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3, 2019

韓秀,韓倞和韓冰

韓秀,韓倞和韓冰     容乃公

假如我是韓冰的老師,我會建議她在大學時間去訪問兩個美國人,二個和她很像的美國人,一個叫韓秀,另一個叫韓倞.

先說韓秀

最近網路頻傳關于出了很多書的韓秀.韓秀從小被人家從美國帶到中國和外婆住.

韓秀(英語:Teresa Buczacki,1946年9月19日-),是一位出生於曼哈頓、成長於中國的美國-中國作家。


韓秀的父親是被美國派駐中國支援抗日戰爭的駐外武官韓恩(
Willie Hanen),母親趙韞如則是一位演員 ;她出生於曼哈頓,並在幼年被母親託與他人帶回中國,交由外婆代為照顧。

韓秀因其母親家世背景,幼時與梅蘭芳及老舍等文化界人士多有接觸。

韓秀就讀於北京大學附屬中學,並在參加高考時因其家庭背景遭遇困難。

此後,韓秀因不願違背自己的意願,與其他遭遇類似困難的學生一同成為首批「集體插隊」的試點人員,在北京市長彭真等人策劃下前往山西地區農村下鄉。

1964年至67年初,韓秀在山西曲沃加入鳳城公社林城大隊插隊落戶;
在這段期間,她因獲得群眾信任,成為大隊廣播員及小學教師,並在1965年當局藉著「四清」推廣農村「掃盲運動」時成為掃盲班教師協助推廣漢語拼音。在這期間,她因與農村婦女逐漸有深入接觸而開始理解到她們的生活。


1966年,彭真遭批鬥質疑其送學生至其家鄉山西插隊的「一攬子計畫」為陰謀。1967年,韓秀的母親被揪鬥,祖母則被抄家;自外祖母家中抄出之物多被公開展覽,其中包括韓秀父親的種種遺物以及韓秀的出生證與護照等。

為了遠離批鬥,韓秀前往新疆兵團參與支邊建設;途中,她在大同下車轉回北京探望外祖母,發現老家大院週遭多已物是人非;三日後,她再度啟程前往新疆。


韓秀首先加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三師,並在巴楚展開其新疆生活。此後,韓秀雖得以躲過批鬥,但是,因為不願屈服於長官的權威,她在嚴厲的勞動環境中逐漸陷入求生的困境之中。

1976年2月,韓秀突然被告知母親已被「解放」。後來,在接到發自鄧小平辦公室的電報後,韓秀連夜趕回北京;隨後,當局歸還她由美國政府發出的出生證明等個人文件。


在中國與美國建交過程中,韓秀在美方要求保障其在華公民之權益下得以前往美國,並從此開始長住於該國。 此後,韓秀還將其母親接至美國生活。

韓秀曾任教於美國國務院外交學院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

韓秀以後寫了很多書. 她的文章廣被海內外華人讚賞. 她對中國文化和人民有非常深入的觀察和批評.


現在說說韓倞. 我在哥倫比大學曾聽過她演講. 那時台灣左派學生搞保釣. 哥大被台灣學生稱為淪陷區. 當時, 美國學生因為美國入侵高棉, 被反戰學生佔領. 當時, 台灣左派學生被二個人迷住,像吃了迷魂藥,全心投共.一個是好像永遠不死的楊振寧,另一個就是韓倞.

當時, 韓倞的年紀和現在韓國瑜女兒韓冰相近. 她一口標準的京片子把台灣左派學生迷倒了. 那時, 大陸文革尚未結束, 而那時, 韓秀仍在新疆生死邊緣.

有一回,朱天文在信中說她在哥大也見到了韓倞.非常喜歡她.我說,別忘了,她曾經在文革時是個活躍的紅衛兵.

當年她在哥大的演講,和楊振寧一樣,對這個造成千萬中國人苦難的中國人的政治運動是宗教式的頌揚,連江青都可愛.

到底韓倞是誰呢:


韓倞的一家信仰社會主義,父親、姑姑、姑父參與了文化大革命造反派組織,被稱為「中國人民的好朋友」、「國際友人」。但拍攝了《天安門》後,卡瑪本人被中國政府批評。寒春一家雖一直留在中國,但對改革開放表示不滿,認為違背社會主義。

韓倞,Carma Hinton,卡瑪‧辛頓,通稱
:卡瑪,1949年-)美國女紀錄片製作人。哈佛大學的歷史博士,是MIT等高校的教師,研究中國文化與歷史。卡瑪與他人導演製作了關於六四事件的紀錄片《天安門》和關於文化大革命的《八九點鐘的太陽》等影片,尤以前者而知名。

她的父親韓丁是1945年來到中國的美國記者。因此卡瑪出生於北京,生活在北京直到21,期間在北京101中學就讀。她以中文為母語。卡瑪的丈夫是理察‧戈登(Richard Gordon)。

卡瑪的一家信仰社會主義,父親、姑姑、姑父參與了文化大革命造反派組織,被稱為「中國人民的好朋友」、「國際友人」。但拍攝了《天安門》後,卡瑪本人被中國政府批評。寒春一家雖一直留在中國,但對改革開放表示不滿,認為違背社會主義。


韓倞父親韓丁,是一位在華的美國農業機械專家和記者。
姑姑寒春:女核物理學家,參與曼哈頓計劃。1948年來華直至2010年逝世,為北京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美國專家。
姑父陽早:在華的美國奶牛飼養專家,直到逝世前一直為原機械工業部顧問。
韓秀和韓倞回美國後,都曾在大學教書,一個寫書,一個拍紀錄片.兩人走的路或許不同,政治信仰也背道而馳,但是都堅持著一個信念---套句現在政治的說辭,不忘初心.


我想, 若當年她故意留在北京, 接受紅衛兵批鬥, 她的命運會不會和她故意遠離北京到新疆下放有什麼不同?

我常愛編造人生的戲劇.我曾想過要拍一部電影,讓留在北京的韓秀在老舍的家門口被韓倞遇到,接受她的批鬥.

我當初聽韓倞描繪紅衛兵時,好像個個都像童子軍那麼天真.

人們會因為出身背景而有政治的選擇.我曾聽說楊振寧演講,大力在為文革辨解.有一次,一位香港學生提問.其中提到林彪事件.楊回答說一個國家沒有政變才是怪事.當時,我覺得他太強辭了.我以為他的政治選擇有家庭因素.

韓倞更不必說,她出身的家庭全理想主義的左派.

把韓冰和另外兩個美國人扯在一塊好像有點不倫不類.不過我覺得政治立場和人生一樣,都可以和金庸小說相比,政治的世故應該和江湖一樣.

在政治上,人人都會執著,天真,也會變世故.不過,有一樣對東西是永遠不可少的,這是韓冰可以和韓秀和韓倞學的.

你要問我那是什麼?

我說,還是一句老套---不忘初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