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9, 2022

談某大師論蠱卦年運

談某大師論蠱卦年運 容乃公

每年新年到了, 都會有一些大師們來猜測國運. 1989 年 5 月 3 日週三癸亥, 中午好友東吳大學余德培教授約我去見梁肅 戎, 在來來日本料理桃山銅廳. 梁問及當時國運. 我和他說, 古時, 談國運, 要 講對應, 以院長身份, 並不是不能談, 但要先把自己擺在局外, 以公正的立場來 問卜, 方可以看出一點端倪.否則問來問去,只談了自己.沒譜. 至于我等術士, 沒有問國運的立場. 梁院長給了我八字, 丙戌庚辰乙酉庚申, 我說他可以當上院長.

測國運, 誰都可以, 一個瞎眼的算命師, 廟公, 印度神童, 或章魚, 都可以 預言 , 有的還神準, 但大半都是吹牛, 沒對應得過. 這只是通靈或江湖行當, 和易經無關. 一個號稱易經大師, 假借易經預言國運, 得先問孔子:

孔子在左傳中提到易占,但不算很多.見 < 春秋筮例總覽 >

一般所引的春秋卦例總共有二十二則,但這二十二則之中,細讀其文,只有 十七則可以確定是「筮」例,也就是說當時是有經過「筮」的過程。另外的五則 ,看來比較像是引用《周易》卦爻辭在闡述道理,比較不像是「筮」例。

左傳中提到的占筮, 可能就是用孔子在易經中說的方法, 得到了觀之否. 這 個之字, 是變卦的意思. 即, 觀卦變為否. 這個方法談得上是易占, 否則, 就是 通靈的章魚師.

《左傳莊公二十二年》比如: 田氏代齊: 得觀之否

在敬仲年幼的時候,有一個成周的太史用《周易》去見陳厲公,陳厲公讓他 佔筮,佔得的《觀》卦變成《否》卦。周太史說:「這就叫做『出聘觀光,利於 作上賓於君王』。這個人恐怕要代替陳而享有國家了吧!但不在這裡,而在別國 ,不在這個人身上,而在他的子孫。光是從另外地方照耀而來的。《坤》是土, 《巽》是風,《乾》是天。風起於天而行於土上,這就是山。有了山上的物產, 又有天光照射,這就居於地土上,所以說『出聘觀光,利於作上賓於君王』,庭 中陳列的禮物上百件,另外進奉束帛玉璧,天上地下美好的東西都具備了,所以 說『利於作上賓於君王』。還有等著觀看,所以說他的昌盛在於後代吧!風行走 最後落在土地上,所以說他的昌盛在於別國吧!如果在別國,必定是姜姓之國。 薑是太岳的後代。山嶽高大可以與天相配。但事物不可能兩者一樣大,陳國衰亡 ,這個氏族就要昌盛吧!」

春秋卦例有五則卦例,純然是以《周易》在闡述事理。由於這些卦例都只是 引述,因此較不會有深入的卦象應用。這種把式, 我稱為中學老師國學家們用孔 孟之論教.

左傳,醫和論晉平公蠱症(昭公元年),就是一個純說教的例:

秦國的醫和被派到晉國幫晉平公看病,說晉平公得的是「蠱」病,也就是長 期沉溺於女色,而腐蝕了他的心志所產生的疾病。

幫晉君看完病之後,晉國宰相趙孟跟醫和請教晉君的病況,並問他什麼是蠱 ?於是醫和引用了《周易》蠱卦卦象說「女惑男,風落山」。女惑男指的是卦象 上為少男,下為長女,長女迷惑了少男。風落山指上艮山下巽風,風吹落而擾亂 於山下。

這是從易經蠱卦,像論語某一段,拿來給人教訓關導,和易經占卜沒關.

某大師每到過年, 都要像送紅包一樣給國人一個年運卦 . 其實這不是占卜, 只是拿易經隨機取一個卦, 說是為國人占卜, 可能是憑他高 興, 或真的在客廳書房用他個人的方法捉一個卦充數 . 若大師只說自己神, 會通靈, 拿個易經的卦充數, 就有點唬弄人的可能, 若他 真得因為玩久了, 有點本事, 用書房易 (就是在書房丟銅板), 也可以算是占, 不過, 這己經接近章魚行當了.

這是拿易經的卦,像是論語某一句,來給人家說理,和占卜沒有半毛錢的關係.

今天有人拿蠱卦來談蔡英文的年運, 我看了啼笑皆非, 因為我以為台灣自從 出了蔡英文, 年年, 天天, 都像見鬼, 有如得了蠱. 某大師去年用他個人的書房 占, 給台灣占了個否卦, 我也以為自從蔡英文掌權得道, 台灣天天, 年年, 每時 每分, 都是否卦的命運., 我想只有她改邪歸正, 我不管她要搞什麼路線,都可以 , 就是不可以用不正當方法玩弄權術, 給台灣人下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