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5, 2016

給有初學鋼琴的孩子的家長一個建議 容乃公

給有初學鋼琴的孩子的家長一個建議  容乃公

我從彈古琴的經驗, 同意每個奏者應該就是作曲家. 古琴和西洋音樂
不同, 古琴要求奏者自己打譜, 等于創作. 而彈法也沒限制. 其實西
洋音樂同樣容許演奏者自己在彈時做相當程度的表達方式.

就問一個單純的問題好了, 莫差特那時的鋼琴構造和今時的簡直天地
之別, 請問, 誰決定莫差特的曲子要該如何彈才算數.

我其實非常反對類似國際蕭邦大獎比賽, 因為參加者必得要在非常嚴
苛的限定去彈. 最近有位韓國得獎者其實彈得並不好, 但因為中規中
矩, 就被選中了. 令世人開始檢討.

我自己因為自學, 在學中參看了很多名家彈琴. 很多名家, 比如伯恩
斯坦就一直彈得很離譜. 因為他原本是指揮家, 所以彈來不但匠氣,
還錯誤連篇. 這就像現代京劇團京胡琴手一樣, 要配很多不同的角
, 自然就油了. 從前給旁梅蘭芳的徐蘭芫從來只給梅拉, 他就沒油氣
.

鋼琴也給奏者有很多自由. 大家都嫌朗郎太多動作, 不過平心而論,
他還真有自己的表現方式. 我學鋼琴全在 youtube 看片學, 因而有
很多心得可以給初學的人參考. 最近我學李斯特的 Conslations
No.3, 覺得朗郎彈得比真大師級的 Daniel Barenboim 或 Horowitz
要好聽, 那怕他的大動作很俗氣, 我以為那就是李斯特的味兒.

講到指法, 初學鋼琴老師耳提面命, 手指要垂指去打在鍵盤, 我聽烏
克蘭女鋼琴家 Valentina Lisitsa 在彈李斯特的 Condolations
No.3, 他手指幾乎從頭到尾伸直, 平打著每個鍵, 誇張至極. 當然她
可能只用這手法彈這曲而己, 而且我相信李斯特或許會嗤之以鼻, 也
或許會大聲叫絕, 總之, 就是朗郎的味兒, 而有過之. 況且手法太不
照章法了.


我看過波蘭斯基導演的電影 The Pianist 的主人翁 Szpilman 在
youtube 放他年老時彈這電影的主題, 蕭邦夜曲第二十號. 他簡直用
即興的方式去彈奏這首因他而成名的曲子, 不但沒照譜子, 而且很多
也彈得很家常.

總之,我建議帶引初學鋼琴小朋或家長,不要太給孩子限制太多.有時,
要讓他知道彈琴是自己的事,也要用心去理會一個曲子到底在說什麼.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個建議很好,彈琴是一種藝術,應該有個人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