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16

容乃公談VQ(價值商數) (part 6) 答客問

 容乃公談VQ(價值商數) (part 6) 答客問


聽眾的問題:

1 老師,你剛剛講到跨界的問題,像現代人有許多債務的問題,我說
的債務是實質的債務,請問這是不是也是跨界問題的一種,那我們要
怎麼樣補救?答:有沒有實際上的例子比方說,因為債務這種變化也
蠻多的。

問:比方說欠債不還像這種狀況。

答:這比較是屬於個人財運,我們在這個入命法裡面有講一個人財的
方式,比方說看一個人的財運,這個我個人的發現經驗是比較容易錢
財被人家借去不還的有一個特點的,我們有一種情況是因為衝而失財
,可是有一種人的情況不是,這種人大概命啊都是同質性比較高,因
為因為有人跟他借了錢不跟他還,是因為他覺得他就是你的兄弟,他
跟你一樣,你用的錢也是他的錢,他借去了以後,他即使沒有能力還
,心態上他也會覺得說大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這也是一種同理心
,但是也是一種運氣的關係,不一定他觀念是這樣子的,所以你本身
同質性比較多的人,可能你對人的異同警覺性不高,假如你走的這個
運比方說土比較多,走土多的運,你就不能借錢給人家,你土多,走
水的運,土能夠碰到水就代表得財,這個時候你借錢出去只有好處,
為什麼,這個人不一定會還你錢,可是你這一出去,你的錢箱就空了
,結果反而更容易裝,所以出去反而是得,我想是這樣解釋,哪一種
人需要注意?兄弟姊妹比較多的人,十個八個的,因為從小的時候就
在並駕齊驅的競爭底下長大,所以他對不整齊的人際關係比較差,他
常常就會陷入這種情況。八字銅氣比較多的人,或者是單身自己一個
人的。

2問:請問一下。有好賭的話有什麼方式可以改變他?

答:有人問說好賭的話、好賭的人怎麼去改變他?這很難,連我自己
有都一點賭性,人生下來個個都是好賭,但是我碰到賭性很高的人有
兩種:在社會上是非常成功的,這種人很容易看的,五年好、五年大
跌,賠錢幾十億,有的人把國家都賠掉了,有人把國家都賭掉了,因
為他自己義氣,結果做的一些錯誤判斷也有可能,有的把社會的人也
都賭出去,通常賭性比較高的人,是機會主義者,有兩種情況比較多
的,我們不包括那個走路的,一生下來就在賭就在走路的,就是每賭
必敗,這種人生,這個就不叫做賭了,他根本就是沒有機會,就是從
頭到尾都談不上,好賭的人我們叫投機主義者,這種人在性格上來說
呢智慧型的比較多,可是這個智慧比他該有的多一點點,大概是這樣
,不認輸。一般比方說水多,全部是水,水主滯,結果滯本身成為他
的財之類,就是財運不好的時候他就輸了,賭本來不是壞事的,如果
你要講賭的話,台北的話你現在去號子上問,如果號子上有戶頭的人
都算,你我之間都不例外,所以你去買股票,我不是指說要愛國、或
想純粹想經商的這種人我不是說沒有還是有的,但多多少少還是想獲
利,對不對,有一種人基本上會大大的投入,但你剛剛說這一種沒有
辦法治療的,有些時候偏運太旺了,小時候被媽媽或祖母寵過,寵得
太厲害了,這種常常腦筋比別人多一根筋的,有沒有辦法治療,我今
天我不能談治療的方式,因為這個東西我碰過,真是難啊,只能說疏
導他本身的情況,要是很小發現這個小孩有賭性,趁早改姓、過繼給
別人,這個有用。如果他喜歡有這種天性,可以趁早轉到一個安全、
具有機運性的一種工作,可能對他有調和,因為天性就是這個樣子,
如果他長大到 25 歲以後已經定型了,我看到目前為止能夠去行教化
、可以去改變的,我看這是我碰過所有的人格裡頭最難的一點,這是
最難的一種,我是不是回答了一個問題,還是我逃避了你的問題,因
為我碰過,你講的話我都知道,很難的,假如小時候有這種例子,我
建議趕快讓他去姓別人的姓,由別人養一陣子,可能會有用。賭博這
個東西,在命理上有特別的含意的。

3 問:請問一下,如果說學習易經我們可以趨吉避凶,那麼請問有沒
有命定的生死?

答:我建議各位問我的話盡量不要問一般性的問題,為什麼,因為一
般性的問題像剛剛你問我賭博的問題,這沒有特定答案的,要問特別
的人,這個賭博的人的爸爸是做什麼的,他是在哪一種家庭長大的,
他賭哪一樣東西,我就可以跟你講,他是誰,不是誰,而是他是哪一
種樣子的人,這樣我就可以跟你講,如果一般性的話,我們用易經的
角度是沒有答案的,那妳問的問題,也很難回答的我說實話,對不起
,妳剛剛問到的問題,生死,有人問到說預測生死的問題,在猿人時
代,人的壽命好像是二十歲,我上次看到時代雜誌,預測今年生的小
孩子他的平均年齡應該是 100 歲,就是 Life Expectency,就是他
可預期、可享受的年齡應該是 100,如果妳今年生了小孩的話。他有
權力去活 100 歲,因為你可以去設想的,假使他到 35 歲,肝不好
,就換一個,還可以到百貨公司去拿的,將來還可以訂購,你要沙烏
地阿拉伯人的肝,還是 Cliton 的肺,科學到這種程度,你說預測生
命有意義嗎?對不對?

4 問:老師,這個問題有點那個喔,我們可不可以用易理,把我們需
要長時間你才可以完成的,不管是什麼,用比較短的時間達成?

答:你再重複一遍好不好,(聽眾:比方說,我們本來要用五、六年
的時間來做一筆積蓄,那我們可不可能用易理的方式,比方說我們用
五個月、六個月來達成)。你這個問題很好,有人問到說可不可以用
很短的時間內去累積完成一個你想完成的事?當然可以的,實際上易
經講量本身是相對的,比方說你到阿比西尼亞或到蒙古去,去做股票
,想在很短的時間累積很多財富,不容易,他股票號子沒有這麼多,
在台北就可以,所以唯一的方式就是請他坐飛機從阿比尼西亞到台北
來,這是第一個,我不是講開玩笑的話,人要擇地而居,擇地而居,
你在一個財氣不旺、和財氣活動量比較小的地方你的財運很好,你的
財運不能發揮的,所以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時間,在自己正要走什麼運
的時候就去到什麼地方,那妳的能量可以發揮出來,我相信是可以做
的到。

5 問:假如一個人他需要抉擇一件事情,可是他可能需要花掉兩三年
才作成決定,比方說他這是一個事業型態的轉變,可是他覺得這兩、
三年時間太長了,他很急,有沒有可能他可以用更短的時間,做出理
智的事業轉型決定?

答:我覺得妳問的還是我最難答的,你們都是問一般性的事,我想大
概跟各位是知識份子有關係,我曾經跟一大堆普通家庭主婦談,他們
大部份問的都是我家小孩流鼻涕了怎麼辦?大部份是這種問題,那個
我才會回答,你說的這個問題,實際上要看人的,這是很抽象的一個
問題,假如我們把這個問題變的比較個人化,可能會比較清楚。

6 問:我要問一個很好的問題,問家裡廁所的位置有各種不同的
types,有的是說一進門對角邊是巽位,是財位,不能擺廁所,是不
是有這種說法?

答:你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難題。的確是有(聽眾:那到底它的真實性
如何?)有它的真實性,但我對我剛剛有講過我對居宅的看法,我們
現在住的都是動宅,因此實際上方位學它的用處有它的限度,第二個
我們看房子習慣只是在方位上作文章,我建議各位不如在問題上作文
章,它如果不出問題的話,你就在廁所門口擺個餐廳,每天吃、每天
都吃得很好,有一天會出問題了再說,我們在談易經原理談人生問題
,我個人一向主張我們不要先把理論定下來,比方說你去看一個房子
他好不好、他是不是風水好不好,我怎麼知道,有一天他出現問題的
時候,它個性就出現了,那麼有的人不是這樣子的總是把一個理論先
定好,實際上有的人生下來,他就一輩子都要在廁所旁邊吃飯的,他
才能夠吃的很順,甚至於去選議員,他就是要過這種生活的,我們把
個別化的問題,用在個人身上,尤其在台北像台灣這個樣子,個人主
義、個人生活的變化那麼多,人的氣每天在變不一樣的,我不覺得有
那麼必要、那麼在乎!有些居宅上比方說不宜的地方,我通常總是覺
得先看問題再說,通常都會大部份有某些人通常住某種房子通常都會
有某種問題,比方說有的人住房子的時候樑一定不能正、為什麼因為
他鼻梁就是歪的,所以就不能住正的,好不好,易經講合就好,如果
說你住一個地方很低,而你這個人本身每天能夠運動也喜歡彎腰,很
適合你,你住進去每天都很順,合乎你的樣子,有的人就喜歡蝸居,
房子就像個蝸牛殼,他蝸居他很舒服,適合他的樣子,我覺得居宅是
以安為要,房子不合的時候,他會 push 你改變你,促使你動,好房
子、壞房子要看你怎麼動,一般來說跟你不合的房子就會叫你動,所
以假如你希望升遷、希望生小孩、希望馬上得到財富,就不要去住你
很喜歡、很舒服的房子,為什麼,住進去太好了,我不要出去,人家
說我們下午政見發表會你去好不好,唉呀再說再說啦!我正在這邊很
舒服,你說能搞什麼事情啊。你一定住有衝的房子,像有的人喜歡買
好的房子,你要先去買一個跳板房,跳板房就是一排裡面最後一間,
住進去這邊的人一搬一動,你就跳出去了,就買下一間了,有的女孩
子想結婚,要找那種剛剛結婚、生小孩搬出去的,那你搬過去以後,
過不很久就結婚了。為了目的而搬家,為什麼,因為有的房子衝的,
它不喜歡你的,房子還是欺生,搬進去它修理你的,一搬進去的時候
馬上就痛,房子為什麼,很奇怪的,它不適合你,他跟以前的屋主相
得益彰、非常好,他走了這房子很寂寞,看到你一個新鮮人
freshman 來了,他馬上要修理你,搬進去三個月,什麼事都有,被
偷、小孩撞腳踏車、頭痛,所以住進去要修房子,你要先修理它,你
修理他他不會修理你。

7 問:因為我住的地方是在近辛亥隧道的殯儀館附近,後面就是墳山
,所以我們後面那一排公寓幾乎都是葬儀店,那我們這一條巷子非常
好是純住宅區,大概前一陣子來了一個賣金紙的,最近我們正對面賣
掉了一樓,賣給一個葬儀社的,本來我覺得這個事沒有什麼因為離我
很遠,可是我們整個這條巷子變的很緊張,因為第一個地價要往下跌
了、第二個有這樣的行業進來了,我不知道我們整條巷子的人應該用
何種態度面對這個事情?

答:謝謝!請坐!你問這問題實在很大,因為這個牽涉到居宅的問題
,事關重大,我不能隨便亂給你回答,對不對,亂回答萬一給你錯了
也不好,但我也不會給你打馬虎眼的,基本上我們對鬼神不要有一個
錯誤的觀念,比如說住房子,房子裡頭我們傳統上所想藏的鬼遠不如
你藏在你的腳底、耳朵、鼻子的鬼凶,也就是說鬧鬼的房子不一定是
真的很兇,鬼就在人的身體上的,晚上那個夜總會我們叫做群聚,他
有熱鬧的一面,那個東西不見得比一個高樓大廈一搬進去整樓的人..
,比方說像美國有一個大城市批哩啪啦一座大樓都炸掉還厲害,居宅
以安為要,所說的有形的鬼比無形的鬼好應付,對不起,我用鬼這個
字是假借方便,請你不要介意,其實人生何來鬼呢,可是那個地方的
確有某些特色,我們居宅本身以前在古代有幾個忌諱,廟旁邊不住、
官衙旁邊不住、比方說省主席的隔壁你去住,有時候不小心你破財的
,因為你住進去在古時候說是龍座,座進去你會頭痛的,因為那是龍
座,那你不是龍是蛇啊,龍蛇雜處這個龍向一變你就非跑不可了,中
國人講不喜歡龍蛇雜處,除非你是假扮的,基本上有某些地區我們不
住,醫院旁邊我們不住,但是這種情況也都不是說絕然的,基本上是
要看誰去用,其實所有的房子旁邊都不能去住,真的,因為每一家都
有每一家的鬼、每一家有每一家的祖先他的神靈,你說哪一家不擺一
個自己家裡的祖先牌位,你說那個不是東西嗎,你說那只有一個啊,
我們這邊量多,我跟你講易經的原理,多就是少、少就是多,你知道
美國那個公園旁邊全是十字架,住在旁邊人也相安無事,對不對,觀
念上要正確,我們對房子本身奇形怪狀要多防,反而對外面環境本身
的一些活動不要比較太在乎,不過要學習不只是因為你的關係,而是
任何的環境都必須要學習跟那個環境本身要協調,他做什麼,比方說
你現在住要一個環境裡面全部是小朋友、全部是市場的,它都有它的
特點的,這麼你必須要研究,我不能詳細跟你講怎麼樣去做,可是你
可以用常識去判斷,你既然住在那裡我們中國人講坐山吃山、坐水吃
水,改了行保證你財源滾進,或是每天那麼多人在那邊等著錢給你,
你不去賺,還要怪那地方、還要嫌那地方不好,那我勸你搬,搬到股
票市場旁邊,我這樣講是不是合不合理呢,因為基本上安不安是看人
,我基本上還是強調一點的,有人說這房子鬧鬼或怎樣,我說這房子
鬧鬼遠不如有些房子進去的時候長年有一個重病你都不知道,這個鬼
厲害啊,你假如鬧鬼的房子一、兩個晚上睡不好,以後還好的話,他
晚上五鬼搬運,搬了很多財給你,你就不要搬了,我們剛剛講易經不
是嗎人魔鬼魔是不是,我這樣答是不是可以讓你輕鬆一點。你鼓動一
下,你們那成立一個福利社、合作社乾脆大量經營。

8 問:因為我不是住那裡只是在那邊租房子,但是我的樓下有人有考
慮在地下室經營一個汽車零件之類,他又正好跟要做這生意的相鄰,
那照這麼說他這地下室的生意會發囉?

答:我想這牽涉到一個做生意的理念,這個我就不懂了,不過在做一
個行業裡面一定是兩個並在一起才能相近,並在一起,必需要兩個怪
玩意在一起才可以,我們易經講的因異而同,因異而同,坐地下汽車
是不是跟這個地方很不同,我就不知道了,要同又異而且很接近,又
不能接近到差一點點,差一點點是不行的,必須要某個程度的相異,
你自己去推理好了,我不知道,但是假如真的是不一樣的行業,他會
發死、發死、會大發,為什麼,你假如做同樣的行業,五家麥當勞不
會發的,但是有一家是不一樣的賣水,吃完麥當勞都口渴,就一定要
到這水來,你怎麼不發呢,聽的懂這意思嗎?但是去燒冥紙完了以後
,就要去修汽車,好像比較少聽過。

9問:請教你,考試要準備什麼,在住宅上?

答:你問的還是一般性的問題,我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10 問:我舅舅年初的時候參加農會理事長選舉,全家我媽媽的兄弟
姊妹全家反對,但是他執意要選,到選舉的時候沒有當選,但選舉前
他就決定要買一台 BMW,他的兄弟姊妹都勸他不要,然後他父親也病
重,然後他買回那台 BMW 之後,他家連被偷三次,每被偷一次就會
加強鐵窗、鐵門,但還是接連被連偷三次,我媽媽一直想..... (老
師問:你知不知道他幾月生的?)七月,農曆尾月。

答:我跟你講一件事,剛剛有一個先生提了一個問題,他有一個舅舅
要競選農會理事長,買了一部車子,家裡遭小偷三次,家裡有這麼多
變化的事來了,他裝了鐵窗,我做一個很簡單的分析,他裝完鐵窗之
後,不是,他遇到小偷之後,他的反應就是裝鐵窗,安心了,有的人
解決問題是用器材的方式來解決的,那麼基本上他是處於一個變動的
狀態、變動的狀態的,可能不是剛搬遷就準備要再搬遷,這才是一個
問題,我說他的居宅不是剛搬遷就準備要搬遷,他是不是有搬,(聽
眾答:他做生意的地方跟住的地方有動,重心有變),他重心移了對
不對,就是因為剛搬動引起的,我知道他搬,不然,我跟你講他現在
人搬了,可是氣還沒有完全動,還沒完全動,所以所以他的動都跟交
通、還有鐵的東西有關係,我建議這個情況就是我剛剛說很典型的房
子在修理人的例子,(聽眾問:但是他父親病重,而且他覺得他當選
理事長是很穩的,因為他平常為人海派、又有錢)我不知道你們有沒
有看昨天的報紙寫有一個人準備選舉,結果椅子斷了、兒子死了、媽
媽過世了,這個是連續在一起的事情,有的人因為要升官,所以椅子
要換了,或者因為有的人要調官所以椅子換了,這一連串的變遷跟遷
移有關係,那就是什麼我們需要 V.Q. 來看這個事,要嘛他就繼續勇
往直前覺得這就是代價,要嘛可是他這樣還是學會調理,這個不是很
容易,我跟你說這還沒有過,起碼還有半年的時間給它活動,我建議
一件事繼續去處理他的居宅,還沒有弄完,光裝鐵窗不夠,我覺得基
本上是通道有問題,我跟你說你舅舅他門口道路有東西塞住,對不對


11問:王老師如果說這種情況您昨天提到的地基主,那如果說他們祭拜地基主的話,會不會有沒有好的反應?
答:有啊!不過要看你怎麼拜,我跟你講拜神也要講技巧的,現在我們台灣壞神特別發達,可是實際上好處不是很多,大家以為只要做同樣的事情就可以拜,拜神有時候跟燒香也不一定有關係的,也不是直接有絕對關係的,有用,我跟你說神就活在人的心裡,你光拜神,拜完了回來你也不做任何事情的話,比方說拜太歲,有的人家裡貼一個太歲,然後繼續去打麻將、繼續去做他原來的事情,太歲每天跟在他後面他不知道的,他還貼那一張紙,搞不好就是太歲幫他貼的,他根本不曉得。

12 問:我們在膜拜、祭拜的時候有一個模式就是要舉香,哪如果說
跟拜清香,這是不是心靈感應就好,請問一定要有一個模式嗎?

答:有,我相信是有的,我不是講商朝的人跪的姿勢對不對,這姿勢
本身就是膜拜的過程,他本身是驅鬼的動作,那是模仿鬼,你看鬼的
姿勢像不像跪,是不是,但是用易經比較好一點,我基本上都是討論
人的實體與環境,我們必須要常常研究人的實體與環境的關係,這個
比拜神重要。比方說我剛剛說的那個情況-他那個道路旁有東西塞住
,才會造成這些問題,你不信你去看一看,把那問題一搬走問題就會
解決,否則官運還會被擋住,仍然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13 問:因為講到搬遷的問題,我那房子也住了兩年多,有一天在家
裡的時候瓦斯爆炸,瓦斯爆炸那個事情好像完全沒有預兆、也不是因
為我們疏忽或怎樣,他就忽然發生這種事??

答:你瓦斯放在外面?(聽眾答:廚房的瓦斯爆炸),你有某些器物
放在外面的(聽眾答:對)你再抬頭看看它們的蓋子是破的,(聽眾
問:那天爆破的時候破的?)本來就是破的,跟那蓋子有關係,你家
門口的盆是不是都拿走了,(聽眾:沒有這種東西,一個屋子剛住進
去時會不安、會動,可是我們都已經住了那麼久,發生這種事是不是
代表什麼預兆)對,對,有,有些時候很久才兆到,你住的是公寓還
是普通平房(聽眾:樓中樓,爆炸的地方在一樓)有院子嗎?(聽眾
:對)隔壁有鄰居嗎(聽眾:有)有鄰居是不是(聽眾:嗯)你鄰居
在動土(聽眾:對,你說對了,他們在動土)而且夫妻有時候吵過為
什麼事(聽眾:對,我們隔壁正在裝修,所以這不是我們家的預兆)
,應該不是,這要怎麼講,對不起,你說這問題已經兩年了是不是,
你不要太驚訝,偶爾也會發生這種事,我想這就是我說的
Borderline 的問題,你跟鄰居本身的 Borderline 可能有些不清楚


14 問:現在台灣現況這麼多怪的事情,口蹄疫各式各樣怪裡怪氣的
事情,可以從易經上來解釋或是從易經來推想?

答:請坐!大哉問!這昨天有人問過了,你這是為難我,我說過太大
的事情我小人不能看,大事大問、小事小問,我身份地位都只能問小
事,古時候的人大事大卜、小事小卜,國運不能普通人去卜,所以我
沒有答案,不過我每天吃豬肉,所以我幽默的回答一下,我是這樣的
看法,大事大卜,我是從來不去看大事情的,因為大事情不是普通人
三言兩語。

答客問

 問:我剛買了一棟新房子,社區型的,有中庭的,最近在跟建設
公司打官司,因為他在建材、設施上有些問題,我是想說,這樣的房
子我們還沒有住進去,會不會對我們有影響?

答:你打算什麼時候搬進去(今年四月),這房子什麼時候蓋的(去
年九月完工)問題是關於設備對不對水道(水道、化糞池還有地下室
的通風系統)對,我想主要能是牽涉到這個問題,到四月可能會解決
,不過你要去研究一下這個化糞池跟水道是不是太接近,(他現在是
化糞池都沒有做,偷工減料,他穢物都是直接下到那個...)你將來
要預防一件事將來化糞池蓋的地方最好不要跟蓄水池放在一起,因為
他沒有選擇,他的整個房子沏巧板一擺好像怎麼安的,他不是故意的
,是安不進去,你們那個中庭太大,(那如果我們要打官司有沒有勝
算)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跟你說實話,要看你怎麼住進去,
假如你非住進去這個房子不可,因為我現在太大膽了,我不能從你的
言談這麼快就下一結論,假如你能多給我一點資訊,我可以做一結論
,基本上這一類的問題,大概到夏天會比較好一點,但是我想今年你
這房子是座什麼朝什麼的(不知道,但是隔了一個河堤,隔壁就是淡
水河,旁邊有一個小型的公園)有一個公園,建商是不是專蓋房子的
(對,之前蓋了些房子)你對他瞭解多不多(不多)不多我就不能講
了,是不是常搬家(是屬於本地的)是住在那個地方當地的建商,因
為有很多資訊我需要再聽聽看,你幾月生的(九月二十四號)你先生
幾月生的(四月)今年你們會搬進去(不搬也不行了,都花了那麼多
錢)我只能講這樣,所以官司有沒有打贏是一樣的,對不對,你搬進
去(那對我們所有住戶會好嗎,現在我們住戶是很團結一致的)這個
有時間再說,我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太深奧了,如果我連這都回答太
騙人了。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捧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