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2, 2016

回應龍應台談德式自由開放的教學


龍應台:德國歷史課怎樣講納粹
http://mp.weixin.qq.com/s?__
biz=MzA5NjA1ODY4NQ==&mid=402248016&idx=2&sn=5b8729f2ecfb47d4
9d2f35752c0a156&scene=2&srcid=0402bX9ihqESHqTQbnd2CtTA&from=
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西方的教育方法我個人未必會全買單. 我自己在東西方學術界過了二
三十年, 加上自己到國外生活, 我並沒有發現西方教學的優點.
龍應台常介紹德國教育和人民生活的特質, 當記者, 這是很可取的,
但做為一個思想者, 她可能聲音太大了一點.

我覺得好不好從一點就可以看出來 . 若中國採用德國式的教法, 即
老師自拿材料, 不太加價值說明, 由學生自己判斷, 最後中國會產生
一大批像龍應台的文化人. 我過去主要在台灣和美國學術界生活, 我
發現美國人並沒有因為採用客觀的, 自由主義的教學而對別人的理解
更多. 在教室好像老師儘量保持中立 , 由學生自己形成判斷, 可是
學生的思考能力有限, 最後仍會在一種價值體系中亂摸, 沒有頭緒.
我並沒有說獨裁的教育體系可取, 不過一個民族的教養, 仍要守住其
文化重心才能談開放. 不信, 你去問美國德國最著名的大學生, 看他
們對別人的文化理解有多少. 他們開放了的是小圈圈, 自以為很開放
, 可是對外界的文化仍是用原來的那大套 . 最好的情況就是出現像
龍應台式的小開明. 中國社會真的不能出現太多龍應台, 結果會不堪
設想.

現在發生在歐洲的難民問題, 為什麼會搞成這樣 --- 我相信最先是
西方的學校教育出問題. 他們是在小文化圈中去理解世界的. 文化最
主要來自信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