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6, 2024

愛上唱戲,活該

愛上唱戲,活該 容乃公

朋友傳給我段子何賽飛給張軍波吐嘈,主持人差點沒哭出聲,為了一位我稱為戲曲公務員的 生涯抱怨,我說,若愛唱戲,就不如先去賣燒餅,在家票戲不好?怪你活錯了時代?

我若是何賽飛,我會告勤他去看看從前唱戲的活,拿楊寶森來說吧,為了學余派,差點 餓死路旁.自古中外藝術家要吃飯,大都是看貴族臉色,社會地位和討飯的差不得,若工夫好, 被人養了,當然不同凡嚮.到近代,資本主義,養藝術的就是富商,但從來沒聽說過由政府養的. 我這一生最厭惡是得獎的作品,不論文學,藝術皆然,總以為得獎的都不靠譜,我讀書書單諾貝爾文學 獎通常不列,更別說其他--我以為一個文化差勁的社會就會去設立各種獎的名目,其實 沒被看上的常才是好貨.

中國的戲曲倒是有例外,過去朝代,首先戲曲好的,都是被胡人或外族統治的,也就是外國人發明提倡的, 南北朝,到後來金元,都比南方發達.清代若沒有八旗,可能京戲根本就死掉了.八旗本身是軍人,這個傳統 後來共產黨和國民黨都承接了.國民黨在台灣,傳統戲曲由各兵種養著,這要比共產黨效果好,因為沒聽說 中共的軍方當戲團老板的.所以,今天,大陸新的戲曲發展就出現很多狗皮搗灶的事,包括張軍波哭台.你要怪政府, 怪黨?先讀一點戲曲史. 有人以為戲曲沒落了,居然有人到各學校去搞昆曲青春版,先不說年輕人聽了白老師的講解就入了門?我以為太搞笑了.有心的人,不論北大清華台大學生, 都同樣和大爺大媽上youtube去端詳.李端環當年把老戲對嘴重發是一大功德,昆曲各家各派都可以搜到.我以為愛上唱戲,不必怕沒有人看, 功夫好,或許成為一個博主,這才是根上時代,這比拿工資去硬幹要現實多了.幹嗎哭哭啼啼.

現代戲曲界其實還是被照顧有加的,下面是我引某一位朋友的見解:

首先,京劇本身的傳承就有問題,比如楊寶森,晚年根本沒人邀請他上台,是吃 不上飯的狀態,但是現在,不說十生九楊,那也是楊派一家獨大,天津張克,上 海李軍,北京的於魁智(不是楊派的楊派),楊乃彭,楊少彭父子,都是楊派,當 然是因為楊派好學,但是一個以前都不受人喜歡的流派,為什麼就覺得現代人會 喜歡呢?不喜歡就不會去看,說京劇失去市場,倒不如說現在流傳的就是大家本 來就不喜歡的東西。同樣,金派花臉現在基本絕跡舞台了,別說金派花臉,三奎 的花臉藝術,打姚宗儒年紀大了之後也基本看不到了,舞台上的花臉都一個樣, 因為裘派更好學,這讓人怎麼喜歡呢,反之高派出了一個李衍茂,戲迷很是激動 ,因為近年來京劇舞台上都是一個樣子,好不容易出來一個不一樣的,更受大家 的喜歡。現在社會把譚富英,楊寶森同樣拉出來,譚富英能賣滿座,楊寶森也得 餓死,傳承中都追求簡單,自然也就沒有那麼大的市場。

其次,流派傳承人水平問題,比如馬派傳人公認的最好是言少朋(九分),言少 朋,馮志孝都沒徒弟,現在流行的是張學津一枝,張學津本來就學了七分,到朱 強就只有四分了,那馬派那就更沒法聽了。再比如譚派,大家不喜歡嗎?並不是 ,盧松一個二路譚派老生,比頭路角兒還有人氣,你指著現在譚家父子的譚派說 京劇沒人聽,說京劇沒落了,為什麼不考慮考慮演員的水平問題。每個流派最好 的傳人都沒有站在舞台中央,讓戲迷聽的都是頂著名頭的假傳人,讓大家怎麼會 喜歡呢,不喜歡自然也就沒落了。

還有就是演員的要求太鬆了,前段時間朱強演竟然演了八蠟廟,這下給我震驚了 ,一輩子的衰派老生,退休了耍起刀花踢起腿來了,這叫一個慘不忍睹啊,擱在 以前,這根本就不能上台。還有張克,演碰碑摔殭屍竟然舖墊子,這要是在以前 ,茶壺茶碗果皮早就扔台上了,在這個行業也抬不起頭來了,現在這樣說句難聽 點的,一點兒臉都不要了,還敢說是譚元壽先生徒弟,老師就是這麼教你舖墊子 的?元壽老六十歲的打金磚你沒學到也應該看到了,也就是張克的四個老師都去 世了,沒有家大人,他什麼都敢干,還演跳加官,演了就演了,還全網刪除,怕 別人知道,那句話我也就不說了。這種京劇演員現在都能叫藝術家了,所以京劇 沒落,是觀眾沒落了嗎?我覺得更多的是演員不拿京劇當玩意兒了。花臉也是如 此,架子花和銅錘花基本合二為一了,裘派是銅錘花臉為主,但是現在都唱曹操 (架子花臉),架子花臉本來角色就不多,現在被擠壓後,基本就算沒了,專業 架子花現在也就楊赤一個了,當然舒桐也算一個。我曾經看過鄧沐偉的陽平關, 那曹操一臉正氣,真出戲,該是什麼就是什麼,下功夫去研究,這才能堅持讓大 家喜歡,什麼都不講究,沒落也是肯定的。

另外就是京劇界的內斗傾軋,比如前幾年,最能賣座的張火丁,突然去當教授了 ,很多年沒演出,還有天津的蘭文雲,第一老旦,也銷聲匿跡了,偌大的上海灘 ,容不下一個想回來的言興朋,天津排擠凌珂,逼得他出走大連。現在京劇屆彷 彿形成了一種默契,大家都是混飯吃,突然出現一個拚命鑽研技能,能賣座的演 員,就讓人憤怒了,大家都混日子,你努力不是讓我們不好混了嗎,乾脆給你趕 出去,沒有你對比,大家就又可以混日子了。指著混日子的人撐起一門藝術,我 覺得說沒落都是抬舉了。

看到很多人關注,那就接著在寫一點,上面主要提到的都是京劇演員內部的問題 ,接下來說一說外部問題。

首先,把京劇弄成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就是最離譜的事情,所以我把他當做外部環 境的第一條來寫。京劇一直以來,傳承有序,而且一直在賣票,從來沒有死亡過 ,怎麼就稱為遺產了呢。一旦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那麼大家關注的角度就不一 樣了。很多人去看京劇,變成了去瞭解非物質文化遺產,而忽略了京劇本身的藝 術和價值,觀眾從心裡認為京劇已經死亡,對京劇沒有了期待和追求,對於遺產 ,能存在就行,至於復活,沒有人會認為死亡的東西能夠復活,死亡的東西只會 漸漸被人忘記,我能理解這些人把京劇弄成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想提高它的地位, 但這種做法也從文化的角度宣判了京劇的死亡,從而造成京劇的沒落。

其次就是現在京劇過高的地位使它脫離了群眾。現在的京劇被稱為國粹,那麼相 應它所有的東西都要是精品,包括從業人員要氣質高雅,舞台設計要華麗,服裝 道具要精美等等,這就拉大了與觀眾之間的距離。大家聽的是京劇,而不是聽的 一個點翠幾十萬,京劇,歸根結底也是一種娛樂大眾的方式,你把草根當冬蟲夏 草賣,前十個人能上當,到第十一個人怎麼也都不會買了。相聲能從晚會回到小 劇場,重而引發第五次興起,京劇還在守著殿堂,能進去殿堂的畢竟是少數,大 多數人還是在民間,只有少數人支援,那麼沒落也就合理了。

還有就是各種層出不窮的各種管理協會,管理機構,給京劇戴上了沉重的枷鎖。 記得當初張雲雷唱《鎖麟囊》從而引發了程派藝術協會的抵制,可是後來才發現 ,這個協會並沒有什麼人認可,也不知道是幹嘛的,但是他這麼一抵制,就讓很 多人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選擇避開程派,同樣避開的也有京劇。還有 譚派,也有協會,這種協會的出現美其名曰是為了流派的傳承,但是更多的是畫 地為牢,把人員局限在某一區域,本來應該百家爭鳴的事情,變成了認祖歸宗的 門閥制度。這種複雜的管理制度,使京劇人員不敢創新,不敢根據自己的特點進 行發展,武學上有句話叫久守必失,籠中困獸只能是日漸消亡。

還有一條是我想說說的,但是這一條無法批判,他能夠造成京劇的沒落,卻也促 使京劇還能保留,那就是體制內的這種薪資制度。以前的京劇演員都是餓出來的 本事,正所謂不要拿愛好挑戰別人生存的技能,為了生存,京劇所有演員的努力 創造了京劇行業的繁榮。現在演員進入體制內不用考慮生存問題,這種現狀,讓 京劇演員不用拚命鑽研技能,技藝荒疏,勢必造成整個行業水平的下降,也就沒 落了。現在京劇要想重新繁榮,只能依靠演員自身馬斯洛精神層次中的最高要求 自我實現,這無疑比最低層次的生理需求難太多了。但是這種制度,也保證了有 人願意進入到這個行業中來,保證了這個行業的延續,所以這是一把雙刃劍。

最後回復一下評論中對時代觀點的問題,很多人說時代變了,京劇會沒落,其實 這個和京劇沒落有關係,但不能說主要關係,時代對每一種藝術形式都有包容性 ,正所謂有愛孫猴兒的就有喜歡八戒的。關鍵是京劇演員自身,能根據時代的變 化創造出適合時代的方式。有人說現在人都在刷抖音,沒人聽京劇,但是抖音對 京劇也是開放的,京劇自己不進去這些平台,這個無法怪時代,也不能怪觀眾, 還是京劇自身的問題。之前上戲有一個宿舍幾個00後女生唱戲腔,在各個平台火 了,說明在合理的方式下,京劇在這個時代,還是有足夠多的受眾。

至於有人評論說我說的這些京劇演員他都沒聽過,所以京劇沒落了,我認為這個 也正常,你沒聽過京劇演員就像我也沒聽說過你認識的那些日本明星一樣。我們 都在自己的愛好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