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0, 2018

古琴大師吳兆基訪問記

古琴大師吳兆基訪問記  容乃公


論古琴, 我最愛的是吳門的吳兆基. 吳老一生教的學生不多, 而且寫
的文章也不多, 因為他本工是教數學. 但他曾提出一個彈琴不準確的
理論, 我很折服, 因為這和教過我大提琴的台大農學院的日本老師高
(土反)知武說的和聲不準確理論相同, 基本上他講的就是反對十二平
均律的觀念. 二人都是學科學的.

我聽過古琴大師, 從徐沅白到管平湖, 各人都有處理音準不到位的,
徐的最嚴重. 但都是令人想一聽再聽的. 可是到今天, 我聽過古琴最
讓我覺得音準到可以的, 反而要數吳兆基. 他主張用絲線, 但他用鋼
絲線的古琴玉玲瓏, 至今仍佔在我心中最珍貴的一角.

在1991年尾,台灣開放大陸人士來台,我居然有運氣見到了吳兆基.他
在台灣琴人安排下,公開演講示範.我也存了錄像.

在 1991 年 12 月 30 日, 他在台北中山北路給和貞琴社社友作一個
演講和示範.其中他說到最重要的要點就是不準定律和氣功.

因為機會難得, 我想要他留下一點關于氣功的說法. 因為太太是台灣
廣播主持人, 我要她幫一個忙去敲他的門, 給吳老做一個訪問.
在 1992 年 1 月 5 日酉時到內湖訪吳兆基他姪兒家給他做的訪問.
這個錄音在 1992年 1月12 週日她的中國平安夜節目播出.

我太太在台灣廣播界近二十年, 她訪問過上千個台灣名人. 她的節目
幾乎天天都有, 在半夜有二個小時. 除了蔣介石和蔣經國, 她幾乎訪
問過可以被訪的人物, 包括二位在位的副總統, 一個是謝東閔, 和輔
佐蔣介石的嚴家淦.

她訪問嚴家淦時, 是個剛從學校出來工作的菜鳥, 二十歲左右, 不知
天高地厚, 小小年紀提一個錄音機走進總統府說是要給副總統做採訪
的. 在威權時代, 這是聞所未聞.

我幾乎很少推荐過人物給她. 吳兆基可能是極少數的人物之一. 現在
附上給朋友們分享, 也算是留念.

訪問那一天, 正好我正式從工作崗位退休, 這也是算是很一個巧合.
那應該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