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1, 2015

中國並不一定需要柴靜

http://yijingsearcher.blogspot.ca/2015/03/blog-post.html

中國並不一定需要柴靜

我沒有一路跟著柴靜, 但是我大大地被她的動能震懾, 因為在台上 ,
她的身材外貌非常不出色, 就是一個鄰家女孩. 但這幾天, 她就像被
造神了, 而成為億萬人關注的對像.

她的團隊花了數年時間, 現在結論下來, 其實說的是一件人人都知道
的事.『空氣太不好了. 我受不了』.

這個柴靜現像在中國大陸並不異常. 但是現在電子時代, 她可以一夜
之間捉住全中國人的注意, 關心的只是一件老早大家就該說的事 ---
空氣太壞了, 我受不了. 就這麼簡單. 但是為何出現柴靜現像呢? 我
以為這個現像就是中國社會現像.

你記得吧, 幾十年前, 中國出了一個名叫雷鋒的英雄. 他被封聖, 為
的是他捨己為人的美德, 超出常人的標準.

中國社會喜愛標兵. 可能受京劇人物典型影響, 不論好人, 壞人, 都
可以像生旦淨末丑一樣刻劃出來.

在文革時, 全中國有多少人受到殘害. 但是說來說去就是四人幫. 怪
了, 就四個人, 居然把全國弄得天翻地覆, 他們真的是神嗎? 有這麼
大的能耐? 現在大家都跟在習大大後頭搞傳統道德文化, 可是郤很少
聽到有人出來寫回憶錄去懺悔曾在文革時害過別人, 或向被自己羞辱
過的朋友, 長輩, 老師, 同事, 說聲對不起.

可能中國原本就不必要要雷鋒這號標兵,或四人幫這個名辭.


其實中國一向有無雷鋒並不重要. 中國要的是平常守規範, 不插隊,
在公共場合不大聲吵, 不必好到捨身救人, 但平時也不去害人. 在團
體中有點公德心. 即便有點小私心, 或小小失德, 但都可以算關心別
人的. 這就夠了. 中國要的是大家都可以做一個社會中合理的個體人
員, 而不是集體的聖人或英雄.

好像自從雷鋒死以後, 中國新的雷鋒並沒增加多少, 而愛插隊, 公德
心單薄的人也沒減少.

我不否認柴靜的聲音是必要的, 因為任何社會運動都要有人去帶動.
若是柴靜的發聲, 會引起政府社會去反省等等, 都是正常. 但是我仍
然好奇, 為何一個柴靜就可以捉住大眾, 幾乎全中國的大眾的注意.
她的發聲真的神奇地會把中國變成世界上主要的環保乖寶寶嗎?

我想, 將來中國不必要有另一個像雷鋒一樣成英雄的柴靜. 比較重要
是有環保意識的國民會不會變多. 大家把柴靜看成向政府或工業界將
了一軍的英雄, 可能不一定是好事. 因為乾淨的環境應該是人人的責
任 , 政府有問題, 但重要的是社會成員先別有問題再說.

附加:
 我回應柴靜PK丁仲禮

柴靜pk丁仲禮
 我在秘魯時,聽導遊說秘魯比旁鄰的玻利維亞發達超過五十年.但是我覺得我在玻利維亞時,
 發現他們日子過得比秘魯人好,生活有品質.
 發達,是一個很吊詭的名辭.生活可以發展,不一定要發達.工業化國家在先前時,並未遇
 到人類和大自然面對面的困境,所以他們盲目地追求物質文明,追求消費性享受.代價是
 消耗了有限的自然資源.現在發展中國家要求公平,所以也要追求同樣的百分比的
 消耗,這下子,將導致地球被燒光的境界.
 中國的科學家不應該去討消耗的公平,因為這是不可能實行,也沒必要.
 中國人應該追求的是道德的高度,而不是和發達國家討能源消耗權.
 中國人要追求生活的發展,而不是物質生活的發達.
 生活品質不等于物質生活的發達.
 中國人人人都可以開車,但有個先決條件,只能開電動車,而不是油動車.中國人可以
 追求經濟發展指數,但不能提高碳氣百分比.四十年前美國紐約時報有人投書,談到有朝一日中國人也和工業化國人民一樣人人開 汽車,地球會在某一日起,沒有一個角落可以看到月亮,因為全球會被汽車廢氣蓋住. 現在這個預言尚未發生,但是因為大氣暖化而產生的惡果己經在中國印証了.今年中國出現 前所未有的高溫,一半的都市都出現四十度的橘色警戒.也許明年會更高.

地球會發生暖化,最主要和資本社會的消費生活方式有關.雖然目前歐美社會,尤其是美國, 仍以消費性生活為主,而大部份資源都被他們用光,但是現在發展中國家也跟著走消費 生活,比如中國人也真的快要人人開車了,可能人類看不到月亮的日子很快就到了.

而中國因為人口多,一旦現在消費生活帶來的惡果,首當其衝的就是自己.作為中國人,若沒有 後知的覺悟,以後會不會出現不堪設想的情況呢?西方社會沒有先見到惡有惡報,反而後起之 秀的中國人要先吃到苦頭.

現在看在中國人開始到處炫耀財富,過花費奢華的生活.實在值得反省.現在中國領導人要實 現中國夢,到底這個夢要在那裡著手呢?我想,最好這個夢不要像美國夢.也許中國人應該帶 頭追求一個人人平等,而又和自然共生的新社會主義為先決條件的新生活才對.

我並不以為這個想法是中國夢的主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