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0, 2016

潛推銷 (Sneaking sales)

潛推銷 (Sneaking sales) 容乃公

這是我發明的一個辭,我無法找到同意語,只好稱它為潛推銷.
Sneaking 英文可以翻讀為鬼鬼祟祟.


事情是這樣的. 我最近在賣場 Mall 散步時, 發現一排長長人龍. 一
問才可知道手機公司在推大優惠, 推出新用戶計劃. 四 G 的上網,
一千分鐘國際電話, 全世界免費簡信無限發, 國內無限打. 一個月四
十元 . 我是個平常人. 平常人就是愛佔便宜的人. 看到這麼好康,
沒先去想我自己需要, 也擠進人潮. 居然好運給我排到了. 用了一個
月, 我從原來二十元只可以國內無很打, 轉到另一家月付四十元的
plan. 有和人說, 我很開心排到了這個優惠. 我可能一點都沒必要用
到它的好處, 但因為很不好排到, 先拿到再說, 而且, 因為拿到了,
很開心. 我沒忘了: 人們擁有的快樂常比去使用還重視.

這種心理, 提供了很多大小商業公司用潛推銷 (Sneaking sales) 來
賺錢.

發現過去一個月用 20 元的手機費, 己夠我用了, 因為貪圖優惠, 我
在一個月後, 收到帳單, 發現我只多打了幾個長途, 結果要花五十多
, 因為我打長途時, 打到了台灣的手機, 那並不包括在內, 因為台灣
手機是打的人付費. 我也只打了幾分鐘, 郤要多給十多元.

我成了潛推銷 (Sneaking sales)的獵物.

記得多年, 有一家手機公司被告, 因為一位客戶以為簡信可以無限打
, 他和在美國的女友一天給了幾百件簡信, 帳單出現上千元的花費.
官司打了, 沒用, 因為他沒注意到公司的潛規則.

手機公司利用客戶不注意, 而讓客戶不小心多用了那種超高費的消費
, 比如 1G 上網被客戶多用了幾個 G, 加起來, 要付天文數字的超支
. 這也算一種潛推銷.

也許大家沒注意,網路上最大的公司都暗暗在搞潛推銷,比如youtube
現在起,播放一則youtube後自動給你繼續不停去放另一個和你看的
相近的,而且,除非你給關了,否則會一直放下去.臉書自動把你按到
的某些商品廣告,或意見團體,或社團,甚至臉書書友的書友,放到你
的臉書上,當作你選擇的追蹤,(可是你根本沒去按追蹤啊).

連令我一向尊敬的 gmail, 在最近居然告訴我說我的信件發不出去了
, 因為我己經用完了的 15G 免費的存量. 照說信件不會佔很多, 但
是因為你在 google plus 沒有去掉自動上載照片或視頻到 google
photo, 所以我把 15G 用量花完了.Gmail 說, 為了可以發信, 你得
即時 delete 一些信件, 或圖片, 或去掉自動的選擇. 不然, 可以給
五十或一百元買他們的 google cloud, 這個潛推銷 (Sneaking
sales) 其實 Apple 公司早就在幹了.

早晚有些餐聽在你點菜時,將更多你沒點的菜也端到你桌上.因為
你沒要求跑堂拿走,你會發現雖然你沒多吃,這些多的菜全被列在
帳單上了.我沒有聳人聽聞,這種事己經老早發生在世界各地的
欺客餐廳了.

好像,潛推銷 (Sneaking sales)己經成為現在marketing的主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