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3, 2016

我想提兩個中文最簡單的漢字當新年的漢字

我想提兩個中文最簡單的漢字當新年的漢字: (容乃公)

  「、」和「∣」

 「、」字念主.鐙中有炷
  「∣」 字念袞,上下通之意

2017 歲次丁酉, 世局有令年措手不及的變化 -- 美國人選了一個名
叫 Donald Trump 的總統. 這個人的做事風格只有一說最傳神 ---
人如其名.

Trump 在古英文,就是自吹自擂的意思。語言學家說這字可能從
古時在街頭江湖吹號 (古英文 "to blow a trumpet." 引人入甕的手
法,而字簡化為 Trump--- 中古英文是騙字的意思 (deceive,cheat
), 或嘲弄。以後這個字走上最講詐術的牌桌,就是橋牌遊
戲耍王牌.這人真的自信自己天生是個王牌.

你說,用這個姓來說明他,即要上任的美國總統,誰言不傳神。

不一而足,他名字來頭也不小,Donald:

*Dubno-valos "world-mighty, ruler of the world," from *
walos "ruler" (see valiant) + Old Irish domun "world,"
就是世界之主。

任何一個人有了這個名字,不去搞到世界天翻地覆, 真也是不合天理


台灣俗語說,大家皮皮銼(顫慄),the world is shaking.

所以, 新年的漢字, 不管是(『變』--兩岸共選 ),( 『苦』--
台灣自選 ), 或其他各方武林好手提出的另類選擇, 我想提出另一種
思路的字來給兩岸的賢者參考:

著眼點在, 從打牌的戰法來如何對付這個令人摸不著底細的 Donald
Trump.

中國人一向講最高的智慧在簡潔.莎士比亞在王子復仇記中,借
宮庭的老臣 Polonius的口: brevity is
the soul of wit (言簡為智慧之魂).

我提出二個字, 一個給大陸, 另一個給台灣. 這兩個字是中國字筆劃
最少也最言簡意『駭』的 -- 用它來對付王牌川普 (比大陸翻了一個實
是最疲憊,了無深意,又全然毫無任何戰略警覺的『特朗普』,要好多了.

我給大陸推荐
  「、」

給台灣我推荐「∣」

大陸人因為早年革命時搞地下黨的保命意識, 許多同志更名改姓 .
或曰這是歷史的因果, 當年為了保命, 顧不了許多, 但是到了後代全
不用再改回, 那就說不過去了. 比如毛澤東同志的後代姓李, 而不姓
毛. 當然這筆帳可以算在當年反動派心狠手辣, 逼人為了求生不得己
而然. 但或許因為新文藝風潮推波助瀾, 大陸人名姓流行單字, 因而
產生名字沒拉丁化, 但也更嚴重的會有數目字化的效果. 比如單名特多.
這會增加譯名不清.央視名評論員李莉, 英文翻為 LILI, 看起
來像是數目字一千一百一十一 (1111). 我不講姓名學, 但將名字單
化, 是否過份在意莎翁名言: 言簡為智慧之魂,反而矮化了自我.

聞話一句.

先說「、」字.這個字也可以不必當字.中國文字自古從甲骨文開始,
字的寫法, 字義多變. 寫字的人在意一筆一捺要永垂百世, 因而有
甲骨, 金文, 竹書留下, 甚至拓碑刻鑄, 中國文字的字數, 書法, 因
有六書之外,學者的加注,穿鑿附會,自然沒有正體的可能.這個一點
「、」很多人不曉得是一個有意義的字,它的讀音是(注).


字雖然是一個正規的中文字,但是非常少見. 它是存在甲骨中. 這個
字在書法永字八法唸側, 在古時, 讀音若注, 即一注香的注. 它的引申
意是一燈之主, 即注中一點若明若滅的火. 可能火會掉下, 像一注光
, 也可能在一燈罩之中之主.所以這字即是主的意思.

中國在面臨一場美國對手的 poker game, 要用這一點, 「、」來對
付任何號稱王牌的 trump.Trump 要稱雄, 中國最好以一燈自比, 小
小一點光, 若光明不燼, 油料充足, 自然可以穩中坐主位. 千萬不要
『亮』出底牌, 但要拿住主牌, 這牌名曰 stop card.
我初考, 古代中國人己有牌戲, 這個「、」很可能是在骨牌石頭中的
一塊牌, 用來檔住對方的所有動作. 而這個「、」字最先的意思就是
『絕止』.

「、」是一塊牌, 用來檔住對方的所有動作. 這牌用玄學來看, 功能
有如道士的硃筆.硃筆可以檔煞.

道士以硃筆圈點畫押, 硃筆沾白雞冠血為亡靈紙像開光點眼,隨之執
旛鈸咒唱「魂兮歸來」的引魂. 如何用一個簡單的一筆, 把中國人的
注意力集中,要從道士的功法來看.古時一點的詩句,很令現代大陸人
去想:若找到龍,點個晴,龍即飛起。(但龍在何方).

昨晚想這個問題, 夢中聽見這首簽詩. 遂起了提議年度漢字為一點,
給中國大陸:

一點一橫長,一撇到南洋,十字對十字,月亮對太陽(猜一字)
答案是『 廟』

一點一橫長, 一撇到南洋, 說的是否就是一帶一路呢. 這會是 2017
中國人像守燈人一樣, 力求自控國際亂局. 月亮和太陽, 其實就是中
日之爭.2017丁酉,天干為火,地支為酉,酉為辛金,辛字即古時之月,
而丁火是陰火,即月光之火.可見2017年中日之爭,不在南海,而在有
月勾為旗的南亞與中東木斯林世界.

十字對十字: 廟中有十日和十月. 這就得在各國國旗或文化宗教意象
圖象去找答案了.我以為這些和中東諸國關係較大.

至于台灣,我提的是
「∣」字.

這個字在古時未有一定讀法, 若線往上走, 即讀申 (或信 ), 若往下
走, 即讀退.乃公相信堅持說古人的字有一定的寫法,或讀法,這個人學問一定有限.
不過,一條線,是可以上下相通,所以古時學問家說這個字要讀
 「∣」袞, 上下通. 中國人最早對這個字應該最有心得, 所以
 中字就含了一個袞.


我曾初度考據, 中國人在數千年前就會玩一種袞(滾)球的戲.這
是一種古時歐洲人玩的類丟球 (ninepins).這個中字的直線穿過
一個方塊,即為中.中,即一種孔子說射字,即宋代賢人邵康節說的
擊壤之歌,一種被孔子大大著迷,從堯舜開始就流行的文化活動.

曹植說:
:「擊轅之歌,有應《風》《雅》。」是知擊壤擊轅,並唐虞時事矣。

我說了半天,不是想在台灣提倡保齡球,而是說2017台灣的困境全在一個
 「∣」袞,

台灣面對川普,是機會,是災,全看這個字如何去想.這個字很多寫法,不過
古書說.台灣和川普玩不起牌,因為手中沒有王牌,也沒有stop card.
但是台灣若能在 「∣」袞這個字去找靈感,在袞,申,退的三個選擇去
變化,也可以找出另一譜的好牌.

台灣目前給自己選了南向,當然北向就沒輒.我以為它想避開東向和西和的兩難.我以為這個
 「∣」袞字,玩的是上下的向.可能它會一直走了南向,而關了北向.

不如,聽古人言:

古人說「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