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7, 2016

易經是一本盜經


易經是一本盜經         春山樓主容乃公


易經可能是一本偷來了的書.

易經是周文王被關在牢裡演出來的.所以稱為周易.周人原來比商人文化
低.不過後來,他們把商人文化半偷半借,據為己有.連同占卜之學都
接收了.這公案乃公有空會去談論.總之,周易是用來占卜,而商人搞玩意都
上數百年了,從甲骨文可以看出.

易經沒有盜卦.盜字部首的皿,在易經六十四卦就佔了好多個:益卦,蠱卦都
有皿部.皿字本來有覆卦(復卦)的意思,在漢朝,易經占卜稱為射覆,就是東方朔能
猜出覆蓋在皿底下是一隻蜥蝪.這故事也講到易經的變取自身體會變色,
不過旨趣在于皿的用途.這用途我談過多次,比如蠱是把蟲悶在皿下,養出妖怪去
害人. 皿或是是食俱, 也可以當巫術養鬼, 或占卜. 原來, 這個字就
是偷東西的事.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解「蠱」字﹕「腹中蟲也, 《春秋傳》曰皿蟲為蠱
晦淫之所生也,梟磔死之鬼亦為蠱,從蟲從皿,皿物之用也。 」易經有講到
鬼會死,死去的鬼就是漸卦,寫成漸字下頭加上耳.
張續宣室志曰:裴漸隱居伊上,有道士李君曰:當今除鬼無過漸耳。


乃公以為易經六十四卦每卦都可以驅鬼, 只是有的功效大. 除了漸卦
蠱卦才是真正力道最高.這可是春秋傳說的.《春秋傳》一書,為胡安
國(1074-1138)治《春秋》學的成果,其書又名《春秋胡氏傳》.


清人段玉裁注﹕「腹內中蟲食之毒也,…《左氏正義》曰以毒藥藥人
,令人不自知,今律謂之蠱,…顧野王《輿地志》曰主人行食飲中殺
人,人不覺也。」等等,可知從「蠱」字的造型來看,是蟲在皿中,
人隨著食物吃入肚中,由於中毒後會昏迷或死,故又引申為「惑」解


再回頭說盜字.

你去查字典, 盜這個字來源相當可疑, 「盜」的讀音既不來自「次」
,又不來自「皿」,而且從意義上講,也與「次」和「皿」很難搭上
關係。

「盜」字本應該屬於「皿」部,但《說文解字》的「皿」部,仍然找
不到這個「盜」字。而是放在『次』部,

不過,這個「盜」字與通常寫的「盜」字不同,「次」字上不是兩點
,而是三點. 三點和水指的是水. 可見盜這個字說不定就和水有關係
.

說到這裡,乃公要說明為何要把易經說得像小偷經,或盜.

事情是這樣的. 今天我和學生吃飯. 座中談到家中若放太多空的茶葉
罐, 會遭小偷. 大家都知道我教易經也教風水, 和一點巫術. 不過我
教易經通常要解釋原理, 因為乃公寫過一本一千頁的易經原理. 而要
說中國文化, 當然要對文字講得合情合理, 不是光考証就夠. 經驗也
得通過考驗.

我跟學生說, 上回我寫到易經和蜘蛛, 說到益卦, 我沒提到益卦上回
其實就是水, 水滿出皿, 就是溢. 而蜘蛛是吊神, 和吊死鬼有關, 因
為人類會吊, 就是看這動物學來的, 故有縊字. 請注意, 縊字是從絲.
又,益字下頭是個大肚子,加上四隻腿,像蜘蛛.
.

那麼益上頭有水,下頭有皿,和茶有什麼關連.

我不是說過易經漸卦嗎, 漸卦說陸鴻漸, 就是寫茶經的那位大師. 這
又如何扯上盜字呢.


原來在《金文甲骨》字典中,,與楷書的「盜」字,錯誤不僅這一處
,次下面的「皿」字,原來是個「舟」字。下面再來分析「盜」

《說文》解字》:盜,私利物也。盜,私利物也。 ,從次(三點)
,次(三點)欲皿者。」

《說文解字》白話的意思是:盜,偷偷地將好東西竊為已有。字形採
用「水」作邊旁。,表示對他人的貴重器皿垂涎欲滴。流口『水』
.

這個形象, 水在一個像舟形, 以象形看, 該不會是交通工具. 可能是
比喻皿如舟. 在甲骨, 皿字從舟,以舟顯水流之氾濫。

說到這兒, 我但不禁要相信易經一路上寫的都和涉水的事. 漸卦卦爻
寫鳥在水眉, 而易經常提到利涉大川. 最後以二個濟卦結尾.

我相信周文王在用心研習他從商人借或偷來的資料, 常有一個盜的形
象在心中, 也許這個盜字給了他很多遐想, 可以利涉大川逃生.

談了半天盜字,還沒回答學生問題.到底盜和茶罐有何瓜葛:

中國人其實很早就會喝茶. 聽說神農喝了茶後, 可以像 X 光機, 看
到人身內的情況. 原本茶是當葯吃的, 不像現代人拿來貢高自己文化
水平, 標榜修身養性工夫或人品. 茶字取音為察. 就是觀看透視, 可
以看病, 捉鬼, 也可以捉小偷.

說到茶具引竊,我想到紅樓夢最高段的品茶家妙玉.

妙玉出身蘇州仕宦人家,因自幼多病,帶髮修行,身體纔好,賈府為元春歸省,
請其在園中櫳翠庵修行,自此與賈府公子小姐等襟情傍生,氣誼相投。妙玉通文
墨,知音、知茶、懂詩,能作小叢寒樹,以鬼臉青花甕埋入地下五年的玄墓蟠香
寺梅花露水沏茶,以成窯杯,有「宋元豐五年四月眉山蘇軾見於秘府」字的分(
原字為左分右瓜)瓟斝及鐫「杏犀喬 (原字為上喬下皿)」垂珠篆字小缽、綠玉斗
品茗,碧沈香泛,真如木蘭沽露,瑤草臨波,備極盧陸之致,講究可知。

她用的鬼臉青光聽名字就有夠邪門. 她一個小茶缽刻有上喬下皿字.
最後她的下場是被盜賊捉走了. 她沒多收空罐, 但下場也算是茶具的
業障吧.

為什麼我說家人不要放太多空的茶罐, 因為養盜.

乃公教易經, 從不去談什麼微言大義, 因為商周的人不會這些被孔子
的徒孫徒子或現代人為了上央視百家講談而胡亂從經書抄些名目來忽
悠世人. 乃公以為要讀易經, 要會易經原理. 原, 就是就文化學來考
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