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7, 2019

屠呦呦名字就是一帖神藥

屠呦呦名字就是一帖神藥   容乃公


2011 年 9 月,屠呦呦獲得該年度的臨床醫學界最高獎項拉斯克臨床
醫學研究獎,成為首位問鼎該獎的中國人 。2015 年 10 月 5
日,屠呦呦因在研製青蒿素等抗瘧藥方面的卓越貢獻 ,與威廉‧
C ‧坎貝爾、大村智共同被諾獎委員會授予該年度諾貝爾生理學或醫
學獎 ,以表彰「三人發展出針對一些最具毀滅性的寄生蟲疾病具
有革命性作用的療法」,'

屠呦呦的名字呦呦,是鹿鳴的聲音,父親給她起名「
 呦呦」,典出《詩經》的「呦呦鹿鳴,食野之蒿」。
跟著詩辭來取名

古人取名素有「女詩經,男楚辭」的說法,下面來自《詩經》《楚辭
》的如詩美名,給將要做父母的你作參考。不過乃公建議取名若用楚辭,
會比較不吉祥,因為楚辭詩多和鬼神有關.

屠呦呦名字取自詩經.中國古時,沒有李時珍,己經知道植物多可用來當藥.
她一出生,父親可能己經有上天感應,以後會發明和蒿草有關的藥來救人,呦呦
 在古時,學者註經,多從封建君王生活來解,而且一扯就講到周文王等等. 搞到後來
曹操也順手寫了短歌行,把自己比為周公.

乃公建議教經典的老師多講孔子五經自然學.不要一直以為孔子只會搞封建.夫子
不是說,要我們多知草木蟲之名.

先看詩經大雅: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
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效。
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湛。
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為什麼鹿鳴?因為這動物發現小鹿吃嵩草,實為治病.但為何詩中寫的全是
禮樂之事吧,若你會易經,就知道,這在說君王把病看好了,所以在王庭唱和,來
慶祝.

這兒說到三種植物,即蘋,蒿,和芩


呦:鹿的叫聲。朱熹《集傳》:「呦呦,聲之和也。」古人說人身體陰陽調和,
就沒病.易經中孚九二,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
說的和大雅的鹿鳴全是同一回事.所以二者都有在庭上喝酒.

這三種植物全和屠呦呦發明的藥青蒿素有關:

蘋:藾蒿,即「艾蒿」。陸璣《毛詩草木鳥獸蟲魚疏》:
「藾蒿,葉青色,莖似箸而輕脆,始生香,可生食。」

蒿:又叫青蒿、香蒿,菊科植物。

芩:草名,蒿類植物。

中國古時,為一個人取名,常要從娃娃八字去看,屠呦呦八字吉時,甲寅日戊子用
庚午時,年月天地相沖,而且子午沖,這在醫學說的子午流注相合.八字水生木,要
用火洩,八字用神為庚金和午火,這是針灸之像.一看就是醫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