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6, 2016

君子以異而同,小人以同而同--談李登輝的日本情結

君子以異而同,小人以同而同 容乃公

前總統李登輝發表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李
登輝在書中提及他受到日本人精神道德的影響,奠定「我不是我的我
」捨私為公信念,並認為提拔過他的故總統蔣經國,應該是很欣賞他
的「日本特質」。

李登輝指在年少時讀過,在台灣當過糖業局長新渡戶稻造所著「武士
道:日本人的精神」令他非常感動,日本人的精神和道德規範,是勇
氣與決斷力的根源,也是凝視生與的美學或哲學。「不以一己之私,
而為大眾之公來工作。」就是他所說的「我不是我的我」的信念,民
主國家領導者最需要捨棄私心,為公眾服務。


我想連小學生程度的人都會知道,一個人的道德教育最佳的特質就是
大公無私, 也就是李登輝說的「我不是我的我」的捨私. 這種德性不
但日本人有,也是中國人和世界文明國家都有的.李登輝將這特質看成
武士道,好像世界上別人沒信這道的都不及格.

聽說李登輝學過易經,而且有私房老師.我不曉得他有沒有學到易經
最基本的道理,即易經對族類的說法.

易經有個同人卦,說到

     象曰: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為什麼我要說同人卦呢. 因為他今天把人的品性用族類來談, 相當怪
異. 李登輝原為日本人, 他和很多從中世紀以來的日本領袖有同樣命
運,就是在異國變成養子,被台灣人收養.因為這個傳統,他比較有機會
在異鄉突起. 當今日本首相, 大多有養子身份. 這可能在春秋時代就
傳下來的.但是李登輝一直不安份,心懷自己的根,而不安.

易經有個同人卦, 說君子以類族辨物. 如何辨呢. 同人卦說的同是指
萬物因不同而同. 王弼說君子小人, 各得所同.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 也就是君子以異而同, 小人以同而同. 用白話說, 就是君子可以在
和你相異的人身上因為相異而看到相同的特點, 而小人永遠只能先
將別人異化為自己, 而將別人的特質歸納成自己的特點.

一個人到異地,看到月亮,會驚奇地說,你們的月亮為什麼也和我們家鄉的
月亮那麼圓又光呢?從前我見過一個鄉下小孩問我,你們的國父為什麼也叫
孫中山呢?語言學家最愛拿來說明一個人的語言自我意識的例子:一個德
國太太說,在我們德國,水不但是水,而且水不但是 Wasser而且原來的水
就是Wasser,在一個德國老太太心中, Wasser等于水,而不可能是water.

在李登輝心目中,世界的美德就等同武士道.而一旦一個人,像蔣經國,
出現了政治家少有的大公無私之心,他簡直可以被升等為日本武士了.
我以為蔣經國有沒有在李登輝身上看到他的美好的日本特質而重用他,
並不重要,比較重要的是他有沒有發現他身上少掉的中國人的美好特質。


李登輝去學易經時,他的老師不知有無跟他講點易經的類族辨物之事.
我想可能有見識的日本人都不會這麼自閉吧. 他的思想是易經說的小人
因同而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