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3, 2018

關于陳潔如回憶錄

關于陳潔如回憶錄

蔣介石要和宋美齡成婚(世稱「蔣宋聯姻」)之前,因與宋母倪桂珍
有約,解除了自己之前的婚約,送陳潔如赴美國留學。陳在美國居住
學習期間,曾有寫回憶錄的打算。陳氏寫成回憶錄後,因中國國民黨
保守力量的壓制,未能發表。

陳氏詳寫了自己和蔣介石相知、結婚、到共同生活的8年時間,披露了
自己和蔣介石關係的一些細節,並對當時中國軍國大事也有一定實錄
。陳與蔣的8年,不僅是他們夫妻的8年,這8年也是蔣人生中關鍵8年
,對中國歷史來說,也是重要時期。期間蔣從一個革命無名之輩一躍
成為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大權在握,即將統一中國大陸。

20世紀50、60年代,陳氏已經寫有中文的回憶錄,但最後回憶錄還是
以英文定稿。成書超過10年,稱「歷時十數載寒暑」。1990年,有人
從美國胡佛檔案館裡發現了這部回憶錄的英文打字稿。

20世紀90年代初,已有陳潔如回憶錄中、英文版本節選流出。
1991 年 12 月,台灣《傳記文學》月刊聲稱收到謀神秘供稿人之
《陳潔如回憶錄》英文原稿,並有署名「金忠立」中文譯本。《傳記
文學》自 1992 年 1 月開始分期連載,主標題作《蔣介石陳潔如的
婚姻故事》,並有副題《改變民國歷史的陳潔如回憶錄》。《傳記文
學》在月刊連載之後,1992 年 6 月出版《陳潔如回憶錄》中文全譯
本,全書約有 21 萬字。台灣《新新聞》週刊在 1992 年 2、3 月時
,也分 4 次連載《陳潔如回憶錄》的摘要,標題作《我做了七年的
蔣介石夫人》,之後發行的節譯本,共約 11 萬字。

上面錄自維基百科有關陳潔如的回憶錄.我想寫一點我也知道的:
我可能是台灣最早看到這書手稿的人. 有一回, 好友名作家溫小姐有
心想
 寫蔣宋美齡的傳紀. 正好那時我認識一位美國專攻民國史的漢
學家易勞逸 (Lloyd E. Eastman).Dr. Eastman 是美國左派漢學家大
老費正清(John Fairbank)的高足, 談國民黨史可能算是頂尖人物. 我認識他時, 可能他
自己知道自己己經有癌症了, 不久也因病而死, 成為美國國民黨史一
大損失.

當時他跟我說他可以提供一個重要資料, 是蔣介石第二位任夫人(第三個老婆)
陳潔如的回憶錄手搞, 從美國胡佛圖書拿到的. 因為那時這書並不外借, 而
且影印或許都不許, 所以他只能從不公開管道寄到台灣. 我當時知道
的是, 這書文稿是陳立夫為了保護蔣介石, 勸說陳潔如賣給他, 由他
保管 . 其實陳立夫不必給她曉以大義, 因為從書中可以看出蔣介石
一生對陳潔如一直都很善待, 一直給她資助, 也常寫信與她互通情誼
. 陳潔如年輕或許為美人, 不過中晚年相片看來, 與我在 1967 年見
到的蔣宋美齡相比, 真的還差很多.

我看到的陳潔如的手稿是舊式打字稿, 中間很多是非常流利娟秀的手
寫訂正. 因為陳潔如十來歲就讀俄文, 而且後來又在哥大攻教育博士
, 我相信這英文稿是她本人, 而且也是據說陳立夫向她買下來的.

我自己給留下了印影副本. 當時我並無意將該書流出去, 因為那時蔣
家家人都還在世, 流散出去會給有心人去做不良的宣傳. 可是沒多久
, 這書就被新新聞拿去翻讀連載了. 來源至今沒人知道, 而且陳立夫
所有人早己過世了.

現在這書己經在國內外出版譯本. 我自己的副本早己銷毀. 我只能談
一點我大略印像. 總歸一句: 陳潔如對蔣並沒有太多惡言, 除了談到
他年輕時少不更事的毛病. 她當然有棄婦之怨. 不過她談到在七八年
成為蔣夫人的生活點點, 仍有史家風範, 用字都小心. 二人果如後來
陳立夫說的, 是有恩有情的配偶.
(容乃公寫于2018年10 月)




1993年3月,回憶錄在中國大陸出版,標題為《陳潔如回憶錄: 蔣介石
的第三任妻子》。

1993年9月,英文版Chiang Kai-shek's Secret Past: The Memoir of
His Second Wife, Ch?en Chieh-ju由美國Westview Press出版,中國
史專家易勞逸教授負責編輯並作引言。[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