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5, 2018

溫哥華的假貨櫃屋大樓

柯市長,不要再去蓋社會屋了


聽說台北市長柯 p 很自豪自己任內完成五千戶的社會住宅. 其實台
北市空屋非常多, 去花公家錢蓋那麼多未必年輕人買得起的, 我說太沒
用大腦了吧?

我建議柯派人加拿大學習. 最近溫哥華市花了二千萬蓋了一個六百個
單位, 七層樓高的集裝箱 (container) 大樓, 給無家可歸的居民住.
每一個單位包括全部設備(冬暖夏涼)立即可住的,花不到二萬加元,即
台幣不到六十萬.

你會說到底貨櫃屋真的能住嗎. 我告訴你, 有一家加拿大綠色建築金
牌的公司, 最近完成了一個建物, 每個單元一房的可以賣到加幣七十
萬.跟很多高級公寓比美.它的特點是,它蓋在港口旁,看起來像一堆
放在港口的貨櫃. 而且極其可能地去摸仿真的貨櫃
屋,因為這是綠能潮流.







我的意思是,貨櫃很熱。但這種貨櫃架構是否有意義?

幾年前,我們寫道,海運貨櫃架構在中國如此流行,以至於他們正在
製作仿製品。現在假貨貨櫃已經來到北美;在前往貨櫃港口附近的溫哥
華斯特拉斯科納區的途中,我驚訝地發現我認為有史以來最大的
貨櫃住房項目,它是一座看起來像一大堆容器的建築物。


Strathcona Village的Heatley於2014年左右由gBL Architects設計並
於去年完工;溫哥華雜誌將其描述為「以其可持續發展實踐而聞名的屢
獲殊榮的公司,以及加拿大綠色建築委員會的自豪成員。」
尋求美學與斯特拉斯科納的傳統相融合,gBL將溫哥華港口視為靈感。
港口起重機和貨櫃碼頭的大膽色彩和形式在項目的設計中很明顯,它
給堆放的貨櫃點頭。

如果閣下對貨櫃屋有任何疑心,請看看這堆看來像貨櫃的住宅多美.
若仿品看來,可以如些吸引人,可以賣到加幣七八十萬.那麼一間本
錢不到二萬的真品,會差到那裡呢?
 (這是未來即完成的溫哥華真貨櫃屋建築)





柯 P, 有空來加拿大溫哥華參觀. 也許台灣可以找
到給真的無殼族一個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