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16

容乃公談VQ(價值商數) (part 3) 什麼是價值


容乃公談VQ(價值商數和 掌控情緒) (part 3) 什麼是價值

價值是什麼?價值就是我說的 ease,安適、安穩啦,有
一個朋友看我說要來演講,他說送你一句話:說田園雖好,不如歲月
安寧。田園雖好,不如歲月安寧,就是歲月很平穩,這個是很難的,
因為你去平穩,別人不平穩,等一下革命啊、等一下戰爭啊、等一下
這個豬發生問題了,又不能吃豬肉啦,你又最喜歡吃豬肉的人,這不
是歲月不平穩嗎?但是有一種 ease,價值高的人,他能夠在這個某
些時候馬上轉換成另一個情況,馬上能夠轉的,他自己會轉,有些時
候呢轉的都恰到好處,這個能力可以培養,也是用我的理論,時間可
以塑造,你把時間塑造出來以後,你知道春天的時候,你應該多穿幾
件衣服,冬天的時候應該怎麼辦,你真的是知道,下次那個老張來我
牌就是不胡的,一定不胡,所以你看到老張來要怎麼辦呢?你椅子要
側坐,表示謙虛之意,而且多上廁所,再回來呢,一定會胡,否則怎
麼都不會胡。你的時間告訴你,老張出現了,我們世界上很多的事情
都是符號,你需要知道,有的父母兒子一來爸爸就不對,八字一看小
孩有衝到他,這個會有關係,所以下次來的時候,你要解衝,要把他
當客人對待,不是兒子,我們用化解,叫移位法。請他坐上賓,那那
個兒子嚇得半死,也不曉得發生什麼大事,說怎麼今天父親把我當作
上賓,其實是要解災,移位了,你損失一點面子而已,但是救了你的
命,你如果說不移位,老神在在的,叫他磕頭,不但要磕頭、磕三個
響頭,還叫他寫這個孝順你的一些東西,越像兒子,那你慘了,有些
兒子是不能當你兒子的,他要跟別人分的啦,你要全部擁有呢,你就
必須要付出代價,就是偏頭痛,每天偏頭痛,原因就是因為你那個兒
子沒有跟人家分,這個事我等一下會講的,很大的問題,我們知道,
這個也是要時間去掌握的。也是需要時間掌握的,你甚至可以知道說
在什麼時候要注意,因為在平常的時候是沒有問題的,結果在最重要
的時候,你的命最會遇到衝剋那時候,他就是一定要在那時候出現,
就像諸葛亮的命一樣,他都算出來的,他自己會算,就在這個傢伙一
定會在那時候出來,怎麼躲都不掉,其實諸葛亮還不夠努力,我不覺
得諸葛亮很聰明,他連自己的兒子也沒有搞得很好,他有兩個兒子,
他還是相信一個人,沒有再用力一點去解開這個,我們知道得、失、
進、退,知道得失、知道進退,這也是智慧的一個表現。另外一個真
正有創意,我要提出來的,我們講智慧商數,是要敬鬼神,不是而遠
之,而是用之。敬鬼神而用之,孔子說:我們要敬鬼神而遠之,我覺
得不夠,因為遠了它來會再來的,就像討債鬼,孔子沒有看到一點,
我不是對他老人家不尊敬,易經的繫辭是解釋易經,他真的是可以說
古今沒有人能比的一個最高智慧的人,千古沒有他的話就像長夜一樣
,聰明極點的孔子,我現在只是做一個他語言上的解釋,實際上孔子
是很清楚的,不過他語言上說:「敬鬼神而遠之」,遠的意思不是我
們說要我們不要它,易經遠有一個另外意思的,易經遠的是指在西北
方,而不是指跟它很遠,我們讀孔子的書啊,要懂得怎麼樣去讀,遠
的意思,你在易經把遠的意思都找出來,都在西北方,在乾卦的地方
,遠的意思就是說要把鬼放在西北方,為什麼,那是通天之門。不是
指說你敬鬼神之後不要跟它交往,所以孔子不迷信,太了不起了,我
覺得我們現代的人呢,讀孔子的東西沒有很用心,因為易經不是這麼
說的,如果孔子講那麼簡單的一句話,就能這麼的了不起,那我想太
容易了,那中國歷史上能夠講一些奇形怪狀話的人多得不得了,我們
要敬鬼神而用之,鬼神是什麼呢就是自己的祖先,基本上最大的鬼神
就是自己的祖先,陰陽不測為之神。我們說人摩鬼魔,易經說的,人
摩鬼魔這些都是孔老夫子的話啊,人摩就是用人的努力去做事情,鬼
魔就是也要用一點鬼的努力來幫我們,有時候跑跑腿,我剛剛還沒有
來以前接到一個電話,有一個朋友說他不能來,他說他這個家裡在開
業,我說家裡開業,那麼在那裡,他說某個地點,我說那個地點有很
多特別的店鋪對不對,他說對,那整排店鋪都不一樣的,跟他不一樣
,他一枝獨秀,說這店鋪是很奇怪的行業唷,他說對,就是那種,那
個氣不一樣,人摩鬼魔,他在幫你賺錢。我昨天有講過,開餐廳-我
想你們大概有人看過我的書就想到,開餐廳有發生過火災的房子,開
餐廳一定賺錢,這是鬼魔也,因為火神跟灶神是同一組的,千萬不要
聽了這句話以後就如法炮製,你八字少了那麼一點火的燒不起來的,
進去以後呢,搞不好你燒別的地方,就跑去燒圓明園了、跑去燒紫禁
城那很麻煩的,那兩個地方不能燒的,為什麼不能燒,那兩個地方火
神最多,紫禁城歷史從明朝到現在上只有一個字可以去形容它-那就
是燒,燒到這個溥儀啊,溥儀他把義大利的消防隊都請來了,那個地
方什麼都沒有,就是火神,把這個紫禁城改成飯店最好,「紫禁城大
餐廳」保證生意興隆。所以我們要知道孔子說:成變化而行鬼神,這
句話是他說的,成變化而行鬼神,行鬼神就是什麼呢-搬運它,我講
這句話不是指說那麼各位呢,像我一個朋友,今天跟我吃午飯,他跟
我抱怨,他說他實在住那個地方實在很辛苦了,他說跟人家租的房子
,現在那巷子裡面已經有三個廟了,我說現在台灣呢廟多,因為廟賺
錢,這些裝神弄鬼的人特別多,所以這個行業台灣現在好像特別發達
,以後搞不好會更發達,台灣以前每個巷子都有談鋼琴的,三個,以
後不是,每個巷子都有念經的,三家,而且各教各派都有,東西多了
就是少啊,東西多了就是少,我們俗話說跑不了廟,跑得了和尚跑不
了廟,現在廟已經長腳了,到處跑,其實我不是提倡迷信的人,絕對
不是,我說的鬼神,跟宗教,我們現在民俗間很發達的宗教有關係,
不是沒有,說實話,我也不是反對,像乩童啦、拜神啦、弄鬼啦,我
基本上也不反對。但是還是要合乎易經法則的,做多了就等於白做,
你不相信,你弄一個東西石頭,你一天拜他二十四個小時,到最後是
你變神不是它變神,多了就等於沒有,所以廟為什麼要弄到山上去,
要靈氣,所以中國人的廟常常喜歡在市場,為什麼,中國有幾樣東西
易經講的,殺人的地方一定要在市場、因為殺人跟吃有關係,這是一
個很有趣的傳統的,但是有很多廟呢弄到市場去,易經沒有這麼講,
不過總而言之呢,我們要成變化行鬼神。行鬼神的意思是什麼,我現
在講一下,我昨天有講到易經的原理,鬼在那裡呢,鬼就是跪,昨天
講到說商朝時候的人喜歡跪,跪是用單足的,他們喜歡的姿勢,所以
很多俑人呢都是用跪的,跪是一個很好的姿勢,你沒事在家裡利用單
腿跪,對健康有幫助,鬼最喜歡藏的就是關節,最難對付的鬼就是關
節,所以我們小時候有什麼關、什麼關,燙水關、落井關啦,關節藏
的鬼最難對付,全身都有鬼,可是最難藏的鬼變成危險的東西了,那
麼你要移動他嘛,你每天去跪,跪久了以後,就不會有。那西藏的人
是額頭、是額頭,回教的人也是額頭,能夠磕到這地方流血是最好,
當然不會變乩童啦,回教他們大概是沒有這樣的傳統,但是他們這樣
是有醫療的作用的,每個宗教有每個宗教需要對付的東西,像我們中
國人頭痛是這樣敲的,這樣跟人家見面的時候是這樣子環抱,為什麼
要環抱我等一下講,它是一種保護作用,我們左邊、右邊的氣一通了
以後,邪氣不進來,所以我們見人的時候一定要這樣子。左邊、右邊
的氣打通了,這個跟這個 E.Q. 有關係,E.Q. 發生問題的人左邊和
右邊不關連,所以我們必須要常常做環抱的動作,還有打人,打人的
動作,左右平衡很重要,左右平衡也牽涉到一個人的價值,為什麼,
你看一個秤就是左右,左右不平衡你的價值就不平衡,所有人的問題
都發生在價值不平衡,也就是說你做事總是偏差了,因為你人太太太
固執了,你不肯差一點點的去讓,有的人硬是不肯讓,台北人有很多
房子,很奇怪的。在角落上一個高樓大廈,旁邊有一個三角形、一個
小的,裡面可以站一個人或是一個椅子的那種大樓,就在旁邊為什麼
,因為他不肯讓啊,他硬是不讓,這個偏差,因為他一生就要在旁邊
呢站一個角的,這種人跟角有關係,祖先的風水也是在一個大地方站
一個角,所以他什麼地方呢站一個角,他都不讓,他的特點就是不讓
,為什麼,你要給我一坪五千萬我才會讓,而且全部地下都給我,因
為他覺得拿翹了,台北很多這樣的房子。所以台北很少高樓大廈,因
為談不攏啊,每一個人都覺得我需要拿多一點,不然....,其實他讓
他只有好處,還有另外一個房子很麻煩的,也許是建築法規我不曉得
,兩個大樓一個大樓新蓋的,他不給他用它的牆壁,所以這個新蓋大
樓呢,也就只能在旁邊呢儘量用到它的土地,百分之百的發揮,裡面
有一條縫,用眼睛瞇過去才看的到,而且二十層樓,老鼠都跑不進去
,所有的邪氣最喜歡住的地方就是這種地方,結果你呢原來的房子也
沾不到好處,結果害到自己,都是這樣的房子,要調整的,這種房子
要調整的,做一些風水上面的調整來改變它,因為這種慣性不好,我
等一下講為什麼,因為易經的原理很多是在乎相鄰。我們人的大腦丘
、大腦本身它為什麼能夠運作,因為實際上腦的部位跟別的部位中間
有一條線,這條線是溝通的線,這條線你如果給它打開一點點,讓它
中間有縫隙的話,這個人就秀斗了,就秀斗了,他做事常常就秀斗,
秀斗的意思就是說癲巔瘋瘋,嚴重的話就神經病,我不是嚇你們,這
個其實要做應該有一些方法,當然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的、都會遇到
這種問題,左右平衡很重要,不過,你們不要以為說,左右平衡就是
說左邊百分之五十,右邊百分之五十,不是這個意思世界上的平衡不
是這個樣子的,我們總是覺得人與人之間要 "Fifty fifty share"
才是平衡,錯了,秤物憑施,易經講的,損卦、益卦,所謂平衡是指
你不要的東西給我剛剛好,我不要的東西給你,我們人左邊、右邊的
大腦功能本來就不一樣,所以看風水要講究。你說有哪一個風水師說
右邊、左邊不平衡,你去看一看,其實不見得,因為空間也要算在內
,空間也要算在內的,所以我們看一個房子本身的平衡度,不能永遠
用一個方塊去看,把空間也包括在內,那麼這個平衡就產生了,因為
空間比實體還要重要的,我現在就講到說我們如何能增加我們價值的
能力,我每一個一個一樣講,在 E.Q. 裡有一句話、有一個字就是、
就叫:empathy,它從希臘文 empathia,empathia 什麼意思,就人
跟神溝通,人能夠模仿神,這一句話,在現代稱之為同理心,
empathy 就是說我能夠跟你 empathize,empathize 就是說能夠用你
的心去想你的事,心理學上講的是行為的,我覺得在宗教上的
empathy 更好,心理學必須要人講話表達出來、用字寫出來才能產生
或者是用手勢、或者是用眼神,其實 empathy 可以利用環境來產生
你跟別人的 empathy。你如果說住一個房子自己住得很高很高的,別
人在旁邊跟你不陪襯,你沒有 empathy,你擺的東西跟別人沒有對應
,沒有 empathy,我們必須要知道對面突然起了一個旗竿,你不能夠
再立一個旗竿,這個旗鼓相當啊,就變成相抗了,你應該造一個椅子
、做一個土堆,這樣子就平衡,這樣才叫平衡,你做跟別人完全一樣
不叫平衡,因此別人做一個動作的時候,送給你一包煙,你也回給他
一包煙,這個不是平衡,必須要互補,而且大就是小、圓就是直,彼
此之間這樣互相來,就會產生平衡。所以我們叫 empathy,同理心呢
是 E.Q 很重要的一個能力,有的人很厲害的,一看,老闆一看就知
道他的職員可能目前缺錢,他一看就知道,而且替他想,這個時候別
人很感激,或者是知道說他這個時候是衝的時候,他就乾脆全部用衝
的時候來做事,大家就動,有的人不是的,比如說這個地方地氣都在
動,所以職員很不安定,每天都要開小差、每天都要在走或是在辦公
室裡吵架,那個老闆正好在靜,接下來他就慘了,他跟職員本身沒有
empathy,他應該在這個時候怎麼辦呢?就去找那個教什麼帶動唱的
來,那每天下班的時候,就開始跳一跳、跳一跳,像乩童一樣跳跳,
大家都動了,消耗掉他們的動,你的靜就可以制動,這個叫 empathy
同理心。我們身體能夠模仿別人的痛苦、去揣摩,我們說同聲相應、
或者說同病相憐,我們要跟人同,不過有一件事情很容易,誤會了,
以為同是完全一樣,所以有些公司說我們大家都要同心一致,所以明
天起來的時候,每一個人打同樣的領帶、穿同樣的衣服、講同樣的話
,那老闆講話都是這樣比的,職員出去也都這樣比的,大家一看就說
:你是那一個公司對不對,他說對,我就是那個老闆的樣子,這不叫
同。君子是以異而同,易經的原理,你要高一點,你這樣不叫同喔,
有的我們社會上流行夫妻要想的一樣,所以丈夫每天回來在談政治,
問太太說你覺得民進黨最近的政策怎麼樣,他太太為了要迎合先生就
趕快去讀了,所有的報紙也都讀了,晚上回來的時候振振有詞,跟先
生講,講到後來兩個人的意見不一樣,一個喜歡這個、一個喜歡那個
,結果吵起來了,這個不叫同。太太必須要也跟他談,談的時候談別
的事兒,而這個人他喜歡打高爾夫球、這個人他跟我朋友很熟,把話
題支開,兩個人談了一個晚上,先生很快樂,把他的高見呢全部都施
展出去,太太在旁邊也鼓掌、也講了一大堆,他先生回去跟同事說,
我太太最近有進步,她每天有成長、有成長,其實太太的成長跟他不
一樣,我們的社會以為太太來要搬出一套道理,我跟你說,十分不到
,兩個人就吵架了,人本來就不一樣,可以投一樣的票,但是他想法
、投的理由不會一樣的,一樣就慘了,我們人是以異而同,完全不同
的心態去做同樣一件事,或是是完全相同的心態去做不同的事,這個
家才會和諧,你才能夠跟別人相同,這是一個 I.Q.、V.Q. 最高的人
的能力。你能夠跟別人 empathize,為什麼呢?你完全不必要改變你
自己,我從來不建議一個人去改變他自己,人為什麼能變呢?不可能
變的,你生下來你的染色體決定你的性向,你變來變去孫悟空就是孫
悟空,台灣話講:牛拉到北京還是牛,可是你到北京的時候可以穿不
同的衣服,尾巴還藏著一點紅線、還是用這個飛機運過去、還會唱歌
,這就不同了,你牛還是牛,可是是會唱歌的牛。這是不一樣的,這
個是一個相同的觀念。易經講這個溝通,現代人是語言溝通,所以我
們到外面去學成長班,是要學 speech,要會講話,其實有的人一天
講不到三句話,可是每一句話都是最重要的,他其他的部份全部用動
作去講話,比方說,有一個朋友跟我講說:我不會講我愛你,可是我
太太常常抱怨說這個對她沒有感情,後來有一天有一個朋友跟我說,
你偷偷的買一把玫瑰放在桌上,結果他太太真的感動得不得了,手都
發抖,他還沒有講話,他說這樣目的就達到了,因為我就不能講那句
話。語言的溝通是其中一小部份而已,我們才發現 E.Q. 呢所說的這
個閱讀語言的能力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語言外面的那個語言有的人是
不會讀的,有人都拿別人的話當作 Face Value 表面話,所以有些女
孩子一輩子都不會結婚的,為什麼,因為她都拿別人的話當做 Face
Value,有些男孩子也是。比方說,男孩子要別的女孩子跟他說說我
要嫁你,女孩子那裡能講這一句話,當然現在不一樣了,現在說不定
是反過來。語言外面的話才是真正的語言,但是有人一半以上是不會
聽的,他生下來沒有這個能力,我等一下會講有這種問題的人,我們
怎麼辦來提昇,這種能力溝通能力在 V.Q. 高的人他是怎麼溝通的,
他完全用環境溝通,你進來的時候還沒有想要坐下來,他椅子已經擺
進來了,你坐下來覺得他真體貼,很想喝糖水的時候他不會給你送鹽
水來,他一定送糖水來,他所做的事情一定完全合乎你需要的東西,
為什麼,因為他每分鐘都在閱讀你,我們說叫解讀,現在流行的話叫
,不是防毒的解毒,我們說去看一件非語言的事,我們現在把解讀這
個字拿來當作語言的讀法,我覺得不太通的,解讀應該是比較適用於
非語言的理解,我們每天都在讀別人身上的符號,你的領帶怎麼打、
你的房子怎麼擺、你的態勢怎麼樣,易經的解讀更厲害,一進來看這
個人講話就知道他三天以後會生病,馬上就知道,這解讀到這種程度
,為什麼,他用八卦去解讀,寅申相衝、寅卦有破,一定有問題,跟
聲音有關係,這個人又拿了一個樂器,加起來就可以說目前破聲,諸
如此類的這種很多神奇的事情。我想在各位讀以前的古書就可以知道
、實際上各位也應該會、可以學得到的,如果你把八卦、五行研究的
深一點的話,人一進來就知道說他幾天以後會怎樣,為什麼,不是預
測,易經不是預測學,不是我們所想的那麼膚淺的預測學,它就是一
個閱讀身上的符號,這個解讀能力呢很重要,也就是溝通的能力,我
們不要努力的用語言去跟別人溝通,當溝通沒有用的時候,我們應該
跟環境溝通,不是跑到牆壁跟牆壁講話啊,而是我們要去讀整個房子
的擺設,看看這個人目前他和以前用的東西有沒有什麼不一樣,我常
常會跟人家說你去看他用的東西有沒有多的、少的,你要去跟他溝通
。還有我用一個最好的方法,易經基本大法,跟別人溝通最好的辦法
就是交互溝通,我舉一個例,隔壁從來跟你們沒有來往,哪天你試試
看,丟一個石頭過去、丟一個石頭過去,不要打到他小孩,已經在溝
通了,兩天以後,他太太就會帶了一把菜過來,送給你,三天以後呢
就會請你到他家去,這個溝通是從東西開始溝通起的,跟他做同樣的
一件事,他在種菜的時候你就跟著種菜,做相似的事情,不過你不要
擔心,你這樣做不會做得很相似的,我不是教你做得很相似,說你看
他種什麼第幾棵也是那樣子、第五棵也是那麼,要做到那麼的整齊,
不必要,你要做一件事情跟他一樣,那麼在現在的 MLP 裡面有一個
很好的理論:當有一個人抗拒你的時候,你可以同時做他同樣的動作
,比方說他拿一個筆放這樣,你就拿一個筆放這樣,放完以後他放下
來你就跟他放下來,可是你不要做得太僵硬,然後五分鐘以後、你完
全模仿他的動作,完了以後,你看他入神了,你的手開始比別的地方
,你可以把遠和近調整過來,你可以的拼命說那個很近的人啊、很近
的那個人啊那就把他變得很遠,他的注意力就會變到很遠的地方去,
為什麼,你必須要和他一樣,他才可以開始變成不一樣,我們人總以
為一開始就要人家就跟你不一樣,不可能的,你要使他跟你不一樣,
要先跟他一樣,完全一樣,在辯論學裡面,要完全同意你的看法,要
同意到最後,幾乎要投降的時候,最後跟他講一句說:不過你都是錯
的,適當機會呢,啪啦,我當然不要用這樣的講法,就是說轉變它一
下子,就成功,我們必須要先跟別人一樣,這是個溝通的方法。所以
我們跟別人溝通要交互,你想跟別人溝通,你要去追求一個人,請他
做一件事,你先去他的辦公室,不要找他,找他的同事,然後再回去
,不要動聲色,馬上有效果。帶一個東西過去,放在那邊,這個東西
本身有 energy,如果你想頻繁的溝通,到最後的時候會有很奇妙的
作用,就變成互流了,所以你必須要常常把腳步踏過去、腳步踏過去
,你不要做別的動作,總而言之,我昨天說的,易經就是你永遠不要
直接去改變你想改變的東西,你要用間接的去改變你想改變的東西,
很有用,因為最後的效果是一樣的,你要收伏一個人,先不要收伏他
,先收伏他的房子、收伏他的房子、他的環境、他的房間、他的擺設
,你過去輕微的動他一點,讓他不知道,久而久之那個氣會不一樣,
或者是送一個東西給他去用,他每天會去用,這個東西最好不要新的
,是舊的、舊的,最好你能夠在跟用高級班啦更深一層,去研究一下
這個東西對他五行裡面的相配合,在他身上一放會產生一些作用,這
些聽起來很神奇,但是在溝通上就跟講話一樣有很強烈的作用。我們
人的大腦杏仁核是接受外面的訊息,馬上來的,它傳給這個腦皮質,
腦皮質開始放射,告訴這個內分泌做準備,有的人馬上受過來他還沒
有來得及傳,為什麼,中間有秀斗,我講過了,溝通不好,所以你自
己跟自己溝通恐怕是更重要,當你自己能跟自己溝通的時候,你就可
以跟別人溝通,有的人一輩子只想溝通別人的,永遠都想跟別人溝通
,現代的社會啊很流行說我要多多跟別人溝通,每天都要溝通,其實
啊自己沒有先溝通,溝通到最後-失敗,怎麼溝通都沒有用,因為你
自己沒有先溝通,為什麼你自己沒有先溝通,你對他有偏見,你沒有
看到他可以溝通的一面,我們要去除掉我們的偏見,先溝通自己,我
們的腦皮質呢兩個在運作的過程中要使它很順暢,為什麼,因為那裡
面有一個東西是管我們的記憶的,那裡面是一個很多的記憶的儲存,
你接到訊息以後,他會到記憶去找,找以前的印象,然後產生一個連
結做一個解釋,最後才放出情緒,這是 E.Q. 解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