂,九宮八卦的原理我都知道,
床要怎麼擺我都知道,但是坦白說,現在看風水師那麼多,鴉鴉烏烏
一大堆,都說床應該座那裡、靠那裡,甚至於有人講說你睡的方向應
該在那裡,這樣風水才會好,都忽略了一個基本原理,整個環境是動
的,你去講究那個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我們人要培養一種什麼呢?這
個 E.Q. 講到一點是最好的一點,當 E.Q. 很高的人呢他有一種
Flow 的觀念,流動的,那你說台北市這麼流法,或整個現代的都市
都這麼流法,那不是太好了嗎?又回到易經的原理了,它都在流的時
候,你就不流了,對不對,流動是指一個人每分鐘都有一些不同的姿
態、不同的生活方式,他的氣不一樣,他的呼吸的感覺帶給他新的頻
率,因此他成長。到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呢,打高爾夫球一竿進洞,他
不只是打高爾夫球一竿進洞,他做什麼事都好像有神助,我們稱之為
這個叫神馳,神馳、馳就是騎馬的,馳、馬字旁加一個也字,神馳,
就是 Flow,人完全放開了。我們知道在藝術上唱歌、打高爾夫球,
有一個基本原則就是你要放開,你不能緊,你全身只有一個地方不能
動而已,其他全部完全都不能動,像寫毛筆字一樣,所有的藝術都是
在乎自由,自由本身有一個中心點,人的人生呢你有一個中心點,而
你其他都如如不動,你睡沙發也很舒服、廚房你也可以睡,都睡的很
好,現代的人不是的,床設備也好,每天晚上躺下去就睡不著,有的
人是打地鋪也睡,每分鐘都睡,吃也一樣,講難聽一點餵豬也沒有這
麼容易,又健康又飽和,這種人他是如如不動,不動的,完全跟環境
打成一片。這種是 Flow,他在智慧上的表現是什麼?就是一竿進洞
,你假如去練習一件事情,能夠做到神馳,完全投入,那你真是很奇
怪,打麻將一摸就胡,很奇怪,有的人就有這種本事,他做任何事情
好像沒有東西阻擋他的,而且他人生也沒有人阻擋他,碰到哪一個人
都很好,你看達賴每天都笑的,早上起來笑、晚上起來笑,他就是培
養一個如如的感覺,他就是碰到任何人也笑、任何事情也笑,那麼這
個能力可以培養,要把放棄自我,那麼在風水上我們講過的要把居家
當作一個流動的個體,既然它是流動體你就不要動,你必須有一個中
心,你不要把房子當房子、不要把床當作床,你自己就是一個家,你
這樣住台北那裡都很舒服,你到那裡都沒有問題,你就不要太講究風
水,我有一個理論的:再壞的風水都有人在那邊發,再壞的風水都有
人在那邊會發,他還可以搞五鬼搬運法,你怕鬼,他就在那邊搞五鬼
搬運法,他總會發的,所以神馳的觀念是怎樣配合來的,我們每天要
學會用易經,易經是什麼就叫你丟,這個觀念阻擾你丟掉一點,這個
家具阻擾你丟掉一點,換新,你不要說全部都丟啊,丟完了以後回來
找我算帳,說全部丟光了,那現在看你怎麼辦,沒地方住了,還是易
經的原理,全部丟光了就等於沒有丟了。為什麼,你全部放棄了,這
個東西對你就沒有丟的意義,你還是要有一點割捨心,總而言之,易
經很矛盾的,它必須要有某些堅持才能夠有自由,這個堅持和自由是
一起走的,但是你很喜歡就丟丟一點,這個叫丟,那你很舒服,總而
言之,丟完了以後你進入神馳的狀況,你左邊、右邊全部都通,你用
各種的方法來讓自己的左邊右邊通,每天你就做這個動作,我跟你講
你也不要打氣功了,就做這樣,每天這樣打,不是打蚊子,一天打三
個小時,我在這個國際機場看到那些指揮交通的警察,個個氣色紅潤
,他每天動作就是這樣比的,有的一天要比七、八個小時,他身體完
全是 Flow 的,但有的人討厭那個的工作,工作的時候不會把他當作
練氣功的時候,我看他們身體都很好,你做同樣的動作,拼命做,它
也是會形成一個讓你改變你左邊右邊的平衡,你會進入神馳的狀況,
再來就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