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2, 2016

從李雲迪在韓國犯譜談 AI( 人工智慧 )和人類鋼琴比賽的前 景 --容乃公談易

從李雲迪在韓國犯譜談 AI( 人工智慧 )和人類鋼琴比賽的前
景 --容乃公談易

李雲迪在韓國巡演中,記憶錯亂被迫中斷演奏?

2015.10.30 李雲迪在韓國首爾演奏蕭邦鋼琴協奏曲時, 因為各種原
因, 在演奏中因為忘曲而中斷演出. 對職業音樂家而言, 這是一個在
他專業生涯可能會是一個致命的失誤.

李雲迪在事後向聽眾道歉,他說:

非常抱歉在前天首爾音樂會上出現失誤,在此向樂迷朋友們道歉!非
常感謝樂團和指揮的包容和支援。作為一個鋼琴家我深知無論任何理
由,都必須在舞台上交出一百分的表現,任何解釋都是蒼白的。謝謝
大家的指教。

環球時報的報道:李雲迪根本沒有推卸責任,樂團的首席小提琴家出
來為他澄清了.

其實, 從演奏傳統來說, 他的說法都沒法被認同, 因為在台上, 忘詞
, 忘了譜, 都是沒法被諒解的. 總之, 那就是一個失敗的藝術.

通常, 有經驗的演奏者會當下立即忽悠過去, 大部份時候, 除非很內
行, 一搬人是不會注意到的. 在談到彈錯的事, 有人拿霍洛維茲來比
較:


小提琴家密爾斯坦:「霍洛維茲是舉世無匹的,他可能常常出錯,但
你不能說尼加拉瀑布有錯。」「別的鋼琴家是香水,但霍洛維茲是製
造香水的『香精』。」

而鋼琴家兼指揮家伯恩斯坦:「我和霍洛維茲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他
彈出了樂譜上的百分之百,而我只彈出了百分之七十而已。」

其實霍洛維茲的錯, 應該是一種美麗的錯, 而伯恩斯坦承認自己常彈
錯, 郤是因為他彈得不好. 作為指揮家, 他的水準無懈可擊, 但是他
也彈鋼琴, 我曾聽過他的鋼琴, 同時拿來比較別的音樂家, 他真的是
錯誤很多. 那是因為他水準不夠.

不過無論如何, 反正在台上人人都會犯錯, 只是想吃演奏家的飯, 真
的沒人有膽子在台上中途停下來.

我自己親身經歷過在台下差點要停下的經驗. 四年前, 我在台北教育
大學音樂廳彈海登的鋼琴協作曲. 我學彈鋼琴是跟 youtube 學的,
因為沒受過專門的指導, 我只能靠用功, 所以當然得背譜. 原先相信
至少可以交待. 因為沒經驗, 上台前沒去摸現場的琴, 做該有的
rehearse, 結果一開始碰到琴時, 整個手全呆住了, 因為每個琴的彈
性全不同. 這時的感覺很像一下子去觸摸一位陌生女生的手, 不知所
措, 六神無主. 原來, 不論多麼專業, 在上台前要先摸熟環境之外 ,
也必須先和台上的樂器預先交流, 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台鋼琴個性是相
同的.

在當中一時記憶沒錯亂, 而是手指不聽話. 幸而我反應正確, 合糊過
去了, 結果流水沒中斷交了差, 沒喝倒彩.

我記得很多年前, 在台灣接待過一些音樂家. 有一回, 接待美國小提
琴大師黎奇 Ricci.我原本想帶他逛逛台北, 他老兄居然說沒工夫,
因為要全天留在 hotel練琴.這位世界級的帕格尼尼專家在六七歲出
道己震驚武林, 居然七老八十還對自己不放心 --. 他的一生就是大
部份專業演奏家寫照.

李雲迪在台上犯錯的事, 我以為值得我們去思考一個問題: 藝術若執
意追求完美, 那麼遲早也會和電腦 AI 人工智慧對幹, 電腦可以模擬
圍棋, 當然也可以模擬鋼琴. 事實上, 現在很多公共場合己經有人擺
上電子鋼琴來替代琴師了, 而假以時日, 它替代的會是大師.

從霍洛維茲的錯,我們可以看到藝術家會故意去犯錯而增加藝術的
深度.這對西方音樂尤其有必要.中國的音樂,比如古琴,不但沒要求
一位彈奏者要彈對, 反而容許不同的琴師用他自己的方法去彈他想表
答的, 因而有琴派的分別. 古琴不但不去介定曲譜, 而且手法和音樂
內容全給了演奏者自己決定.在要求準確的傳統,西洋音樂家只好故意
去加上變化和 --- 故意的差錯, 來增加個性. 若你曾一下拿幾十個
演奏家來比較,一定會同意我說的.

錯,不但不會是一種藝術的敗筆,可能會是救贖.

將來, 人類和 AI 比賽鋼琴, 最有把握的勝算不在彈得更接近原典,
因為原典本就不存在. 而在背離原典 (不管你翻
mode,form,style,prime, origin 都好 ), 在自由自在, 在不可靠,
在犯譜.

過去西方音樂一路追求完美. 在美學上, 完美本來就是一個缺陷. 因
為它追求的和人工智慧要求的目的相同. 人類過去一路在追的居然就
是人工智慧最拿手的, 我想人類該反省, 走回頭路了.

我想李雲迪的台上失手,應該是一件好事.

跟據易經的思考, 對和錯是同時存在的. 一個沒有錯的真理, 不會是
真理. 易經有錯卦, 錯卦又稱為對卦、旁通卦,或類卦。錯卦:陰和
陽對立叫錯。人類能有智慧就是因為人會不斷犯錯, 而犯錯的原因就
是因為他走到完全對的境地, 這時, 錯就會現身讓對成為對.

在寫這文章時, 我同時在聽小提琴大師黎奇 Ricci 帕格尼尼隨想曲
24 號, 同時也在想著被讚為製造香水的『香精』的霍洛維茲. 老實
說, 我聽黎奇現在的音樂倍感無味. 或許他真的被帕格尼尼套牢一輩
子了. 最近讀到德國作家赫爾曼‧黑塞 -(Hermann Karl Hesse) 早
年為文大力稱許傅聰為蕭邦的化身, 他或許沒想到, 傅老晚年時迷的
是海頓, 也許他發現自己的蕭邦是一個錯的化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