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1, 2016

梁實秋與韓菁清

梁實秋與韓菁清
  韓箐清(1931一1994),湖北才女,歌星,影星,作家梁實秋之
妻。本名韓德榮,原籍湖北黃陂六指街鄭田村,生於江西廬山。
  韓菁清-----成長經曆父親韓惠安是當地富賈,曾任湖北紗布絲麻
四局總經理,漢口商會會長,湖北參議會議長。自幼極具音樂稟賦,
她喜歡唱歌,不顧家庭的強烈反對,走上歌星之路。曾於上海兒童歌
唱比賽中榮列榜首,14歲參加上海歌唱皇后大賽,奪得桂冠。後隨父
去香港,步入影壇,成為香港影歌雙棲紅星,1946年8月,當選上海
「歌星皇后」。1949年出走香港,在那裏成為影星。後來前往台灣,
成為台灣頗有聲譽之歌星。
韓菁清
韓菁清
  韓菁清-----主要作品
韓菁清
歌星皇后韓菁清
  曾主演《一夕緣》、《女人世界》、《近水樓台》等影片。 曾自
編、自演、自寫歌詞、自己演繹四部影片:《大眾情人》、《一代歌
後》、《我的愛人就是你》及由陳蝶衣編劇的《香格裏拉》。《香格
裏拉》片中插曲有:主題曲《桃花源》、《罵傻瓜》、《比翼鳥》、
《送花巾》、《風娃歎月》、《老壽星》等。其中一首《太平年》是
歌頌收成好共度太平年的歡愉歌曲。從歌中可窺探出農家豐收慶祝新
年的盛況:「太平年呀年呀年太平唷,家家呀戶戶點呀點紅燈唷,啦
啦;紅燈照上稻粱堆,堆堆呀稻粱是黃金唷」,「吹吹呀唱唱慶呀慶
豐收唷,今年田裏收成好,明年呀更有好收成唷」 副歌更將農家喜氣
洋洋的濃郁氣味表露無遺:「太平年呀年太平。拜過天地拜過神呀,
但願上蒼來保佑呀,年年風調呀又雨順呀!《一代歌後》中插曲除了
《多謝你的黃玫瑰》、《小野花》、《姐妹花》,其中一首《可愛的今
天》是首當年流行一時的含意好、旋律輕鬆的歌曲。不僅是點唱寄意
給朋友祝賀生日,也可當新春點唱的好歌:「可愛的今天呀今天,陽
光普照,到處明朗,郎格郎格裏格郎」「可愛的今天呀今天,春風和
熙,百花齊放,郎格郎格郎,」 而《惜春光》亦是《一代歌後》電影
插曲。簡單又有意義的歌詞,由司徒明撰寫,描述春天的一片好風光
:「楊柳搖,百花放,樹上小鳥聲聲唱;豔陽天,多明朗,一年最好
是春光」「遠山青青,白雲飄蕩,小河邊上飛燕雙雙;南風吹來處處
涼爽;田野蒼翠吐露芬芳。」最後一段呼籲少年時代要珍惜好時光,
別輕易浪費大好光陰:「楊柳搖,百花放,樹上小鳥聲聲唱,豔陽天
,多明朗,少年時候惜春光!」
  韓菁清文學根底也很好,懂古文,懂英文,擅長書法,學過國畫
,油畫,會寫詩填詞、實屬才女。1967年到台灣灌制第一張唱片(台
灣電塔唱片公司)《一曲寄情意》發行達一百萬張,令人側目。
  韓菁清——傾城之戀也許是前世的宿命,也許是今生的緣分,甚
或是一曲《秋的懷念》注定二人相識相戀,相伴相念。適入耄耋之年
的梁實秋在台北偶遇小他二十八歲的歌星韓菁清,竟然開始了一段轟
轟烈烈的忘年戀,最終得成正果,攜手走入婚姻的殿堂,相濡以沫共
同度過了十三個春秋。
  自韓菁清於1974年12月1日(她自己昏乎乎地記成11月31日)寫給
梁實秋的第一封信開始,至1975年1月10日梁實秋回美國暫別止,彼此
間寫了四十多封情書。短短的四十幾天,從初次相識到忘年之戀,他
們幾乎天天見面,卻又天天寫情書。這些情書的信封上沒貼郵票,也
無收信人地址,全是親手送給對方的。12月1日,韓菁清送出第一封信
,請梁教授「趁早瞭解我的為人」,意在要梁實秋不要產生「奇跡般
」的想法。殊不知,一石擊起千層浪,梁教授的情書源源不斷而來。
韓菁清因「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受太深,經過激烈的思考之後,勸
梁實秋「懸崖勒馬還來得及」,並在她的梳妝台玻璃鏡上寫下「世間
沒有愛情」的話語,勉勵自己趁早關掉愛河的閘門。
  但是,梁實秋心中已經燃燒起一盆愛的烈火,那愛戀的根就像一
棵擎天大樹,緊緊地擁抱著地火山魂,當根與根之間發生撞擊,彼此
都找到共同的落點,便以此為愛的樂土。愛沒有埋怨,就像那大樹的
根一樣,無論紮在高山之巔,還是荒原之中,只要愛情之根充滿活力
,那裏就必將成為根系蓬勃的世界。它們相互攀援,競相蔥鬱地吸吮
著精神的乳汁,加工著生命的光輝,抖出一身生活的綠色,愛的綠陰
就會覆蓋著未來的生命之路。12月2日中午二時,韓菁清醒來掀開窗簾
,發現梁教授早已靜候在樓下。梁實秋見窗簾開了,便迫不及待地跑
上樓去,對韓小姐說,在樓下撿到一封信,他將信交給她,她見信封
上寫著「菁清小姐」,便急忙展開信紙讀了起來。這就是梁實秋寫給
韓菁清的第一封情書。
  事後,韓菁清因為二人年齡等等問題,對婚姻大事猶豫不決,便
將她自己過去的身世全都告訴了梁實秋。12月6日,梁實秋給韓菁清的
信中說:「不要說是懸崖,就是火山口,我們也只好擁抱著往下跳。
」在梁實秋的愛火燃燒之下,她被征服了。12月7日,韓菁清給梁實秋
的信中說:「每天我們在一起,也不知哪裏來的那麼多話,一開動馬
達,就不能剎車!」人間一場偉大而真誠的忘年戀就這樣拉開了序幕

  梁實秋、韓菁清之間 「白髮紅顏」、「才子佳人」、「作家歌星
」的忘年戀愛,在台灣惹起過一場新聞風波。
  這場風波緣於1974年11月27日。韓菁清女士談到這個問題時說:
「事情得從前一天說起。那天,我的姨父謝仁釗要寫一封英文信給一
位美國議員朋友。姨父是國際關係法教授。寫信時,有幾個名詞的英
文不知該怎麼寫,我當時正巧買了一本梁實秋主編的《遠東英漢大辭
典》,姨父借用我的辭典。吃晚飯時,他把辭典放在餐桌上,一邊吃
飯一邊翻閱。我說:『謝伯伯,吃完飯再看吧,飯桌上有油,會弄髒
辭典的。這是我用一千多元買來的書。』『一本辭典有什麼了不起的
?』姨父不以為然地繼續說:『遠東圖書公司的老闆,當年還是我送
他出去留洋的呢。這種辭典,我去遠東要多少本他就會給多少本。明
天,我帶你去遠東,叫老闆送你一本新的!』我的姨父說完,依然在
餐桌上翻閱著辭典。」韓菁清的姨父謝仁釗說話果真算數。第二天,
他帶著韓菁清到了遠東圖書公司。老闆浦家麟當即奉上一冊嶄新的《
遠東英漢大辭典》,並告訴謝先生一個好消息:「梁先生在華美大廈
呢,你想見一見他嗎?他這次來台北,是我們『遠東』請來的。」 「
行,我去看他。」謝仁釗便帶著韓菁清一起到了華美大廈。
  見面之後,謝仁釗和梁實秋聊了一會兒,便請梁搭他的車去林森
路統一飯店喝咖啡。韓菁清此時只是跟在姨父身邊,抱著那本嶄新的
大辭典,沒有說什麼話。
  到了統一飯店,偶然遇見了美國教授饒大衛。因大衛教授也是研
究政治的,和謝仁釗教授有共同的話題。兩人越談越投機,便把梁實
秋和韓菁清撂在了一邊,給他們交談創造了機會。
  梁實秋見韓菁清手裏拿著自己編的大辭典,就跟她閑談起來。
  「哦,你就是韓菁清小姐,我聽過你唱的歌呢。」梁教授繼續說
:「我第一次在台灣電視節目中看到你的名字,就覺得很彆扭!」
  「彆扭?」韓菁清感到奇怪。
  「你想想,菁念『精』,這『菁清』多麼拗口?要麼叫菁菁,要
麼叫清清,才順口。這名字是誰取的?」梁實秋咬文嚼字地問。
  「我的本名叫韓德榮。韓菁清是我的藝名,是我自己取的。」韓
菁清當時把梁實秋視為長輩,便一五一十地從實道來。
  「像是男孩子的名字,這名字也取得不好!」梁實秋笑道。
  那邊,中外教授論政治、談笑風生。
  這邊,白髮紅顏遇知己,情投意合。
  「我小時候在上海,喜歡唱歌。登台唱歌用韓德榮這男孩子一樣
的名字,當然不行。我就從《詩經——唐風‧杖杜》一句『其葉菁菁
裏』,取了『菁菁』兩個字作為藝名。不過,我很快就發現,在歌星
中用『菁菁』兩個字作藝名的人有好幾個,我就改成『菁清』,而且
加上了姓,成了『韓菁清』,再也不會跟別人重複……」
  梁實秋聽了韓菁清就自己取名的介紹後,津津有味,讚道:「你
真不簡單啊,小小年紀之時,就知道《詩經》,知道「其葉菁菁」。

  韓菁清祖籍湖北黃陂縣。其父韓惠安(又名韓道惠),人稱財大
氣粗的「韓四爺(排行第四)」。韓惠安善經商,年輕時做鹽生意,
從黃陂來到漢口,從北方到南方,漸漸發了大財,成了大鹽商。出任
過湖北紗、布、絲、麻四局的總經理。另外,還擔任過漢口市商會會
長、湖北省參議會參議長。「韓四爺」有個癖好,即有了錢喜歡買房
子。在黃陂、在漢口他買了幾百間房子,還有漢口法租界的漢口大舞
台(現在的人民劇院)和東方大旅館。江西廬山是達官貴人,巨富商
賈的消夏勝地,他在那裏的廬林新五號建造了英國式的別墅,與林森
(當年的國民政府主席)的別墅毗鄰。買下上海孟德蘭路的洋房,使
他在十裏洋場有了立足之地。據說這幢用青磚、紅磚鑲嵌砌成的英國
式三層樓房,內有幾十間房間,四周有兩畝大小的花園,房主原本是
上海銀行的老闆。在1937年「八‧一三」日軍進攻上海,淞滬戰役爆
發之後,老闆突然失蹤。後來有消息說他是被吳世寶(當過馬伕、車
伕,與特務、流氓頭子李士群相識後飛黃騰達,不可一世)綁架。吳
綁架又是因為要錢,揚言要價六十萬大洋(銀元),無奈,只得把孟
德蘭路的花園洋房開價六十萬賣出。消息傳出,有人去看房宅,見園
中栽著一棵桑樹,忌諱桑(喪)同音,怕不吉利,便搖頭而去。唯有
韓惠安不信邪,快言快語地以六十萬買了下來。
  「韓四爺」先後有八個太太,大太太姓陳名福善,原是韓家童養
媳。陳氏生養一子。按韓家「道德光前肖,延安建元勳」的輩分順序
,取名韓德厚。大太太先住在黃陂,後來住在武漢。二太太姓唐名慧
貞,十二歲便成為「韓四爺」的妻子。她是蘇州人,年歲稍大後便主
持家政。二太太先住在武漢,後來遷往上海,成為孟德蘭路花園小樓
的女主人。二太太沒有生養。三太太姓楊,山東青島人,行醫為業,
姣美而有修養。她在漢口日租界開設診所,當年的國民黨第三十二集
團軍總司令上官雲相,湖北省主席何成浚,國民黨第二十六集團軍總
司令徐源泉等軍政要員都找她看病。韓惠安也常去找她看病,日子久
了,就看中了她,向楊小姐提出求婚。楊小姐經過一番思考之後,表
示願意相嫁,但有一個條件必須達到,即明媒正娶。韓惠安答應了楊
小姐的條件,很快在武漢璇宮飯店和楊小姐舉行婚禮。消息傳出,唐
慧貞怒不可遏,領著一批人馬直奔璇宮飯店,大打出手。「韓四爺」
在窘迫之下,急忙將楊小姐轉移到廬山,安置在他的別墅歡度蜜月。
楊小姐有了身孕,「韓四爺」萬分欣喜。1931年10月19日(重陽節)
那天,楊小姐生下一個女兒,「韓四爺」給她取名韓德榮。這個名字
像個男孩子名字,他原本就是希望她生一個男孩。
  韓德榮就是韓菁清,楊小姐生下韓德榮之後,不願再在廬山過著
「偏居」生活,便遠走高飛,不知所往了。從此以後,「韓四爺」不
再提楊小姐。一直到韓菁長大後在台灣高雄演唱時,她才從父親的好
友上官雲相將軍口中得知自己生母的點滴情況,連生母的名字都不得
而知,照片也未曾尋到過一張。楊小姐走後,在親友們的勸說之下,
唐慧貞才把韓德榮接回武漢家中撫養,請了一位山東奶媽照料。後來
,「韓四爺」又娶過五位太太,據說其中有一位日本籍太太生過三個
男孩,卻因中日戰爭帶著孩子離華回日本不知下落。韓惠安太太雖多
,但只有一兒一女。在韓惠安四兄弟中,女孩唯有韓菁清一人。所以
,韓家把她視為掌上明珠。韓菁清雖然從小缺乏生母之愛,但父親一
直把她視為心頭之肉,總想把她培養成金鳳凰,要她努力讀書,便請
了家庭教師彭壽民,教她習古文。
  梁實秋知道了韓菁清的這一曆史後,問:「你念過哪些古文?」
韓菁清便搖頭晃腦地背誦起《孟子》來。梁實秋感到十分吃驚,他知
道在台灣的歌星、影星中,像她這樣懂古文的似乎沒有。他跟她談李
清照、李商隱、李白、杜甫,韓菁清對這些人的經曆、作品都能說得
上來,並十分在行。於是,梁實秋喜出望外,發出感歎:「你這樣喜
歡文字的女孩子,當初如果長在我家裏,那該多好!」韓菁清回憶起
當時的情境,覺得梁教授說話的口吻完全像自己的父親,她根本就沒
有想到,1974年11月27日在統一飯店與梁教授的相識、談話,竟成了
這對作家歌星偉大愛情的開始。
  初冬的暮色悄悄地籠罩了台島,輕輕降落在統一飯店梁韓見面後
第一次長談的那間屋子裏。時間不早了,韓菁清忽然看了一下表,站
起身來向梁教授告辭:「梁教授,我晚上七點要趕到台灣電視公司聽
課,該走了!」「我送送你。」梁實秋起身說道。
  此刻,謝教授與美國客人談興正濃,梁實秋便陪著韓菁清走出了
統一飯店。
  「你還去聽課?」梁實秋問。
  「我原先是歌星、影星,現在想學編導,是台灣電視公司第十二
期編導研究班的學員。我還是班長呢,一定要早到。」韓菁清邊走邊
回答。
  「你很努力,很用功,這很好。當年,這個研究班第一期的時候
,我給學員們講過莎士比亞。」梁實秋十分稱讚韓菁清的好學精神。
「可惜,我無緣成為你的末代弟子!」韓笑道。「誰說無緣?今日萍
水相逢,談得那麼投機,就是有緣嘛!」此刻,梁實秋爽朗一笑,並
毫無回轉之意,繼續陪韓菁清朝電視公司走去。韓菁清感到難為情,
幾欲想勸梁教授回去,可梁教授執意不肯回,一直送韓菁清到電視公
司。當時,兩人的肚子都鬧著空城計,為了感謝梁教授的關心,韓菁
清就在電視公司餐廳請梁教授吃了一頓晚飯。
  「很抱歉,這兒只能吃工作餐。」韓菁清說。
  「韓小姐請客,我吃什麼都高興。」梁教授仍是滿面笑容地回答
。於是,韓菁清要了兩份工作餐,每人一菜一湯,每份三十五元台幣
。這是她和梁實秋第一次同桌用餐。吃完飯,已近七時,韓菁清急急
忙忙寫下地址後向梁教授告辭,直奔課堂而去。梁實秋望著韓菁清遠
去的身影,那神情,那心境,猶如慈祥的父親送女兒上學一般,牽腸
掛肚,好不放心。他在電視公司大門口默默地佇立了許久,心情總是
不能平靜,最終還是打道回府了。這一天,成了梁實秋晚年生活的轉
折點,也成了韓菁清人生道路上劃時代的一天。1993年6月17日,韓菁
清在給筆者的回信中回憶那段曆史時說:「我們是很自然的認識、交
往、戀愛而結婚的。因眾多指責批評,而使他分秒必爭,加速了婚禮
進行曲!」
  1974年11月28日晨,梁實秋一改平日早上寫作的習慣,在華美大
廈十樓臥室裏早早起了床,由於昨天與韓菁清的一席長談,使他整夜
輾轉反側,未曾睡得安穩,眼皮有些浮腫。彷彿受丘比特的驅使,他
連早飯也沒顧上吃,便出了華美大廈,步行速度比平日加快了許多。
約有半個小時之後,來到韓菁清昨天所留下的地址,忠孝東路三段二
十七巷韓菁清居住的那幢樓下。他仰頭望見七樓那間屋的窗簾緊閉著
,似乎主人仍在甜蜜的夢中。梁實秋只好在樓下來回踱步,一會兒又
朝七樓的窗戶望望,心中焦灼不安。韓菁清是有名的「夜貓子」,晚
上忙於自己的事情,白天才無憂無慮睡大覺。梁實秋等不到那窗簾的
啟開,便一步一回頭地朝華美走去。他邊走邊搜索著昨天的情形,思
考著與韓菁清談話的每一個細節,他感到怎麼會跟這位小姐一見如故
,並且總是將她掛念在心頭呢?
  回到華美,梁實秋仍然像丟了魂魄似的,坐臥不安,也無心辦任
何別的事情。吃過午飯,他又來到韓菁清的樓下,七樓那間窗戶上的
簾子依然緊緊地封閉著。 此刻,他開始懷疑韓菁清昨晚是否回了家。

  其實,韓菁清是回了家的,她正在踏踏實實地睡大覺。與梁實秋
的相識,她開始僅僅認為他是可敬可親的父輩,打心裏沒生出過別的
念頭。她一覺醒來,已是下午兩點。韓菁清起床拉開窗簾。梁實秋見
七樓上有了動作,便喜悅充滿了全身,三步並成兩步衝上七樓,急促
地敲開了韓菁清的
韓菁清
韓菁清與梁實秋的傾城之戀
  閨門。
  梁實秋的突然到來,給韓菁清也添了許多驚喜,便熱情地招待梁
教授落座。梁教授初進韓小姐的閨房,顯得並不十分拘束,發現室內
放著許多書,而且還有字帖——《三希堂石渠寶笈法帖》(簡稱《三
希堂法帖》,所收為三希堂藏王羲之、王獻之、王洵的墨跡),他顯
得更加高興。便問:「你喜歡書法?」「十幾年沒練字了。」韓菁清
將寫的字給梁教授過目。梁實秋認真端詳著韓菁清寫的字,一邊看一
邊讚不絕口:「難得,難得,你的字有男孩子的氣魄!」梁實秋不僅
是文學巨匠,而且也精通書法,他的字自成風格,遂成親朋好友索求
的墨寶。在和韓菁清的交談中,梁實秋還得知韓小姐不抽煙、不喝酒
、不賭錢,對她的「三不主義」表示極為讚賞。他們還談莎士比亞,
談散文寫作(韓菁清二十三歲就由香港東南印務出版社出版過她的散
文集《韓菁清小品集》),話題漫無邊際,暢所欲言,志趣相投,他
們越談越接近,從相互瞭解到建立相互尊重的感情。這一天,在他們
未來的愛情生活中,起到了堅實的鋪墊作用。
  韓菁清致讀者
韓菁清
《秋的懷念》
  古今中外,不分貧富,每天都有許多愛的故事,我與梁實秋的戀
愛雖有點傳奇,結婚卻非常簡單地在一家小餐廳舉行,和普通平民百
姓沒有什麼兩樣。
  十三年中,我們過著平凡幸福的日子,他每晨散步、寫作,晚上
看書,我每天蒔花照顧貓咪們,更照顧他的飲食起居,有福同享,有
難同當,互敬互愛,知己知彼,雙方從戀愛到結婚,雙方都付出了相
當大的代價,當年寫情書時,沒有想到未來是個什麼樣的結局,也想
不到今天在海峽兩岸出版這本書。
  多蒙葉永烈夫婦再三給我鼓勵支援,他們考慮到研究梁教授史料
的人可以更深一層的瞭解他晚年的生活情形,也要讓現代的子子孫孫
明瞭「愛的真諦」,所以我只好「恭敬不如從命了」。
  的確,愛情不是一種兒戲,愛情是一種極神聖的東西,愛情是無
價之寶,愛情是一種偉大的使命,夫妻都要擔當!保持永遠的美好!
  愈是得來不易的愛情,愈要格外珍惜,人生苦短,應該多愛對方
一些,使生命變得有活力,生活在一起,是幾生修來的緣分,我們沒
有辜負上天的安排,我們的十三年每天都擁有了甜蜜、美滿和幸福,
從我認識梁教授的第一天開始,直到今天出書,我以他為榮,他和這
本書永遠陪伴著我,繼續的在降福於我,梁教授在我心目中他是偉人
,雖然巨人離席,雖死猶存!
  謝謝全世界的讀者都愛他,比愛我,我更高興。我與他是兩位一
體不可分割的,天上人間,我們仍在互訴衷情,心心相印!我和他的
愛情就是這樣一直延綿下去,永遠、永遠、愛個沒完!
  梁韓菁清祝福讀者們好 ——《秋的懷念》(黎陽殷世江 著 中國
華文出版社)
  朋友眼中的韓菁清8月21日上午,我得到台灣淡江文理學院中
文系主任韓光榮來電話略稱:「姆媽走了,是中風,日子是十號。她
7月下旬進仁愛醫院。」光榮是自三十年代起的著名散文家兼翻譯家
梁實秋的遺孀韓菁清的養子,襁褓時已入上海孟德蘭路稱瑜伽精舍的
韓家。菁清本名德榮,乃為子取名光榮。1949年前夕,母子與菁
清之父惠安先生同來香港。韓先生原籍湖北黃陂,久居漢口,稱「漢
口杜月笙」,開過唱京戲的「大舞台」。本俠林中人。他多妻妾,但
早死,菁清系庶出,韓父來港未久病逝。菁清先後令光榮在香港與台
北求學,後來他又留美深造,菁清與梁實秋結婚前,光榮學成歸來。
母子感情本佳,到母嫁梁後漸減。光榮與梁間且勢若冰炭,彼此都不
要看對方。我對帶些傳奇性的菁清,可能所知道的比任何一位文人為
多。梁追韓時,韓的經濟情形還勝於梁:婚後的愛巢變韓的產業。光
榮旋因自己結婚搬出。 我得光榮的電話後,當天即通知沈韋窗兄等。
抗戰勝利後,由攝影家顧志剛兄撮合,上海有義結金蘭的所謂「洋易
八仙」,行頭於瑜伽精舍中佛堂。此夕進膳於「梅龍鎮」四川菜館,
來寶中有本刊沈社長。「八仙」以長幼為序是陳蝶衣、潘勤孟、顧志
剛、馮鳳三、譚雪萊、席曙天、黃彰才與韓菁清,菁清是小妹子,亦
有人把稱作「何仙姑」與「韓老八」。八人常在國際飯店底層喝咖啡
,底層無名,好事者即稱之為「八仙廳」,甚至為「國際」當局所接
受呢。八人中「仙遊」最早者是「老六」同文曙天歿於香港。多年後
是書法家「老二」勤孟兄,歿於上海。他曾是胡漢民的幕僚,學曹全
碑而造詣更深,他亦「爬格子」動物。近年返滬辭世的「老三」顧志
剛兄,當北角初稱「小上海」時,設「中國照相館」於英皇道上,且
稱「名店」。「老五」譚雪萊最廣交遊,早無音訊。「老七」黃彰才
繫上海名甚久,退休近年,卻仍在資料室服務。此刻「何仙姑」亦「
歸天」,只存依舊賣文的「老大」蝶衣兄與我這「老四」了。
  8月下旬,台北《中國時報》上刊很小的啟事如下:
  「故韓德榮女士之喪,訂於公元1994年8月31日上午九時
假台北市辛亥路第二殯儀館懷親廳舉行公祭。
  家司韓光榮等敬啟
  菁清十分重視梁實秋夫人這銜頭,因此,啟事上應用「梁實秋夫
人韓德榮女士」。菁清與我早已離異的前妻孫慧珍相識。1957年
我在香港結婚,她專誠自日本趕返道賀,與我第二位太太黃亦明更談
得來。當我痛賦鼓盆,居台北的菁清且在當地為作佛事。1978年
,吾次女自滬來港定居,菁清若來香港,必由吾次女做伴,她們兩人
交密,還甚於菁清與我。今年七月,吾次女且得其台北來信,命代付
她在尖沙咀彙豐銀行的大號保管箱費,當然照辦。九四年前,菁清常
往上海,主要為探其小名大毛與三毛的兩侄兒等。大毛夫婦亦常來香
港,則菁清必自台趕至。我是大毛在港的「長輩」,「申請」他們入
境。菁清所珍視的那些「親情」,俱用鈔票購來,她可能由於養子令
她失望,特重那種存在著血統的關係的「親情」,十分慷慨解囊。當
年她發現了那「親情」的可怕,不再往上海了。她曾向吾次女提到光
榮問過她的遺囑如何?她未答複。我早知她在台北與上海都有物業,
已立遺囑。此遺囑,日後可能引起爭執吧?
  1988年梁實秋病逝,其長女文茜偕已女王群自北京遠來香港
,擬飛台北奔喪,因政府未予通融不果,母女事前在舍間小留。各報
記者聞訊蜂擁而至。後來菁清趕到,文茜與繼母相會,看來真把比她
年輕的繼母當作長輩。不久三人一同上京。此乃菁清首次回去,她會
見了亡夫生前的好友冰心與老捨夫人胡潔青,兩位對她的印象極好。
《中國時報》上那則啟事署「家屬韓光榮等」,我相信「等」者指光
榮的妻孥。梁在北京與西雅圖共兩女一子,絕不可能奔喪,苟有唁電
,已十分對得住其「先考」的在天之靈了。
  菁清生平結過兩次婚,頭一次是在香港與菲籍樂師羅密歐,他比
菁清年輕,又是俊朗,難得的還像江南小白臉,膚色的粉,高約一米
七五。他當然是香港所謂「女人湯丸」,歡場女兒輩獻身者眾,給菁
清「娶」去,郎自為愛財。
  我與先室曾喝他們的喜酒,夫婦也來過舍下多次,有天菁清提到
羅密歐愛在酒吧中「泡」,又稱家中洋酒多呢,我笑著對她說:「毛
毛:此言差唉,酒吧中的氣氛,家中哪裏有?我們在上海時到接12
月24號要在夜總會中花較多的錢,只為別的日子並無那種氣氛而已
!」
  菁清的小名是「毛毛」,我在上海卻常叫此小名了。再半月,先
室提到菁清說羅密歐脾氣不好了,又懷疑自馬尼拉來香港探「兄」的
那個所謂「妹妹」是他老婆呢。再半年,菁清率子往台北定居──經
過一個較長的時期,羅密歐離異成功,我對菁清說:「羅密歐志在掘
金,你這『朱麗葉』很早『在外頭跑跑』,『門檻蠻精』,因此他大
失所望,甚至外宿又對你粗暴了。」菁清無言。
  菁清在下嫁羅密歐前,生活之多姿多彩是不可否認的。抗戰勝利
後,常往瑜伽精舍,探菁清者中有所謂「一文一武」,文是上海市長
吳國楨,武是上海警察局長宣戰吾,兩人偶然相逢於韓家後門外,俱
俯首作尹邢之避面,菁清的男朋友永遠走後門呢。梁實秋少壯時友好
原毓任「教育部長」時,對韓獻新詩一首,用彩筆繪寫在水彩畫紙上
,有字有畫,故稱「繪寫」。菁清為配精美鏡架。她曾問我此詩如何
?即以「有趣」兩字報之,略去「肉麻當」三字了。菁清中學還未畢
業。且曾入南京中央大學中文系,算是讀了一學期,則憑顧氏的面子
了。
  當年梁實秋要與菁清結婚,台灣的梁氏學生包括在大陸與台灣,
立雪程門者,一致反對,且組所謂「護師團」,似乎認為老師要被該
「名女人」吃掉。梁、韓不理壓力,終於在1974年(1975年
,編者注)結婚,雖是「老夫少妻」,倒也恩愛,十三年半來,可算
和睦。菁清「相夫教貓」,力學英文與練寫作。菁清一生未嘗懷孕,
極喜小動物,家中蓄貓兩頭,不唯她「愛如己出」,其夫亦然。梁實
秋曾出散文集「白貓王子及其他」,其中第一篇是「白貓五子」。菁
清的生日是農曆重陽,去年吾次女事前寄一張在「屈臣氏」所購上有
貓兩頭的生日卡給她,她說十分喜歡。但今年重陽她已離人間兩月另
五天了。
  港、台都流行「江湖地位」一語,這是指「名」。菁清與梁實秋
結婚後,即無什麼「江湖地位」,身份只是梁實秋夫人而已!她在舊
日上海,曾是「上海歌後」,那年華中水災,有人搞「選美救災」牟
利,除選出「上海小姐」外,又有「歌後」、「舞後」與「評劇皇后
」,俱分正副,選票是用錢買的,正牌「上海小姐」王韻梅當我在上
海結婚時,她叫王國花,隨我的朋友來甯波同鄉會契喜酒。菁清是正
牌「上海歌後」。其中最是「貨正價賣」的系正牌「上海評劇皇后言
慧珠」,本月份是梅蘭芳百歲冥壽,在梅氏的門人中,慧珠可稱色藝
雙絕,不作第二人想了。菁清在香港初拍電影,在「新華」諷刺香港
選美的「天堂美女」中演一參加選美者,作泳裝時,線條勝其他「美
女」。不久,菁清自組榮華影片公司,拍了《大眾情人》、《我的愛
人就是你》與《一代歌後》等四部。這裏我不憶其中一部是什麼。對
四部戲我都未看過,僅選了些歌詞,今亦只憶由姚敏譜曲的「謝謝你
的黃玫瑰」一首而已!我對港、台電影,是上海人所謂「胃口缺缺」
。五十年代我自己編了六個劇本,拍成電影的先後系由董佩佩、鍾情
、林黛興、張仲文等主演的四部。僅看過與李厚襄、胡褒、張倫純等
兄組織「四喜」所拍由張促文主演的一部而已,菁清對「榮華」四部
電影除自任女主角外,又撰些歌詞與對劇本作補充。當流行女明星自
費拍戲的年代,別人俱只拍了一部,例如李麗華的「麗華」,人稱「
一片公司」,「榮華」卻是「四片公司」非僅空前,可能絕後了吧?
  現在,曆史證明,菁清對梁實秋情深,她守寡逾八十個月,絕無
「七年之癢」。當年梁氏喪偶,悼亡文章寫得感人至深,但髮妻屍骨
未寒,老頭子遇到菁清即思第二春!
  菁清寡居時還比梁氏作鰥夫時年輕還有錢,本男女平等之旨,對
愛情,韓比梁偉大得多了。[1](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簡體版:韓菁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