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1, 2016

你吃飯了沒

你吃飯了沒

中國人見面問人你吃過飯沒? 這句話好像有語病. 因為人們三餐不光
吃飯, 反而現在人們不太吃飯了. 大都時候平常飯食佔我們飲食相當
少. 有人甚至不只飯了, 怕吃太多澱粉, 人會發胖.

可是我們仍在用吃過飯沒,來問候人家.

我仔細想,米飯不會是簡單的東西.

我有一位旅美的朋友, 生了四個女兒. 有一回, 請他家人吃飯. 只見
最小的女兒什麼都不要, 她只愛吃飯. 我們稱她為 rice eater. 她
看來很健康,當然比一般美國孩子更健康,因為她沒有肥胖症.

我最近和一位中醫專家談到吃. 她認為吃米飯人基本上可以活得很好
. 我細推,推出了一個道理.

米飯這個米字是由五組成. 米有五彩, 也該有五種最重要的營養. 現
代人講營養學,如可解釋人只吃米食,再配一點佐菜.大抵就活來了.

首先, 我相信營養的吸收和吃時的心情, 以及對吃食的態度有關. 人
若心情好, 吃東西可以在吸收食物後可以化解成好的養份. 所以有人
吃飯就能活下來了,若吃別的東西,我不敢說.

總之, 我們最好保持傳統米食的習慣. 見到人, 可以大方的問, 你吃
飯了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