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2, 2015

談中國的互聯網鐵幕

談中國的互聯網鐵幕
http://yijingsearcher.blogspot.ca/2015/02/blog-post_2.html


鐵幕一詞出自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 1946 年
3 月 5 日在美國密蘇里州富爾頓市的威斯敏斯特學院所發表的題為
《和平砥柱》的演講中:

        「從波羅的海邊的什切青到亞得裡亞海邊的的裡雅斯特,一
幅橫貫歐洲大陸的鐵幕已經拉下。這張鐵幕後面坐落著所有中歐、東
歐古老國家的首都——華沙、柏林、布拉格、維也納、布達佩斯、貝
爾格勒、布加勒斯特和索菲亞。這些著名的都市和周圍的人口全都位
於蘇聯勢力範圍之內,全都以這種或那種方式,不僅落入蘇聯影響之
下,而且已受到莫斯科日益加強的控制。

鐵幕一詞在當時並不十分流行,但隨著冷戰中情勢的升級,這個詞開
始被廣泛採用來形容歐洲的分裂。鐵幕限制了人員與資訊的流通,這
個比喻最終在西方世界獲得廣泛接受。另一個與鐵幕相似的詞是「竹
幕」(Bamboo Curtain),被用來形容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台灣也
也曾將「鐵幕」一詞擴展而用在大陸控制人民和外界思想的聯繫.(以上取自google)

======================================
在邱吉爾發表鐵幕一辭的快一個甲子後, 其實世界上仍有存在某種程
的的另一種思想的圍幕來限制某一個區堿人民和外界的溝通. 其理由
可以是為了怕外來人有計劃的顛覆陰謀,以及該社會人民民風的保守.
擔心的理由其實是可以理解的.或者純是商業考量.

最近我發現我在 youtube 的錄像, 在 yahoo 和 google, facebook, line, 和台灣的
布落格, 都無法被大陸親友看到, 很是感冒.我知道大陸的阿里巴巴,
新浪都可以在全世界通行無阻,但是台灣,從前被認為是"自由世界"
的一員,全被大陸在網路上被杯葛.我實在不能理解.

我以為中國大陸實在沒必要這麼害怕.在生活上, youtube, google,
己經變成我知識取得的最重要的資源. 也許其中很多材料對某一個社
會會帶來副面的影響,但它的好處郤遠遠超過害處.

大陸在電子產品的利用以後互聯網的發達己經有點超過西方了. 人們
可以在上頭,不論如何被限,仍然可以輕易得到所有的消息.在大陸的
百度, 新浪等等尚無法和谷歌,youtube 相比之前, 信息產業的創意
一定可以因為開放 youtube, google,facebook 等等 " 西方 " 的電
子媒體的開放而大大增長. 創意是目前大陸工商文化最值得去鼓勵的
東西, 因為其實利無法估計而有肯定的好處.

我發現這個社會有很多奇怪的現像. 比如公家開會, 每個參加會議的
官員都埋頭寫筆記. 是用筆在本子上記. 全部的人無一例外. 這個場
面, 和我聽到某些偏遠地區己經有人在推廣小學生全部不用紙本書上
課, 而用電腦, 相當不符合. 我不相信在全國人大等等重要會議, 記
筆記的人沒有手機電腦.他們手寫的東西其實都可以放在wechat或qq
去傳達.到現在,我一直搞不明白到底怎麼一回事.

我想, 也許用一個互聯網鐵幕可以形容這種只會出現在卡夫卡或莫言
小說中才會發生的怪事.但明明就發生了.

我最近因為有了iphone6後,在生活人完全用聽,而不用閱讀去看書,在
youtube 和 google 中學習 (因為百度等等大陸同等的東西仍然效能
不高 ), 學習的能量大增. 聽到大陸曾在一天買了一千萬支 iphone6
的新聞, 簡直無法相信為什麼國家在容許人們買 iphone 郤不讓人民
去輕鬆和世界上各種信息相通. 我真的要說, 沒有害怕的必要. 中國
會因為開放息信後, 而社會的安全更穩定, 人們的創造力會等比級數
增加.

請告訴主管,早點把互聯網鐵幕拿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