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5, 2015

我讀蕭紅

我讀蕭紅
http://yijingsearcher.blogspot.ca/2015/02/blog-post_92.html

初讀蕭紅,直覺她和法國的莫泊桑很像,觀察事物非常準確,但是她文學的深度可能無
法和莫泊桑比.兩位都深入到農村去從下層的社會看他們的世界,不過,蕭紅的呼蘭河
與莫泊桑的諾曼弟的法國農民的觀察的深度不同.兩位作家都能活生生的刻劃特定環境
的景觀,人物.不過蕭紅,一位被魯迅捧為可與丁玲相比的天才作家,觀察的是社會階層
的人的故事,而莫泊桑郤有能力去探索人世和命運的邏輯,那是一位一路在為了
求生而過得辛苦的蕭紅不可能有的能力.

讀近代文學,常覺得必得要面對一件大事,就是文學的社會責任.我並不以為蕭紅算
是左派文學,所以她的小說價值要比丁玲高.

左派是一種風行,一種自我救贖.不過,我總覺得當左派處于少數,那會是一種高貴的
情操,不過一旦變成多數,那是可能是一種災害.對文學來說,也可以做如是觀.

文學批評家夏志清坦承未在《中國現代小說史》中評論蕭紅的作品,是「最不可寬恕的疏忽」
夏志清認為「《呼蘭河傳》的長處在於它的高度的真實感。」並給予《呼蘭河傳》很高的評價,
稱她為二十世紀中國最優秀的作家之一.我以為夏老的話大家大可給他該有的疏忽,
不必當真,因為蕭紅並不因為他的疏忽而少了她的價值,不過也不會因為夏老的提拔
而可以放在近代世界文學史的崇高地位.

我還沒有看到黃金時代這部電影,不過電影從來不可能會來銓釋一個作家的文學,即便
這位作家的身平有故事性.她的故事,和很多不會處理愛情與婚姻的女人的故事相同.
她和張愛玲都被認為是天才,而且都為了不會處理愛情而飄泊.兩人都被拋棄過,都
沒得到丈夫金錢的幫助,又流產.不過張愛玲運氣還是好的,她活得夠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