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6, 2018

中國女人纏足的問題

中國女人纏足的問題  容乃公

研究文化學最重要是心胸開闊. 比如談起古時中國女人纏足, 到今天我們仍然千篇一律用負面看問題, 答案不外是古時士代夫喜愛趙飛燕心理情結, 或男人變態等等. 我以為這個對事物簡單看法可能也是另一種思想的纏足. 其嚴重性要比女人纏足更可怕.

連知識子,社會思想的領袖,都只會用直線思考看問題.

大家不妨回答我一個問題:

中國是可以創造世界上等級最高的文化的國度, 為何他們會讓自己的母親, 女兒, 去遭受這種完全不合人道的風俗? 你可以拿金瓶梅, 拿中國戲曲 (有採高蹺 ), 拿古時士代夫娶妾, 人們風花雪月去嘲罵中國古人對女人不公, 殘酷 , 但這就可以輕易去解釋這個存在中國上千年的惡習會被古時讀聖賢書的人們也接受嗎?

思想不是因為接受新事物就等於開放. 中國革命死了千萬人, 最後居然也要由鄧小平很費力, 小心翼翼去搞思想開放, 一個被那些最先進革命前輩封閉了二三十年的時代, 才開放? 我們思想真的開放了嗎?

你去問魯迅,去問郭沫若?

其實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我曾經和一位寫了中國女人纏足論文的美國教授用同想方式問他, 他也沒回答我所問.

我曾經有一個想法. 這想法是看了台灣名商人王永慶用毛巾操養生.他天天用芭蕾舞步雙手高舉毛巾走路. 我試著走不到十步, 全身大汗淋漓, 簡直太養身了.

這是古時纏足女人一天從早到晚的運動.

古時農家女人是不能纏足的, 也不必, 因為她們天天運動, 貴婦人非得纏足,因為她們少運動.

古時女人因為生產而死的比慮非常高, 不過如果纏足, 她走路時下半身的運動會讓她避免因為下半身太緊而遭到生產的死亡. 我以為可能是纏足習俗的理由.

另一個原因是, 中醫的理論, 人身穴道要緊處全在足部, 若把足部穴道封死, 人們患病的機律會大大減少.

我並不想和類似方舟子那種科學纏足者去爭吵. 實際上, 當今我們社會人人都是小方舟子 -- 因為當今西方社會對中國文化偏見比中國新思想的知識界的人更多, 為什麼中國人可以接受專制政府, 沒有人權, 為什麼中國人沒有公道心公德心, 等等等等.

西方難道沒有比纏足更嚴重的思想禁錮嗎?

文化不是一個簡單的東西. 西方開展了文化人類學, 想去理解很多落後文化的面目, 但是我郤發現文化人類學也有很多纏足情結.

我不想和小方舟子們爭吵, 因為我的說法可能很荒謬, 但是我也不會輕易去跟著大家附合說纏足和封建社會代表中國古人的愚昧, 我不喜歡一面看大陸不斷上演的清宮戲,稱頌乾隆康熙,一面抄作古物,一面說唱高雅,同時跟著用惡劣的心思嘲弄古時中國人野蠻,包括纏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