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16

容乃公談VQ(價值商數) (part 2-a) VQ--- 易經和創造價值

容乃公談VQ(價值商數) (part 2-a) VQ--- 易經和創造價值

第一部

在傳統中國三、四千年以來,我們有一個很
好的文化傳統,實際上這些傳統很早很早就已經存在著去引導
一個人、誘導一個人、幫助一個人,使他解決人生的各種變化
的問題,千變萬化,就是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一本書。我們
假如說中國的哪一本書最重要、最古老、它影響最深、他主導
我們中國的思想,就是易經。易經跟什麼東西最有關係,我的
看法是-易經是創造價值的一本書,易經他不是界定價值的,
那麼我不是指說人生沒有價值,人生絕對有價值的一個標準,
但是愛有愛的標準、孝順有孝順的標準、道德有道德的標準,
但是呢這個標準碰到特定環境、特定狀況的時候,你必須要去
做某些小的調整,以便使你的價值發揮到剛剛好,因為價值不
是像 passport,說給你了,像小學生說一年級有時候給你一
個道德書,你以後遇到這個問題就拿 A 去解決、拿 B 去解決
,像孝順父母每天就給他三餐供養,因為這個標準,你就知道
沒有一個人能夠 Pass 了,道德是沒有一個特定的方式去實行
,他有某些的理念,所以價值本身需要創造.


我創造不是每一個人在家裡,都可以高興怎麼樣就怎麼樣,他不容易
這樣創出來的啦,你要學會下一分鐘遇到狀況呢,跟上一分鐘不一樣
,這個人你必須要用的方法跟他不一樣,你對他的愛跟他的愛不一樣
,人生呢每分鐘都在變,但是他有一個特定的中心,越刻板的規律呢
越需要多的變化,我們現在這個台灣呢,也有很多的法律的,比如說
關於男女的問題呢,定了一個要求更詳細,我想這個是很麻煩的,因
為人呢甚至於規定到說碰幾下就罰多少錢,諸如此類的都寫出來,這
很像一個故事說,游泳池啊管理員有一天他覺得每一個游泳的人都帶
貓過來,他很煩的,因為這些喜歡游泳的人都帶貓過來,他就寫一個
公告:從今天起,游泳池不准帶貓,這新的特別條款,第二天,所有
游泳池的人都帶狗來了。法律越多,例外越多,人的標準越不知道怎
麼遵循,台灣現在面臨這個問題,我們有某種某種條例以外,有特別
條例,特別條例還要加新的條例,其實不知道這些東西都不要寫的時
候,按照風俗來嘛,你說你帶個貓對不對,太不合人情了,就不行,
我要罰你,我們的人的思考也是一樣的,小孩子現在沒有一個方法去
依循,那有人說那就都不要,都不要不是無政府的狀況嘛,不是,很
多事情要因時制宜、因地制宜,我們如何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呢?就
是易經來教你,易經教你到思考合理、合情,使你可以做一件事的時
候,可以維持絕對不變可是又變,易經是什麼?當一件事情絕對不變
的時候,它是因為它變了,所以他才能絕對不變,不變是因為他可以
去自由變,它才能去遵守不變,這基本觀念是矛盾的,可是人間的問
題就這樣子的,宇宙之間他有一個絕對不變的定律是為什麼,因為很
多事可以變,它才可以有某些東西絕對不變,我們講到易經的這個原
理,當有一條直線的時候,它說明了旁邊有很多的曲線,它才能夠有
直線,如果沒有曲線是不可能有直線的。我再重新講一下易經的基本
原理。易經本身呢他有某些這個交易的定理,交易的定理就是說:兩
個東西之間呢一個東西會跟它交易,總是會跑過來跟它互相交易,它
是每分鐘都在變的,陽一定變陰、陰一定變陽,所以這個交易定律。
也就是說你站在這裡呢,你們坐在那邊,我在講話,實際上你們的訊
息也是送過來的,彼此間有交易的。所有的東西都在變,你跟你的鄰
居呢,每分鐘都有交易,不是真的交易,是氣,你走到對方去,對方
會有氣投射過來,所以我們昨天講到一個問題,有人問說,家裡放了
很多東西怎麼辦?我把東西丟出去了,那麼東西會影響什麼呢?你東
西丟出去了,一定有新的東西進來,你看不到而已。也許兩個禮拜以
後,錢就進來了,所以要發財,要先丟,你知道最有錢的人,就是因
為他越能丟東西,他的財富呢,他思想的財富,都能丟出去,你每天
丟,你們試試看,家裡太多東西的,不會有錢的啦,除非說黃金,你
假如說想要有錢,很簡單,回去把不要用的椅子丟一個,再丟幾個,
丟出去,兩個禮拜、三個禮拜以後你會發現,奇怪,有的人就從外面
帶了東西送給你了。因此你又感謝他,又拿東西過去,因此他又再過
來,因此呢就開始談你們兩個合作做生意的事情,交易。有反抗的定
律,這反抗的定律很有趣的,就是 Antipathy,就是所有的事情你出
去的時候它會對你產生反應,這是反抗的定律。這個反抗定律用在什
麼地方呢,我們要趨鬼消災,可以用反抗的定律做,反抗定律就是說
我做一個和你相反的東西,比方說門口有衝,我弄一個八卦圖,這是
反抗的定律。外面有樹衝,我們安一個石頭來制壓他,這是反抗定律
。就是說,當兩個東西它型態一樣、本質不一樣,它會形成反抗。我
再講一次,當兩個東西,它型態一樣、本質不一樣,型態要一樣,型
態要一樣,什麼叫型態一樣,比方說,你門口做一個獅子,門口放一
個獅子是為什麼呢,因為有一天有一個東西要衝過來,它的樣子就像
一個獅子,那個鬼啊就是老虎,我們叫白虎,我們家最怕白虎啊,家
裡最怕犯白虎,對不對,你放一個石頭獅子,因為石頭的獅子跟白虎
很像,白虎就不敢來了,這個叫鎮邪。獅子跟白虎是同類的,因為它
同類,可是品質不一樣,你的是石頭,它是氣,這個在風水上有它的
積極作用的,你們可以利用這個去發明,假如你真的說父親講有這個
鬼啊什麼東西的,歪歪斜斜的東西,你就家裡擺個歪歪斜斜的東西,
你看那個道士畫符啊,為什麼歪歪斜斜,因為鬼走路不是直的,都要
歪歪斜斜,因為它不好意思啊,它要走這個暗門進來的,大大方方走
進來的鬼很容易捉的,比較不會害人,反抗定律。感應定律-感應定
律就是說我製造一個洞,就會引起另外一個洞。你不信你回家拿搥子
敲一敲,三分鐘就有一個洞,隔壁來按門鈴了,你搞什麼啊,我在睡
午覺,這就是感應定律。這個是表面上的,實際上的感應不是這個樣
子的,還有更深的。你敲完了以後,三個月以後他入院了,這個叫真
的感應定律,你看不見的,我們常常覺得說兩個東西之間的呼應呢,
是必然是立即的,這個觀念是錯的,易經的觀念裡頭的時間呢,不是
必然的,是流動的。也就是說時間等於空間,而且時間並不是像我們
手錶的時間,它比方說飲食發生的事情可能印證在飲樂,而不是飲食
,所以我們中國畫的時間這個圖應該是圓的。方形的圖、直線的圖用
處不大,你們畫一個圓的十二地支,寅的甲、乙、丙、子、丑、寅、
寅卯的寅衝了,說不定在寅年才衝,也就是說要等七、八個月以後換
了年了,才衝,所以你不要以為說馬上做的事就有馬上的結果,這個
觀念在易經上來說用途不大,會妨礙著你,你必須要把時間看成一個
圓盤,不管兩千年也好了、一千年也好了,我有一個大歷史的理論的
,實際上歷史全部都在一個圓盤裡面運行,像明朝末年的時候,只要
申的年、酉的年一定有事,你把這個大歷史理論拿到近代呢,申年酉
年一定有事,這個圓盤把一個時間的動向全部看的清清楚楚,有衝有
剋。易經還有所謂的這個聚合的,方以類聚、物以群分,我們不說這
個物以類聚,說方以類聚,物以類聚有另外一個涵意的,方以類聚是
什麼呢?為什麼說方以類聚呢,什麼叫方向,方向就是東方,比方說
東方,你拿了一個羅盤說是東方,寅卯城在東方,對不對,可是在易
經的觀念又不是了,易經的空間就是時間,易經的空間其實是時間,
寅卯城的這個方向可能是寅時、卯時、辰時、或是寅月、卯月、辰月
,或是跳著的,因此它不是直接的連結在空間上,我們知道易經的東
西啊,要讀易經它最基本的要聞就是:它所說的東西都不是它字面上
的東西,易經好不好讀啊,你讀這樣子的書真是猜謎語啊,它所說的
東西就是它不是的,都可以包括在內的,英文說 "It is said what
it's not." 你們假如用這樣讀就全部讀懂了,假如你按照易經去讀
:說龍在雨也,其血玄黃。這個龍你就拼命去想那個天上的龍,那你
就錯了,其實龍講的是蛇,易經龍常常說的是蛇,常常說的是它隔壁
的東西,常常說的是相反的東西。易經實際上卦爻辭講的全部都是它
相反的東西,你坤卦呢要用乾卦來讀,很清楚,乾卦用要用坤卦來讀
,就是說他相反的事情,這個比較抽象啊,我們有時間再討論這個問題。

容乃公談VQ(價值商數) (part 2-a) VQ--- 易經和創造價值

第二部

易經還有一個叫取代原理,什麼叫做取代原理呢,凡是都可以取
代嘛,比方說有人預言說你明年會破財,那你就去破一破,你家裡就
去買一點木材來,每天去破,材破了你就不會破財,我講是真的,有
沒有用啊,你去試試看啊,不過你不要找我算帳就是了,有某些用處
,對某些特別的人來說說不定有神奇的用處,我講這一點啊,易經它
是專門界定特殊事物和特殊意義的書,而不是一般意義,我不是指說
它沒有一般意義,它是專長於特定意義,世界上有沒有特定的事物,
有,幾乎沒有辦法講的,因為它每分鐘都不一樣。所以這本書好不好
呢,太好了,因為人生的變化沒有一個一樣的。你說你和張三兩個人
有愛有情,張三和李四有愛有情,你們兩個人坐下來分析一下,都不
一定一樣的,一個帶了妒忌的、一個沒帶妒忌的、一個帶恨的、一個
是帶怨的、一個帶包庇的、一個帶縱容的、一個是帶報仇心來愛的,
小說寫不完的,文學沒有辦法涵蓋,用易經呢清清楚楚,它不是給你
一個解釋,它是給你一個方法,你自己去填進去,所以易經這本書好
在那裡呢,它不是一個定義的書,它不是定義價值,它是給你一個起
點,但是你如果會的話,那你每分鐘都能夠去看清楚很多事情,你一
看,不對,這種愛情三年以後就分了,這種愛情會帶來小孩,這種愛
情破財,這種愛情呢非常好,背小說,每一個愛情不一樣,人生是不
能界定的,幾乎沒有一件事,人類歷史上沒有一件事是跟另一件事完
全一樣,宇宙之間也沒有一個事情可以說兩個事情一樣,不可能,因
為當它一樣的時候就是他自己了,就是他重複他自己,可是既然他自
己已經出現過,我們用一個玄學來說,他不可能再出現第二次。因此
意義本身呢從來也不會有第二個,意義是一個浮動的東西,價值本身
需要去創造,我們說創價創價,日本有創價學會,創造價值就是說你
必須要學會用不同的時候去看不同事情,易經還有很多很多的原理啊
,我們只是講這些比較重要的原理,還有這個比方說有相鄰的關係,
我講取代關係也是蠻重要,為什麼,因為取代很好用嘛,我們的文化
大部份是用來取代的,比方說,這邊有災難,我們就演一場布袋戲消
災,這是取代。因為戲劇本身是災害,它做的都是比較凶、比較激烈
的事情,你取代了,所以我們比方說去捐血,各種文化的活動都是取
代,如果你懂得取代的原理的話呢,那你的易經已經全部都通了。你
可以把它轉換,因為易經有講到這個轉換的原理,也就是說你身上有
點衝有點毛病,我跟你坐在一起,搞不好呢,我因為跟你坐在一起,
我能夠跟你感應以後呢,我可以治你的病,結果你好了,傳到我這邊
來了,有這種可能性,在什麼狀況,我等一下再講。在某些特定情況
的時候呢病是會傳染、是會感染過去的,我們很需要知道你的環境,
你跟你互相交會的人,那麼這個就是零零總總易經的各種的原理,我
再講一次,是因為我覺得這個就是取代去讀易經,你說你今天把易經
拿來當教科書去讀,我覺得是很可笑的一件事,它不是一個教科書,
它不是一個你拿來翻過答案,那個答案就是你要去做的一件事,不是
,它每一個字都在告訴你如何去想問題,你如何去解決是你的事,那
麼怎麼去學這個呢,要先丟,我昨天說過我寫易經呢,寫完以後呢就
把腦中這些角角框框呢都丟光了,所以剩下的呢也不是書,是腦筋裡
面的框框,每走一樣丟一樣,每走一樣丟一樣,你丟一樣你新的見識
,所以有時候在家裡要丟點東西,我要重講一次,舊的書、舊的記憶
、家裡舊的家具不要堆了一大堆,要推陳出新,因為這是一個人活著
的一個原因,也是人精力的來源。那麼價值這個東西呢,我現在講價
值跟易經呢,我想再講一次,就是它的定義怎樣,就是說因為人生千
變萬化,絕對沒有你想的那麼複雜的,可是人生呢也很容易,我講一
次啊,你們不要聽了說:唉呀,糟糕了,做人真辛苦啊,那我怎麼去
學、怎麼去瞭解呢,非常容易你放心,中國人在以前就知道說後代啊
你們這些子孫大家會很害怕,害怕說以後文化的壓力這麼大,一千年
不夠,還兩千年,兩千年不夠還三千年,每天投了一堆這個古代的東
西,做人越來越難做歐,做中國人尤其難歐,有時候還會變得很醜惡
歐!沒有關係,易經就是容易,你只要知道容易,你就很放心了,天
下之變呢萬變不離其宗,你捉到要領的話,任何時候你都會,我剛剛
講的原理呢,說來說去其實就是一個原理,變易而已,我可以再繼續
去講一百個原理,其實易經的原理每一個都是,基本的原因就是變易
,你去理個頭也是變易,啊,有的人每天換床單、每天換床單,乾淨
得不得了,然後跑去問我說,這個小孩都不來,都還沒有生,我說你
有什麼事情是從來都不會變的事情,他不好意思講,我說我告訴你好
不好,你太乾淨了啦,我說你有沒有每天做的事,有啊,每天換床單
,她先生說,每天換床單,他怕都怕髒,我說你這樣換下去,小孩怎
麼會來,髒一點啊,啊,那裡可以呀,我說沒有關係,易經有方法的
,你還是可以保持你原來有的樣子,易經是使你不要變成以前的樣子
,但是還可以變,易經就是使你不要去做你不想做的事,可是還是可
以達到你的目的,可是一定要做一點點,我說你把廚房弄個灶,不要
洗,畫個範圍就是每天髒了都不要給他洗,那麼你的髒就出現了,或
者是家裡有個地點垃圾都不要倒,他說連這個都不行,他說我投降,
這個再見。這個人有一個特點就是不易,難纏了,完全不易,堅壁清
野、難纏到底,小孩怎麼會來啊,潔則不留啊!人生的道理,小孩是
一個小瘤啊,肚子裡頭的瘤啊,也就是留下來的留,太潔怎麼留,你
們用這個道理去看,真的,有的人每天希望小孩,潔癖不改,因為我
看人看多了,一聞到味道呢,就知道他這個人有多少小孩,不過話又
說回來了,你們不要以為說兩百公尺以外可以感覺到各種奇怪味道的
人就有這個子孫滿堂,又錯了,易經是這個多則是少,易經這個原理
啊,多就是少,有人說八字缺水,我這個搬去這個基隆面海,那不是
水啊,那是一大片的石頭啊,不是水。因為水是流動的、是彎曲的,
水必然是有彎凹的,所以我們這個風水的觀念呢,會害到很多的人的
,說我住在前面有一條河,八字缺水,全補上了,而且水為財,水對
張三是財,對李四不是財,是踩你的那個踩。五行運用很重要,多就
是少,少就是多,易經全部看什麼呢,看最少的部份,你到一個家裡
去的時候呢,你不要看整個大的拿著羅盤到處去看,這個座東朝西

,我昨天講過東就是西,你去在乎座東朝西,可能有點不對喔!有些
時候是很重要的,可是有些時候你必須要界定什麼是東,因為東跟西
是並行的,必須要有東才有西,而東不是真的,是方向的東也不一定
,它彼此是相對應的。世界上東西的存在是對應,易經的原理還有一
個原理是對應的原理。你坐在這邊,你不要以為說沒有氣,我昨天講
過講小鬼的那些事情,你坐在這裡你假如做了一個怪動作,做個十分
鐘,旁邊就已經有個小鬼也做十分鐘的氣擺了在這地方給你,你如果
每天做做那個動作,做了一年,有一天,就有個隔壁的人,就搬了一
棵松樹,跟你那個動作完全一樣的,就種在那邊,就是這個原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