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1, 2016

我個人反對聯合國非遺申請的理由

我個人反對聯合國非遺申請的理由:

人類的文化形成全是因為各民族互相交流的結晶. 雖然文化的含義就
在于民族特色,但太份強調民族特色,會扭曲一種文化形成的多元性.
比如, 中國人會做豆腐, 韓國人也會. 到底誰開始, 很不容易有定論
. 若韓國搶先申遺動作, 這種文化被看成韓國人的文化遺產, 結果把
中國人對這種文化的形成的重要性被看漏了,好像也不公平.

其次談申遺的目的: 我相信大家都同意, 就是在執意維護一個美好的
文化的永續.申遺者動機應該是自願發心去做世界的文化義工.若有人
搶先去做,大家應該稱額首稱慶,而不是全力去爭論到底這個文化的所有
權. 太強調一個文化的民族性, 或地域性, 或承傳的主權, 未必會給
這個文化增添內涵.

我不想去談從文化學去談這個題目, 因為涉及太多問題, 政治的, 學
術研究的, 等等. 談起來, 沒完沒了. 最終的結果是過份去強調某一
個民族文化的優越性, 這對人類和平沒有幫助. 當年, 德人的納粹不
就是因為這樣而搞到全世界烏煙瘴氣嗎.

今天看到大陸為了節氣申遺成功而高興.我當然相信節氣在中國文化
的重要性. 不過節氣在生活中或許是傳統中國文化的特色, 它的來源
和太陽月亮一樣是大自然的一部份. 我曾經開玩笑說中國本來是古代
一種舞蹈的名稱, 可能有人真的以為中國這個國家太文化了, 所以拿
中國來申遺.那麼是不是可能也有人異想天開,因為覺得他們這個國家
最會看月亮,所以拿月亮來申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