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9, 2016

也許國家該交給生意人做做看

也許國家該交給生意人做做看  容乃公

我一向不相信學法律人從政, 所以我寧可選川普, 而不選克林頓夫人
. 台灣人若能出一個像川普一樣的人當總統, 我相信台灣前途會更光
明. 因為川普是個生意人. 他和學法一點關係都沒有, 但他一直也似
乎守在法律分際, 儘管他愛財, 也用各種方法搞錢, 但他並好像沒犯
過法.

我在台灣讀書時, 不知為何鬼使神差被分到一群全由台中清水來的法
學院的學生同住在一間宿舍, 那是很痛苦的一年, 常常在想像文革時
的中國會像怎麼樣, 想到清華園的學者如何被迫去寫自白書時, 我會
想到我在溫州街台大學生宿舍的一年的樣子.

我和他們住在一塊是一生學校生活最苦的. 你可能不曉得一個號稱自
由主義大本營的, 學法的學生的意識型態也可以很惡劣. 台大以自由
主義標榜, 但很多台大出身的人對政治的看法和作為, 並沒有自由主
義者的氣質, 即使身處被迫害時, 和與敵人相抗時, 他們對異端的容
忍度並不太高.過去多年來的觀察,使我對學法的人從政存有疑心
. 我也因而對自由主義者對意識型態的容忍度產生懷疑.

我覺得美國人也該放手讓生意人去處理他們國家的問題. 美國人對川
普的人品有疑慮. 最近有人鋪他開黃腔的錄音. 他對自己過去交友的
情形也不曾諱莫若深, 他也不避談他避稅 (不是逃稅 ). 他對女人有
時態度粗魯, 但大都無關宏旨, 至少他個人作為也不太過份. 和克林
頓在入主白宮的前後的性生活和丑聞相比, 他簡直清白得像天主教的
修士.

但為何連他的同黨都要背他?

因為美國人的腦子常是灌水的狀況. 美國是一個相當有意識型態的國
家. 而且對異端容忍度也很低. 這個缺點, 生意人會比較好, 因為他
們沒有太多想法.

台灣現在政治界主導都是學法的多,這是這個國家的不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