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3, 2014

請繼續LINE吧


請繼續LINE吧   容乃公

最近看到一則消息, 美國專家說吃紅肉不會影響人的健康. 我有位親友, 是愛吃
肉的吧, 以為這消息是遲來的正義.

我一向不太相信科學家的發現, 因為西方科學方法用實証, 而不是全面看問題.
包括醫學知識. 記得年少時, 醫生說胃病最好喝牛奶, 經過半世紀, 才被告知胃
病千萬不要喝牛奶. 總之, 科學家, 包括醫學家, 天天有新發現, 大都是用來推
翻昨天的發現.

我這陣子最快樂的事是玩 LINE, 最主要的原因是過去每一個月的電話費都要比
我一年繳的所得稅多, 有時不小心可以多到五六千元. 過去在威權時代, 我們打
室內電話不計時, 每個月給政府二三百元或一百多元即可. 但是現在中華電信控
制的室內電話不但計時收費, 收起來比手機還凶. 台灣政府, 不論藍綠, 全和資
本家掛勾, 錢全由資本家拿去分, 連民生最基本的電話權都被剝奪了. 我其實知
道這幾年把中華電信變成有錢的資本家分贓的主要幫凶是誰, 但只能懷恨在心.
想到威權時代台灣當家的人, 心懷感恩, 而想到當今台灣貧富差距那麼大, 就人
民的電話權, 通訊權, 這麼重要的生計資源都被搶了. 真是恨.

自從有 LINE 以後, 我發現我每個月只要老老實實付給手機公司上網費以外, 其
他都不必給. 我基本上認為很快打電話不要錢的日子要來了. 至少我每月不必再
為了幾千元電話費傷腦筋.

可是最近晴天霹靂的一則流傳的文化信令我產生懷疑. 我一向稱那些發送親朋好
友不要吃這, 不要吃那的 circular 為文化信. 為此我還專們在我的布落格寫了
一篇"快快樂活在有毒的世界"的小文. 這類被我稱為文化信的東西因為多到內
容全互相牴觸而變得無聊又傷神. 很多人就像少女被告知在公共池游泳會懷孕一
樣天真地去傳播, 去相信. 我曾想過若全照文化信說的去做, 可能沒有幾個人可
以活得過來.

這些信最讓我納悶的就是一封說 LINE 有多恐怖的內容:

======================================================
不要再用 line 講電話了!

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大家也都用 LINE 等通訊軟體聊天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
治協會檢測多款手機後發現,透過手機使用 LINE 後,比不使用時的電磁波,高
達 5 至 6 萬倍,長期下來可能引發頭痛、耳鳴等症狀,呼籲學生少用,或下載
至電腦再操作,,,,,]

======================================================

這個科學發現或許有道理, 但是 LINE 到目前己經流行全世界, 在台灣幾乎
人人有 LINE, 使用的人可能比 facetime 多. 若是有問題, 可能滿街都見到得
病的人在哀號了.

我私下曾小人之心的猜想可能這些都是電話公司為了求生而弄出來的計謀, 讓大
家繼續去當他們的提款機, 因為前此一位日本朋友告訴我說 LINE 的內容會被偷
或有病毒.....

或許這消息, 跟大部份的文化信一樣, 都會在某一時被 " 証實 " 有根據, 不過
我告訴你, 我仍會快快樂樂地 line (濫 )下去, 因為為了生活方便, 我們付給
中華電信的錢太多, 真懷念從前每個月繳一百來塊就可以拿著聽筒說不完的日子
,在那個時代,打電話真是一種沒有憂慮的幸福.

請來LINE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