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0, 2019

假如郭台銘是馬雲

假如郭台銘是馬雲    容乃公

剛才收到回應我談蔡英文的文章,一位朋友回應:

老師,知道你傳這段現埸轉述的心情。從 2000 年大選以來,台灣的
家人、朋友、同事?,一談政治就分裂,甚至翻臉。這也是「民主社
會」的常態吧?

其實全世界各地都有因為政治取向二分而讓社會, 學校, 甚至家庭存
在永不止休的齟齬, 甚至分道揚鑣. 放在一個正常的社會, 不論是否
背後有無利益關係, 人類因為思想差別而引起的爭端, 從遠處看, 都
很丑陋, 也許人類本性不合當政治動物, 一旦放在政治生死場, 就出
現英國小說家 William Golding 在《蒼蠅王》 (Lord of the
Flies) 這部小說描寫的一群青少年變成殘忍的殺手的情況.

台灣的媒體讓名嘴們互相撕裂, 令我以為那不就是《蒼蠅王》本事
-- 《蒼蠅王》描述在一場未來的核戰爭中,一架飛機帶著一群孩子
從本土飛到南方疏散。飛機被擊落,孩子們乘坐的機艙落到一座美麗
但無人煙的珊瑚島上。起初孩子們齊心協力,後來由於害怕所謂的「
野獸」分裂成兩派,互相殘殺,發生悲劇性的結果,以崇尚本能的專
制派壓倒了講究理智的民主派而告終。

《蒼蠅王》是哲理小說,借小孩的天真來探討人性的惡這一嚴肅主題
。作者將抽像的哲理命題具體化,讓讀者通過閱讀引人入勝的故事和
激動人心的爭鬥場面來加以體悟。小說中幾個主要人物都具有象徵意
義,而那顆佈滿蒼蠅的豬頭則象徵人性惡,象徵了人心中的黑暗世界


我原以為我們政治人物仍有 exception, 不是個個都類似. 但我在追
蹤天天被爆料的新聞, 我發現在某些非政治的選手們言談反映的心態
與面容有相當微妙的變化, 我主要說的是唯一從商界進場的郭台銘
.

我一向對他在商界成就非常敬佩, 我們幾乎可以拿他當英雄. 我也相
信甚至他會帶給我們重重腥味的政壇一點清新的空氣. 不過, 我從他
最近的言談, 很不安地察覺他越來越像個台灣政治人, 或者說政客.
我對這兩名稱原無眨意, 因為台灣有很多本土政治傳統, 比如我笑稱
為給地方勢力抬轎的辦桌文化, 或被視為黨國重要資產的政治手藝或
道德的 (喬 )家,( 英文就是 broker 或皮條客 ).

我不怪郭台銘走進台灣政壇後, 嘴臉言談因而跟環境發生異化. 不過
從他身上我原曾有一些期待, 希望會奇蹟發生 --- 他想在台灣走一
場馬雲正在走的路.

馬雲也可能只是一個生意人, 但過去到現在, 我看到他心志不是光賺
錢, 他想改變社會, 改變人類. 他在減碳, 網路種樹等等都是很大樣
的善行和決心.

為什麼郭台銘不選馬雲的路走, 那會讓他發生的動力比小小的台灣總
統要大幾千萬倍.

我不知道朋友們會不會像我一樣去問, 為什麼一個被台灣人看成不民
主, 專制的政權, 可以在短短三十年成為一個經濟科技強國 --- 人
們從不去看, 若這個社會只由政治人去管理, 那是不可能帶給人民好
日子 -- 中國大陸人民上億在世界各地旅遊, 自由自在消費, 不可能
發生光由專制體制.

這個社會其最大的動能在人民在非政治空間可以自由發揮創造力.
當一個社會精英只相信用政治才可以解決問題, 要去選總統才可以改
變命運時, 這個社會己經開始走向淪亡之路了.

我們的精英太相信政治文化的重要性 -- (不信, 打開台灣那個和全
世界都不相同的電視媒體 -- 像是有很多蒼蠅亂飛的封閉盒子 )--
以致連郭台銘都不知道他可以像馬雲, 而不必放下身段去拼搏才可以
改變社會..


有朋友跟我說, 他越來越像從前在三重搞地下工廠的那個土老板.
我心中暗想,可惜啊,他為什麼不像馬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