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9, 2016

祖克柏的機會

祖克柏的機會 作者 容乃公

祖克柏又去中國了,見了劉雲山.大家都在想到底他葫蘆裡想賣什麼膏葯.
目前幾家美國的大號網路公司都在打中國的主意.谷歌曾試過去敲
門,結果不理想.我想祖克柏未必會失算,因為我可以從他的個性去
理解他是有想法的人,而且他的想法合乎中國人傳統的思考方式.
我並不談像孫子兵法之類的謀略, 而是易經的中道. 若我要對他有所
建議, 我的建議很簡單:

祖克柏去中國是為了市場, 也不是為了市場. 他說而是要和中國結合
去開創市場. 這句話比較中聽.

中國人的思考是有易經的深厚傳統, 這是根植在中國人血流之中的,
也是直覺.

為了市場, 必然會有相爭. 而且也有改變中國的顧忌. 我覺得祖克柏
應該不取市場相爭的想法. 他應該說服地主, 我不想改變中國, 我想
和中國一同去改變世界.

在傳統博奕理論, 取決在一局勝負, 但有時為佈大局, 故意不在小局
取勝, 為了大局. 這就是易經的想法. 易經講的是場,field. 場這個
字原來就是易. 在一個範圍中做些變化, 看些變化, 因而可以看到場
外的景像, 甚至操縱場外的活動. 若以爭勝, 可能只有你死我活. 但
是不求勝, 反而可以把陰陽二個力氣帶動場外的活力, 這是易經的基
本精神.

谷歌曾想進入中國.但沒有很順利.我想祖克柏比較靈光.

我這麼說是有根據的:

祖克柏生在 1984 年 5 月 14. 他的八字是戊土日生在己巳月. 八字
稱為劫財格. 用神為水, 土以水為財. 所以他很會積錢, 但看輕錢.
命帶劫財的人只要輕財, 財就跟著來了. 若太吝, 會一路失財. 這是
中國命理簡單的道理. 聽說他老早把全部的錢都先預捐了. 以後財神
會一路跟他. 他這個生意人做的事是教育和濟世, 因為利眾生, 反而
大富.

所以這種人很能而善解進退捨取的道理.

我覺得很多美國人都想改變中國. 有無必要, 或有無可能另是一件事
, 比較重要的是:


為什麼要改變中國呢, 不如和中國一起改變世界.

這個大道理不是所有的生意人,或政治人物都會知道的. 當一個國家
一心一心要和別人去改變世界, 他自己會體會到良性變化的道理, 自
己也會成長.

易經說, 當陽變時, 陰就變了. 變和被變會同時生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