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3, 2023

從編織人的生涯談中國文化

從編織人的生涯談中國文化 容乃公
我有一個好朋友是美國著名漢學家, 名叫 Richard Smith 司馬富. 他曾為我命理著作『談天說命』作序. 司馬富曾說過我有通天本事, 把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放在同一個題目, 說我是 weaver-- 編織人 .
我以為這是我一生可以得到最大的美譽, 因為以他對中國文化的理解 , 這是中國人思考最重要的能力, 即把不相關的事看成相關, 可說是 通天人的能力. 我有一次回報他說他在美國學術界推廣易經和中國文 化, 他展現的也有很奇特的經驗和視野 -- 在他出版過非常廣泛的研 究範圍 -- 他專攻清史, 但寫的論文郤包括了中國文化比較冷門的主 題 -- 天文地理曆法地理學人文軍事. 從他的興趣, 也可以看出這個 人也有他用來稱贊我的本事 -- 他也是個編織人.
我曾一度對上海的風水有興趣. 有一位上海人名叫沈竹礽, 把中國玄 空學用實際經驗寫了多本書. 清未的上海各地屋形, 地理, 名宅風水 用玄空卦理分析 --. 有如一部上海旅遊導覽.多年前, 在上海還沒有 路燈時, 中國尚未開放, 我和家人抱著探險心情去了大陸, 在上海時 手中持有一些沈竹礽風水筆記, 盼可以案圖索驥. 不過, 當時己面目 全無法辦認了.
沈竹礽(1849年-1906年),原名沈紹勳,字竹礽,清浙江錢塘人, 生於道光廿九年六月,卒於光緒三十二年六月。清時著名的風水師、 堪輿學家,為玄空風水學的重要人物。沈氏窮一生精力,將歷來視之 若秘之玄空風水學苦心研究,更不吝傳授與後人,可以說是對近代風 水學研究者影響至大的人物之一。
沈竹礽十三歲時,洪秀全的太平天國軍隊攻陷了杭州,沈竹礽家人殺 害,全家七口慘遭殺害,沈氏母親投井而死,沈竹礽被虜去。次年, 英國政府協助清政府平亂,派華爾將軍平定杭州,救出了沈竹礽。自 此,沈竹礽便追隨華爾將軍,兩者關係甚好,結義為父子。。次年, 洋將華爾助清政府剿匪,於松江延喜濱救出沈氏。華爾其後收沈氏為 養子,又請老師教授沈氏中西之學,並將沈氏編入童子軍,沈氏亦隨 華爾進出沙場。再次年,華爾不幸於戰事中身亡。後沈氏為另一英將 戈登招入幕,協助翻譯事務及練兵。有次,沈氏上書李鴻章,建議開 鑿由牛莊至西伯利亞運河,以加強防務及交通須要,但遭拒絕,沈氏 因而棄軍從商。
沈氏自小對風水學已有強烈興趣,父親雖早逝,但沈氏也經常想找一 個可供先父安息的吉地,故此便博覽群書,又考察不同的墓穴。沈氏 初習三合派風水,後屢經親自驗証,知道此派風水有不少謬誤不足之 處。其後發覺有玄空學風水,屢有徵驗,故此便全心投入研究。
1875 年,二十六歲的沈竹礽與姻親胡伯安到無錫,拜訪著名玄空風 水大師章仲山之後人,可惜數月來,也未能探得其玄奧。沈氏後以重 金要求借章仲山之宅斷觀看一晚。二人遂花上一整夜,將整部宅斷抄 寫下來。然而,沈氏仍得花上多年時間,方瞭解此中真諦。至此,沈 氏方可解通由楊筠松至蔣大鴻、章仲山一脈之玄空風水學,並著手重 新補入註釋,玄空風水學的神秘之門方被真正打開。
沈氏歿後,長子沈祖綿與其他跟隨沈氏的門人將沈氏生前留下來的手 稿,結集輯錄成「沈氏玄空學」。此書亦成為玄空風水學研究者必讀 之書籍。《續修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謂其生平著作甚富,因其隨華爾 戰後,以所閱歷著《泰西操法》、《地雷圖說》,除此之外,尚有《 周易易解》、《周易示兒錄》、《周易說餘》等著作傳世。
司馬富在哈佛跟過漢學泰斗費正清入門漢學. 他博士論文寫的是 沈竹礽的繼父華爾將軍: 《僱傭兵與清朝官員:19 世紀中國之常勝軍》(論文),紐 約:KTO 出版社,1978 年。
雖然他的涉略會無意將他的學問帶到中國國學中比較冷僻的題目,即 命理風水,但他會從華爾將軍的生平寫到了後來專談算命的專題, 我以為其中有特殊因緣.
多年前, 他寫了一本專談算命的書, 作為美國南方哈佛萊士大學漢學 中心主持人, 他的書多少會對中國五四運動後, 對中國人最重要的天 人學問有駁正的作用.
司馬富:《算命先生和哲學家:中國傳統社會的占卜》 (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和英國牛津:Westview 出版社,1991年。1993 年平裝本添加新的序言。
有中文和韓語譯本。Smith, Richard J. Fortune-tellers And Philosophers: Divination In Traditional Chinese Society. (Boulder, Colorado and Oxford, England: Westview Press, 1991); Society slightly revised paperback edition with a new preface issued in 1993. Translated into Chinese and Korean.
在四五運動之前, 中國讀書人好像沒有人不相信算命的. 清朝的- 雍正乾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