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1, 2020

從毛澤東的老校長談起 容乃公移鼠者誌

https://yijingsearcher.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21.html
從毛澤東的老校長談起  容乃公移鼠者誌


毛澤東在湖南一師有一位校長, 名叫張幹. 同樣出身於貧苦人家的張幹,在當時也是個青年才俊。1884 年出生的他在 1914 年當上湖南一師校長時只有 30 歲,只比學生毛澤東大 9歲,在當時的湖南教育界是很有名的青年教育家。

1915 年,當時湖南省議會頒佈了一項新規定:從下學期開始,每個學生須交納 10 元學雜費。這首先遭到了那些家境貧寒的大多數學生的強烈反對。有人透露:這個所謂「規定」,是該校校長張幹為了討好當局而向省政府提出的建議。

於是,湖南省立第一師範的學生們紛紛舉行罷課,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驅張運動」。他
們首先在校園內外大量散發傳單,無情揭露校長張幹的所謂「劣績」,諸如「不忠、不孝、
不仁、不悌」等等,企圖通過輿論把張幹搞垮。可是,毛澤東看了,則不以然,感到他們這
樣去寫並沒有打中張幹的要害。他心平氣和地對大家說,我們不是反對張幹當家長,而是反
對他當校長。既要趕走校長,就要批評他辦學校如何辦得不好。大家一致認為毛澤東的意見
很對。於是,毛澤東重新起草了一份傳單,批評校長張幹如何對上奉迎,對下專橫,辦學無
方,貽誤青年。並連夜派人趕印出來,次日清晨帶回學校,廣為散發。

學校的骨幹教師力挺毛澤東,張幹最後離職消息傳出以後,曾經為毛澤東講授過修身、教育
和侖理學等課程的楊昌濟先生(即楊開慧同志的父親)對此憤憤不平。他在課堂上談到這個
問題時,便拿起粉筆在黑板上端端正正地寫下這麼兩句詩「強避桃源作太古,欲栽大木柱長
天!」

楊昌濟先生決不會容忍學校當局把他一向期望很大,並視為「柱天大木」、「當代英才」的
毛澤東開除!於是,他先後聯絡了徐特立、方維夏、王季範、袁仲謙等骨幹教師,仗義執言
,據理力爭,並為此專門召開了全校教職員工會議,為學生們鳴不平,共同向校長張幹施加
壓力,迫使校長張幹收回了成命,只給毛澤東等記大過。

可是,一師的學生們並不就此罷休,他們繼續發動罷課,重申自己的誓言:「張幹一日不出
校,我們一日不上課!」在眾目睽睽之下,校長張幹再也混不下去了,只好捲起鋪蓋走了。



離開湖南一師後,張幹繼續在長沙從事中學教育,又曾任省立六中校長、湖南省督學等。後
來張幹還在重慶談判前夕,他給毛澤東發了一封電報,請他「應召」赴渝,還要他「幸勿固
執」,這不是替蔣介石說了話嗎?

毛澤東後來並沒記仇.

1950 年 10 月 5 日,毛澤東在自己的家宴上,向湖南一師校長周士釗打聽起張幹來。在座
的還有徐特立、謝覺哉、熊瑾玎等人。他聽說張幹一直在教書,當時很受感動,說:「張幹
這個人很有能力,30 多歲就當了一師校長,不簡單,原來我估計他要向上爬,結果沒有。
解放前吃粉筆灰,解放後還吃粉筆灰,難能可貴!當時趕走他沒多大必要,多讀半年書有什
麼不好?」周士釗接著把張幹 6 口之家的生活窘況和愁苦心境一一向毛主席作了彙報。毛
主席感慨系之,不假思索地說:「對張幹應該照顧,應該照顧!」

1951 年秋張幹應毛主席之邀赴京。到京後,毛主席又請來青少年時代的師友羅漢溟、李漱
清、鄒普勳,到中南海一起吃飯。敘談間,毛主席叫來子女,向他們介紹自己的老校長和師
友,詼諧地說:「你們平時講你們的老師怎麼好,這是我的老師,我的老師也很好。」大家
頓時消除了拘謹情諸。張幹這時卻想到當年那場學潮,一邊吃,一邊作檢查。毛主席緩緩地
擺擺手:「我那時年輕,看問題片面。過去的事,不要提它了。」

不要小看毛澤東那句話:

「我那時年輕,看問題片面。過去的事,不要提它了。」

年輕人看事原本就缺少經驗, 但常常最後要付的代價很大. 中國革命後來走血腥之路呢? 最
後付出代價的人有多少?

最近我們看到世界各地年輕人主導, 前面總有一些政治人物, 像彩衣吹笛手, 一場一場的聲
光秀場, 數十萬計的年輕人在後面舉著口號. 談我心驚肉跳. 世界真的變了嗎.


這些日子, 朋友傳來一些老國民黨的台大教授子女, 全是英粉, 反著自己的黑背景, 高談
追隨蔡英文過民主自由又可以投票的好日子.

讀到毛澤東的老校長的故事, 我眼前一直有一個照片, 幾個台大的老校長排成一排, 有幾個
痛哭流涕.

人類歷史上永遠不缺彩衣吹笛手的移鼠者和後面跟著的未成年或半成年的孩子, 有時, 孩子
也包括受很好教育的年輕人. 我想, 若我的孩子會是那個不肯跟著笛聲走的那個, 我會是一
個很幸福的長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efulXvLP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