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2, 2018

再談韓式光頭

再談韓式光頭       容乃公

昨晚我夢見了台灣所有男人都理一個韓式光頭, 我想可能是我這
個從來不上理髮店的光頭族, 看到韓國瑜去理髮, 引來數十萬直播點
閱, 又羨又妒的效應.


聽說選舉出現了一個所謂外溢效應:韓國瑜到全台各地去用他
的光環加持各地的國民黨候選人. 我開始覺得有一點興奮, 不過一下
子, 郤心中發冷, 因為假如那麼多政治人物都只能靠韓國瑜來辯証自
己的政治理念, 是不是也說明他們自本的不足. 到底他們不足在那 ,
為何我因此而不以為然呢. 我以為外溢只是短時的, 最重要想沾他光
的人為什麼不也學他, 重新調整自目的政見和思路?

我聽過韓國瑜談他的政見, 我想看過的人都同意, 他思考清淅, 沒有
框框條條, 比如他要高雄學生注重英語教學, 讓高雄國際化, 要把母
語教育回從學校回歸家庭, 要把長照和北漂回流合一, 等等, 這些都
是常識. 我聽到民進黨的立委八九十個排成一條, 罵他反母語教育 ,
我真是氣得跳腳. 你真的相信我們學校可以同時教會學生國語英語台
語客語原民母語, 加上越泰印尼話? 他的很多理想當然有待未來落實
, 不過最起碼他思路走的是創意和開發, 而不走意識和教條. 最重要
是他說的是常識, 而不自欺欺人. 終歸一句, 他全部從實驗和常識想
問題. 這點, 和當年鄧小平說的, 黑貓白貓的理論相同 --- 我不信
教條, 我不管意識形態, 我相信常識.

一個政黨, 為了追求某些理念, 比如人權, 獨立, 自由, 民主, 平權
, 環保, 等等, 變成了行事的主導, 人的思考可能就缺少因事制宜的
彈性.

記得過去我們小學的社會科學科目稱為『常識』, 和人理論我們不去
扭扭捏捏的說『溝通』. 我們一旦用生冷的社會科學名辭教學生想如
何在社會做人時, 忘了凡事要合經驗法則, 也就是合常識. 而所謂公
平民主自由等等的追求不也就是良心一個字.

我們政治人物很多都自己從國外學到人家三流思考, 或自己也受三流
思考的教授們開始用生冷的意識去追求社會公義時, 我們的社會成為
一個不講公義的社會, 我們想追求轉型正義, 自己變成東廠的正義殺
手, 我們要追求環保時, 帶給社會是更多的空污, 我們講民主, 司改
, 自己公然當著一大票司改律師法官面公然推翻了會議決定, 執意要
投票到總統滿意為止.

韓國瑜常自謙出身放牛班, 所以他接了地氣. 我以為他會和那些智障
的當權者, 和缺少人氣的, 仍然在用老套的選戰手法的同黨候選人最
大的不同是他不理會那些限制我們做事的套路, 而開出思考的條條
大路.

我講人人理個韓式光頭當然是比喻,我真希望我們的大學,中學,小學
社會學科教育, 能改變名稱. 只稱常識教育.做人要公道,有良心.

希望我們的執政黨和反對黨也會出現多一點韓式光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