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4, 2016

容乃公談VQ(價值商數) (part 2-b) VQ--- 易經和創造價值

容乃公談VQ(價值商數) (part 2-b) VQ--- 易經和創造價值

你所有的動作本身都有對應的,所以你每天要作同樣的動作,有的人
走路啊,我一看說,這個他大概不容易結婚,因為他是橫行霸道啊,
走路是橫行的,那麼要改能不能改,因為他每天都在橫行啊,他的那
麼對應呢,就有另外一個橫行的東西在對應,那麼先生如果不橫行的
話,如何能夠跟他相配,很不容易配,因為來的都是直行的,直行的
一碰到橫行的絆就跌倒了,所以不信你看看,真的啊,有一天跟他求
婚的這個人,進門口的時候絆了一跤,然後氣呼呼的就回去了,就是
這個原因,他必須要找我,我跟他說,這是橫行的,你也必須要橫行
,那他也去橫行了結果怎麼辦呢,你跑這邊、他跑那邊,你跑那邊、
他跑這邊,結果約好在來來,他跑去福華,這個一個橫行,一個左邊
、一個右邊,又不行了,為什麼,因為易經講真正的橫跟另外一個橫
相對,對面的那個橫就不是橫了,千變萬化,易經真是不容易讀啊我
跟你說,太難讀,可是你也不要灰心,真的那個橫的還有,有一天就
碰到真的那個人來,他福華也有點子、來來也有點子,你跑去福華那
邊,大哥大就打來了,老大,那個女的已經來了,你現在就過來吧,
你還跑不掉,他啪兩分鐘就來了,所以你橫行呢,他比你更橫行。這
姻緣就湊成了,易經就是這樣,是和非一起進行,似是而非,這本書
真難讀啊,可是真有趣,可是人生的百態啊你都可以看的清清楚楚,
所以我們再重新講少就是多、多就是少,這是一個基本原理,所以你
們從這個基本原理來看啊,假如說這個丈夫太貴、貴氣太強的人,怎
麼結婚呢,假如算命的跟你說:你的先生是貴極、貴及人臣,一人之
下、萬人之上,行政院長,不行啊,行政院長已經有人了,他其實是
在說你嫁不出去,所有你要仔細聽,話中有話,把你抬高,其實是跟
你減低到零,太貴也不行了,太貴就是賤嘛,太貴了就等於沒有了,
也不是賤就是沒有了,這些問題都告訴我們人生我們需要有另一個智
慧,就是 V.Q. 我的結論是 V.Q.. 可以訓練,不但可以訓練,而且
可以用速成班訓練,可以用速成班去訓練,有的人呢這個集身成佛,
把心意放下呢馬上領悟,有這樣的人的,有,那麼,價值就是說一個
人在最適當的時候去做最適當的選擇,最適當的選擇,有沒有最適當
的選擇呢,嚴格說起來是沒有的,宇宙是開放的、人生的價值是開放
的,但是你有特定的目的,它能夠在特地的目的裡使你達到它就是,
就是價值,所以實際上價值是不能夠傳授的,可是你必須要去創造,
你必須每分鐘都去理解,這個事情是怎麼一回事,我理解了,所以創
造這個價值是有必要的。誰來決定你這個價值呢?Timing -時間,
你也許再晚五年退休,好處多多,提前了退休以後呢,退休金拿不到
外,投到股票去,正好在最高點的時候,全部跌下來了,那你晚五年
的話呢,拿了退休金,正好股票在最低點,你轉到那個地方去,這個
是 Timing,我們說變動趨時,變動的時候要趨,趨就是要去模仿時
間,時間你不能去捉的,模仿時間,時間它有高有低的,你要去模仿
它,但是模仿誰的時間呢,時間有兩套的,有一套是公共時間,像公
共財一樣,有一套是你自己的時間,你自己的時間和我的時間是不會
一樣的,不信我們明天約個時間吃飯,我們十一點準時到,不到的人
是小人,到時候他一定晚五分鐘的,他會說為什麼你晚五分鐘,我的
時間都是比別人晚五分鐘,我的派頭大啊,他的時間跟你不一樣,他
的步調是屬於永遠都要慢一拍,他如果早一拍,他是來不了的啦!有
的人生下來永遠都要晚一拍,他才能夠成,你知道我們有的八字就寫
:臨門一腳,常常就是臨門一腳,我們的朋友要出國,他的兒子、要
送兒子出國去,我跟他說最後一天走,他是前十天接到通知,他的護
照呢最後一天呢假如不出去,就要當兵了,他辦的時間呢扣掉兩個禮
拜天,剩下兩天他是最後一天走,他說你真神啊,神人也,最後一天
就是最後一天,我說為什麼,我下一個結論,你兒子呢,看你這個樣
子一定在國外,而且最近就會在國外,那不可能在明年、不可能在後
年,因為他如果留下來就不會出去,第二個以最近的時間來推算呢,
他的時間本身呢有一個命理的特點就是臨門一腳,命中有這樣的特點
,他一生中做的事都這樣臨門一腳,這個是他的 Timing、他的時間
,跟我們的時間都不一樣,所以我們要瞭解自己的時間是什麼。有的
時間有的人年輕的時候過得很快,晚年的時候很慢,有的時間是度日
如年每天的,有的時間呢被偷走了,像那張系國寫小說,說有一天起
來了,好像突然間一下就晚上六點鐘了,每天都這樣,他後來才發現
,有人偷他的時間,這是科幻小說家想的事情,在易經裡面有沒有這
種事,有,這個是你不能用公共時間去界定他這個人的時間,他會突
然間三年之內什麼事都沒有,嘩的過去了,沒事發生,或者是太多的
事情使他沒有時間,每天要去見三百個人,然後三年過去了以後,他
才覺得原來自己都活在別人那邊,他自己沒有時間,這也算一種。變
化也是決定價值的,時間還有變化,Change -有的人十年不改他的
髮型,有的人每天幾乎是跟理髮師活在一起的,而且三個,上午一個
、下午又一個,但是這種人我說過了,變太多就是不變了,那乾脆去
開理髮廳就算了,變不是指每天都在變,變是指那些你變了之後,有
發生效果的才叫做變,比方說你十年之內不吃辣椒的,你去吃辣椒那
是變,你從來不跟哪種人在一起,你去跟那種人在一起那是變,你的
床永遠不動的,有一天那怕你是只有塞了一塊錢銅板,到辦公室去的
時候,老闆說:升官,就這麼一個銅板歐,很奇怪,有時候真的會有
用,這個就叫做變。我們必須要每天檢討一下,哪些要變、哪些不變
,有些事你不能隨便變的,有些很高壽的老人家,而你說我們現在賺
了錢了,三十年的房子都不要動了,現在我們賺了錢了要搬了,結果
搬的時候呢,他也進去了,是另外一個房子,結果是另一個方式進去
的,是一個盒子裝進去的,為什麼,變的時間不對勁,所以這個變也
要跟時間相配合,可是呢我們要知道怎樣的情況呢可以變,怎樣的情
況不可以變,有的人好像什麼事對他都沒有影響,因為這種人每分鐘
都在變,他對環境的理念不一樣,他的價值觀念呢每分鐘都在變,沒
有一件事情會嚇到他,他人像一個流動體,如如啊!佛家所說的:如
如不變!如如的意思就是非常的自如,也就是說什麼樣的樣子他都有
,我們叫如來佛,為什麼叫如來佛,因為如來佛他什麼形狀他都有的
,他也可以是男的也可以是女的,他對任何事情都能接納,這種人呢
他的 V.Q. 可說是最高的,而且能夠高到什麼樣的程度呢,他呢,你
把他眼睛矇起來,然後經過一個賽馬場跟賽車場,他就這樣走過去,
汽車經過,都是這樣晚他一點、早他一點,走到對面的時候毫髮未傷
,他如果會排八字,他敢這麼做,因為他算過,怎麼說他都不會在這
一刻遇到血光,或碰撞鬼來,都不會,他就可以這麼做,大部份的時
候呢,是他走過去的時候呢,全場立正、起來跟他鼓掌、然後車子也
停了,他走過去了,也算走過了啦!總而言之呢,他就是能夠走過去
。而且他剛走完的時候,石頭掉下來,打到別人,命運的運作是這個
樣子的,巧妙到這種程度,V.Q. 高的人他可以訓練到自己本身,很
奇怪,他有一種本能

,為什麼,因為他有自己的時間,他的時間是經過塑造過的,時間可
以去塑造的,我常常勸人家寫日記,寫日記不是說我今天達賴召見了
,給我這個冠頂那種大事,大事也可以寫啦,小事可以寫,你甚至於
可以發現:奇怪,突然間房子裡面有老鼠,以前都沒有,寫下來,你
多了什麼、少了什麼,你覺得很值得去注意的事情,你十年以後呢,
你發現它有某種規律,這種規律是很有趣的,而且很容易做的,你們
真的要去做,你做到什麼程度呢,你可以做到你坐下來,十分鐘以後
,有人打電話來,而且大概是怎麼樣的人你都能夠知道,到這種程度
,為什麼,因為你的時間已經塑造到成為一個相當靈活的東西,你對
自己的瞭解很多,因為時間是,我再講一次,是圓的,也就是十二個
盤而已,你假如懂得那個十二個盤怎麼樣去排,你把它點放進去,你
將來一看,不對,那個東西又在動了,它轉成易經的意義呢,很有趣
,可以預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