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1, 2020

父親節的頌辭




容乃公每月推薦


容乃公推荐,也是容公youtube2
容乃公說字主頁
容乃公的思想觀點:
春山樓主在新浪連結
容乃公古琴鋼琴





以下是容乃公的女兒Rene Wang在2020年寫給父親節文章的中文翻譯.全文由谷歌翻譯,只動了幾個字 (容乃公)
this-is-tribute-to-my-amazing-dad-frank
這是對我令人敬佩的父親的致敬,他是一個獨特而美麗的人,以各種方式塑造了我。

** ** **

直到今天,令我驚訝的還是我父親對我們的貢獻和承諾程度……我不介意分享讓我感到尷尬的事情,來分享我的父親一直在我們身邊的程度:

我現在知道我是幾乎強迫症的組織和整理能力很強,但這是來自於多年或自我重新改造;實際上,我出生時就是隨波逐流的 ENFP(note1),雜亂無章和健忘。上小學時,我常常忘東忘西把東西忘在家裡。但是……每當我把作業 / 蠟筆 / 午餐 / 學習用品等忘在家裡時,我就會打電話給我父親:「爸爸!我把蠟筆留在家裡了!」

聽到這個電話,爸爸一定會離開工作,回家拿我需要的東西並把它帶到我的學校!而且他從來沒有生我的氣!
直到成年後,我開始忙於工作,才意識到這是巨大的貢獻,而且很感動。從很小的時候一直到高中,爸爸總是陪著我們,
給我們讀故事(用中英兩種語言),或是需要幫助時幫助我們的功課。
每當我在舞台上表演時,他不僅會露面,而且還會帶他的十幾個朋友來送我鮮花,讓我感到被支持和被愛。

爸爸給了我很好的榜樣,在我的人生展示了在一個男性給予無限支持和愛的榜樣。

** ** **
我父親是富爾布賴特(Fulbright)學者,擁有英國文學碩士學位,是我認識的最學者型的人物。

在這個世界上,很少有學者像他那樣精通亞洲和西方文化。

他在大學教授英美文學,還撰寫了《易經》系列叢書,並且擅長將其與現代思想聯繫起來 。他的其中一本書討論了《易經》和 EQ 之間的相互關係,並創建了 VQ (價值商)一詞。他出版了《易經原理》,是一本幾乎像是易經的的創新百科全書,被認為是該主題最權威的書之一。

一直到現在,他仍是一位多產的散文家,平均每三天在他的博客上發表一篇文章。

他的論文可以從討論有關清朝的人類學瑣事開始,到引用迪倫‧托馬斯(Dylan Thomas)結束...
…或在一篇文章中討論法西斯主義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指環王,托馬斯‧曼,浮士德,阿德裡安‧勒,沃庫恩,澤伊特布羅姆和貝多芬之間的聯繫,而且這些全都在同一篇文章中討論。
…或談論區塊鏈技術和老子和道教之間的關係。

小時候,我與他的教授和學者朋友共進晚餐時,每個人(無論是亞洲人還是白人)都可以毫不費力地在用英文討論希臘悲劇或維多利亞詩詞和用中文討論道教或清代小說之間輕鬆的轉換頻道。

...他還能在與我的簡訊聊天中隨意使用「salient 精要」這個高難度的英文字! 

我們姐弟在父親的培育下從小培養了我們對文字,字源,文學,學術追求和雄辯的語言表達的熱愛。
我非常感謝他為我們創造了一種獨特的生活環境,在這種環境裡,雙文化和多種語言能力對我們是一種再自然不過的正常狀態。這樣的培育在我的餘生中擴展了我的世界。

** ** **
當人們發現我爸爸 60 歲起開始自己教自己彈鋼琴--而且是透過 YouTube 視頻自學彈鋼琴了,他們總是感到震驚!!!
這不是開玩笑,是真的!

經過他幾年的 YouTube 視頻自學課程(我仍然覺得很神奇),他學會了演奏貝多芬,柴可夫斯基,蕭邦,莫扎特等人的鋼琴樂曲(這仍然讓我震驚),…然後他甚至有了他的第一個公開演奏表演,演奏了海頓協奏曲!

爸爸通過向自己的身教,向我灌輸了培養終身學習激情的美麗。他將永遠是我的靈感來源和啟發。

** ** **
爸爸在我五歲開始就教我一些易經的核心概念。
我們的課程有錄音下來。我現在聽這些課程錄音時,對他的極大耐心感到非常敬佩,因為我小時候超級 ADD ( 注意力不集中 ),所以我不停地問了很多問題,但他仍然非常耐心地一一回答。

他堅信,像《易經》這樣深刻的古典智慧是所有幼兒都能吸收的。

當我三歲左右時,父親用精美絕倫的中國書法寫中國古典史詩,並將其掛在我們家的走廊上,讓我學會背誦。

由於這些童年的回憶,對我而言我總是將學習與愛與藝術聯繫在一起。

當我和弟弟約翰上小學時,他每週一次會與我們一起閱讀《時代》雜誌的文章,並與我們一起分析世界議題。
通過這些每週的聊天,他訓練我們成為批判性思考的思想家。

當我想學習日語時,他會跟我分享他的經驗。
當我開始學習法語時,他也與我們分享了他寶貴的法語課程錄音帶因為他要我們學習巴黎人的口音,而不是加拿大普遍的魁北克人口音。

從他身教榜樣的過程中,我瞭解到活到老學到老的精髓。
但是從他(和我媽媽)撫養培育我和我弟弟的方式裡,我瞭解到,學習永遠不會太早開始,很多別人覺得「太複雜」的東西是年紀很小就可以開始學的。他也讓我領悟到我的學習潛力是無限的。而這是我父親給我的最有價值的禮物。 

** ** ** 

他還向我們教導了生活中快樂的輕浮。

他是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的名句 「生命太重要了,因而必須輕率待之」的最佳體現代表。

當其他父親的消遣是打高爾夫球,喝茶或其他任何休閒活動時,
我父親認為消耗時間的一種有趣方式是用法語寫一個訪問稿,找到一個可以採訪他的 AI 軟體,然後讓AI根據他的法文訪問稿來訪問他,讓他回答,然後把整個訪問錄音下來,聽起來就像他接受一個真正的法國電台節目的採訪一樣。然後他會將其發送給我們惡作劇,看看我們能否聽得出那是假的。
他喜歡開玩笑(即使他也是爸爸玩笑的國王,哈哈)。
他喜歡和陌生人聊天。去年夏天,我們全家去了一趟歐洲遊輪的家庭旅行。我認為他在整艘遊輪最喜歡的地方是自助餐廳,他不是因為食物,而是因為那是所有乘客聚集的地方,因此他可以到那裡跟許多人聊天,他也因而每天結交新朋友。
在旅行結束時,我們每次走進自助餐廳時,到處都會聽到他的「新朋友」喊出他的名字。

從我父親那裡,我學會了不要過分認真對待生活的藝術,還有始終在心中保持活力的藝術。
** ** **
我父親在 70 年代在紐約讀書,即使他沒有成為一個全面的叛逆嬉皮 "Flower Child (花孩)" ,他肯定被一大堆包圍,這無疑使他成為了一個完全喜歡打破規範的人。(事實上,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幾年前的父親節,他還寫了一篇文章,說明為什麼他認為母親節和父親節應該被取消…所以我不確定他會不會贊同我這篇在一個他覺得該取消的節日的這天對致敬他的歌頌文字)。

即使他曾在大學任教,他以前總是告訴約翰和我:「大學學位是沒有用的!」
或者「不要讓學校干擾你的學習!」
或「我很多教授朋友,所以我知道很多教授都很低能。你們不需要太崇拜大學教授,如果你不想讀大學也沒關係,大學不是非讀不可的。」

因此,他與大多數其他的亞裔移民父母不同--大部分亞裔移民父母給孩子無法忍受的痛苦壓力,還有一種「大學學位決定命運」的自我受限的信仰。
但是我從小就相信教育是掌控在我自己的手裡。
由於我爸爸給我們的教養,他把我們從盲目的跟著大眾世俗期待隨坡逐流中解放出來,因為他教我們挑戰合規性和世俗規範,教我們創造性思考跳出傳統的思維框架,並且開闢自己的道路。

** ** **

親愛的爸爸,我覺得我們有你當爸爸,就像是我們贏得了父親的彩票頭獎!
我非常感謝你是你這樣的人,
非常感謝您在我們一生中都是這麼這出色,這麼棒的父親,
非常感謝我們共同創造了和分享了這麼多的美好回憶,
並期待可以接下來的數十年可以繼續與你一起創造更多美麗的回憶!!!
我們都很很愛你!!!!父親節快樂!!!

註:
ENFP類型的人,是根據Myers-Briggs麥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理論模型透過四個維度來分析個性中的十六種之一。
ENFP (Extrovert, iNtuition, Feeling, Perceiving) 為外向,直覺型,情感型,感知型,是真正活得像風一樣自由的人。

只要是感興趣的事,總能用高漲的熱情Fi去完成,絕不會望洋興嘆,這是自由之一;追求靈
感和可能性Ne、敢想敢做,決不囿於世俗和別人的期望,能夠勇敢地做自己,這是自由之二
;充滿熱情和能量,站起來的次數總是比跌倒的次數多一次,放蕩不羈愛自由,這是自由之
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