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9, 2015

胡蘭成的女兒

 我以為張愛玲想寫張學良傳, 可能是她曾聽說胡蘭成談及中島差點成
為張胡蘭成的女兒  (容乃公)




下午得空寫了一篇很長的文章談到中島成子和咪咪 (胡晉明 )的關係. 可能是天
意吧, 這文章莫名奇妙不見了. 我猜上天不要我太去干涉世人緣份之事. 何況胡
先生家人目前就在我們圈中. 中島成子一生的事跡和張學良, 汪夫人, 都可以有
關係.她曾在東北幫日本關東軍作間諜, 主持日本移民在東北開發農業,聽說她
也在張作霖府當家庭教師,可能也有資格變成
張府的壓寨夫人, 或類似的傳聞, 考其思索根本.張愛玲或許對這事有所聞,也會有
發現類似和她寫色戒可能會有同工之妙創作索引, 也是天意, 她沒寫成張學良傳.
因為若上天要作弄, 變成咪咪和張學良有手足之誼 (當然這是比哈喻,因為若有其
一不會有其二).總之,以當年胡蘭成的地位,對中島一定非常清楚.

讀今年今世, 胡先生只提到中島一次. 而此處又寫到人世牽連, 是世間的生養關
系等等典型. 中島和川島芳子曾在中國為日本人做情報工作, 兩人都各有各自非
常不同凡向的功業. 川島以清室後人被日人收養. 而中島的女兒被中國人收養.
養川島的是日本浪人, 而養中島的女兒是中國文化界地位極高的文化浪子. 一文
一武, 但二人下場不同. 川島最後被槍決, 而中島先和佘愛珍被關在同一處, 據
《今生今世》之《良時燕婉》所寫,咪咪是佘愛珍 1949 年在上海入獄時獄中日
本婦人中島成子所生,佘愛珍獲釋後受人之托將咪咪帶出。中島成子後來又和汪
夫人關在一處, 差別被同情者送到台灣, 可惜被發現. 不然, 這故事版本會另起
爐灶了. 她的被收養, 幾乎在同時, 佘愛珍的女兒也遇到傷女的痛. 這也成為佘
和胡後來將咪咪視為己出有點關係.

胡蘭成寫過去的事, 不論時地, 或事情原委, 都有史家的風範. 可知他一路都會
帶筆記跟隨. 這說明他自知他所說的事, 將來都攤在歷史中. 不過, 對於收養中
島成子的女兒這事, 他只輕描淡寫說一個日本婦女, 中島成子. 在《閒愁萬種》
中《幽冥記》之詩歌《與女兒咪咪》咪咪是佘愛珍 1949 年在上海入獄時獄中日
本婦人中島成子所生,佘愛珍獲釋後受人之托將咪咪帶出。

1949 年五月三十一日,胡晉明出生於上海提籃橋監獄,時佘愛珍入獄與中島成
子同房。佘愛珍保釋出獄,中島成子將幼女托付給佘愛珍帶出監獄,輾轉至日本


他並沒提到後來中島被釋放出來, 回到了日本. 好像這段時間, 胡蘭成正忙著將今
生今世這本書寄給張愛玲. 我猜這時他心中更沒有把中島成子放在心裡.

中國人一向認為養大於生. 所以日後, 中島成子實在沒必要扯到胡蘭成的人生中.

不過, 我個人仍有點好奇. 過去到現在, 在台灣, 或中國國內, 或海外, 人人都對胡
蘭成一生有興趣. 可是很少有人去特別注意中島成子個人的一生. 我有一個印象
, 過去很多機會雜誌在做專題寫胡蘭成在日本的生活, 圈裡的人,和胡晉明相識的人,
多少會刻意去避開中島成子這名字. 也許要對胡先生家人的尊重. 這點我以為值得理解. 不過,
我覺得她的一生要比川島芳子, 李香蘭, 等等人物不會更遜色, 實在不必為了反
顧到胡蘭成個人的家庭生活的刻意隱晦.

其實, 胡蘭成自己一生, 都存在被人養的情況. 我寫過他八字辛日生在丙午月.
火太旺, 而辛從於火. 但因為丙辛合. 故而一生到那兒, 都有人事來合. 合看
1949 年生咪咪, 我查一下, 八字是辛酉日人生在己巳月, 巳丑年. 八字土生金,
而己巳土, 己丑土, 可論為土旺. 五行講土重金埋, 這合乎八字偏印格. 是生養
氣太過, 故必要過房. 他的八字土多, 金旺, 正和胡蘭成的旺火相配, 五行相宜.
故而二人一生的緣份特好. 胡蘭成一生能得到一個讓他可以在令名, 或事功, 或文章的旺氣中找到一個膝下承歡的慰藉和休憩, 無寧說是前世修的好功德.

大家不妨另一角度去想. 倘若當年佘愛珍沒被關, 沒和中島成子關在一處, 以後
胡蘭成獨身離開眾多子女,在日本的生活會是那搬情境呢?
 (容乃公寫於2015年8月8日父親節)




上:胡蘭成養女胡晉明,中島成子在獄中所生

右下:中島成子,與川島芳子齊名的女間諜,戰後與佘愛珍共囚一室
,佘被釋後,中島曾與陳璧君共囚一室。據中島回憶說,宋慶齡何香
凝營救陳璧君一事乃後來虛構的。左下:中丸熏,1937 年中島成子
與明治天皇的私生子所生之女

當時舊報曾說,中島成子出庭審判時手裡抱著剛出生不久的嬰兒

最後一張是川島芳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