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2, 2018

從小澤征爾開的玩笑談老人痴呆

https://youtu.be/fttvloZ8udU

從小澤征爾開的玩笑談起  容乃公

我一直相信彈鋼琴和打麻將有防止老人痴呆的功能. 這個觀察是從很
多親友身上發現的.

最近看到一個視頻,是

世界級的指揮大師、小澤征爾與祖賓.梅塔共同在舞台上指揮維也納
愛樂樂團演奏《雷鳴電閃波爾卡》的片段。附註的貼文說,小澤征爾
不幸患了老年癡呆症(失智症),雖然指揮已完全不在節拍上,演奏
者充滿著對他的尊敬和愛戴,完成了這難得的最後一次。不過經查證
,演出非「脫序」,是商量好的詼諧互動,小澤身體欠佳,但沒有失
智。

與這個一樣,也有網友轉貼一段影片,指「世界級日本指揮家小澤征
爾,最近罹患了老人癡呆症,但是團員仍然讓他出席,雖然脫序演出
,但大家把以往對他的敬愛化為包容,此種尊師重道的精神,的確令
人感動。」



實際這段烏龍消息影片是 2016 年 10 月在東京三得利音樂廳的演出
,前半段由小澤與祖賓.梅塔輪流指揮,最後小澤雙手向後、牽著梅
塔上台,兩人有點調皮的互動,共同完成這 4 分鐘的表演。卻被網
友誤傳為脫序、不在節拍上的指揮,尊師重道的包容等等。

總之, 這段演奏可能給我一直對中國賭具的滑板與琴鍵可能在觸摸過
程發生重寫被時光磨損的人的記憶有增進的功用, 反正家中有老人開
始發生記不清, 讓他去玩麻將就是了, 若鋼琴不是選擇.


其實看到了小澤征爾的玩笑, 我覺得也許老人天天開一次玩笑, 可能
對去除痴呆情況會有幫助. 人們在玩笑之中, 世界會變得真假不分.
可能人類對現實世界太在意, 因而害怕任何變形褪化的景像.

我聽說交響樂的指揮都長壽. 我最近在推廣用發球機打乒乓太極拳法
的運動, 發現自己在打球時, 不停地對著二百多次的發球 (中度用力
極限 ), 很像交響樂指揮. 有時一天打上十次, 差不多也有一場命運
交響曲的力道了, 信不信由你, 我晚上居然夢到自己在指揮一個大型
管絃樂表演, 一個我一直目夢想要做的事.

心理學在這方面有很多研究証明音樂可以防止老人. 科學家廣泛收集
到的雙胞胎數據,發現特別對於女性來說,積極參加智力文化活動的
參與者患癡呆風險較低。研究表明中年參加體育鍛鍊之類的活動對兩
性來說都能降低癡呆風險。


為什麼「更投入的生活方式」能預防老年癡呆?Gatz 稱因為大腦刺
激. 另外, 科學家對雙胞胎研究目前, 發現生活方式與老年癡呆之間
的聯繫, 可能未來會進一步發發在活動之中, 韻律可能會是關鍵的因
素.


美國神經心理學家 Hanna-Pladdy,致力於進一步探索生物學基礎。
她的理論與 Gatz 的不謀而合:享受音樂能強化大腦神經網路,補償
衰老帶來的不利影響,這個過程被稱為認知儲備。


Hanna-Pladdy 和她的同事發現,參與者只要堅持演奏 10 年以上,
即使隨著年齡增長不再繼續演奏樂器,他們在認知、視覺記憶和快速
反應方面比完全沒接觸樂器者表現的更好更靈活。這是可以理解的因
為人一到老年,可能會丟失活動技能或視力,而無法再演奏樂器。

不過音樂對人的靈活性有幫助, 但是可能原因會和肢體運動有關. 這
點有待証明. 不過, 從小澤和梅塔的玩笑, 我倒是相信, 人如果天天
都和別人有互動, 一個人不由自主被帶動和另一個人同時發生節律的
關係, 就算是不真的, 也會有若有若無的實情. 也許:

小澤和梅塔可能不是在開玩笑, 而是人們在幫被懷疑有點痴呆的大師
, 去進行一個音樂治療.

別笑我多心,我最愛開玩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