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5, 2020

我和蔣介石



容乃公的 google blogger

2010/06/26 00:22 春山樓主容乃公

「專欄

「容乃公」專欄 ,請選擇:



Tony Wang's Page




新論壇

我和蔣介石 容乃公

八字命理有所謂面君之喜的說法. 八字以流年為歲君, 即俗說的太歲. 一個人生日遇流 年相同時, 稱為日年相併如甲子日見甲子太歲,謂之日年相並另一個說法是即伏吟. 君子得 之,名君臣慶會,其年利奏對,有面君之喜。士人得之有登進薦舉之榮。不過, 有人天天有 君臣之會, 這不算在內, 平常人也會生日和生年相同時, 沒有機會面君. 這其中仍要有一點 促其好事的因素.

我一生不在官場, 默默無聞, 做的事也大多是與名利無聞. 不過, 有一年, 我被蔣介石 召見 . 這事無關君臣慶會, 只是因為一個很奇怪理由, 說給大家聽聽.

跟台灣所有大學生一樣, 要服預官役, 有一年, 我在成功齡和另九位預官被蔣介石召見 了. 與他同處的時間也不短.

那一年, 成功齡預官有一位司令官, 聽說從前是孫立人部下. 被冷藏多年, 重新放出來 任用 . 這位司令官知道蔣介石有一個習慣, 就是帶兵者必要認出部下. 有時, 會要求到了到團長 的程度, 也就是說每個團長得叫得出全團士兵名字. 聽說他最愛點名, 而且點名也成為他對 部下的要求. 他最後到台灣, 所搭的軍艦長名叫黎玉璽,點名時,聽到玉璽在,令他大喜。

司令官聽說蔣介石要來參加結業典禮, 而且要單獨召見學員代表,他知道老先生一定會 點名,所以自己先點一次,看被點的人的外表,最重要是舉手。我的長官說全體預官我舉手 最直—, 最標準. 就這麼一個原因被選上了。其實, 我可能也有一個被注目的表現. 那時, 預官訓練中心請了曾經是最早中共和托派王明相抗的權威理論家, 後來幾經亡命而加入國民 黨陣營的任卓宣來演講, 我之前看過不少任卓宣的文章, 在心得會中發表一點私見, 也許在 後來被選去講演心得而被看上了. 不過這只是我個人推測.

早期的成功嶺集訓時間長,操課嚴格,全玩真的,結訓時蔣介石經常親臨校閱。民國五 十六年美軍顧問團團長戚烈拉少將在美國唸大學的兒子來臺灣一起受訓;也有一、二年學校 教官也要上成功嶺,陪本校學生一起受訓.

那天, 蔣介石親自參加結訓, 幾乎花了大半天. 他親自到各營區視察. 中午時, 他參加 了有幾十個年輕的美軍的軍官和集訓幹部, 與我們十位代表聚餐. 他坐在台上, 與幾個部長 級官員, 包括教育部長嚴振興, 國防部長蔣經國等方面大員. 我猜想,可能那時,台灣預官 在成功齡訓練的成績令美國人另眼相看,連美國軍方大員也把兒子都派來學習。或許蔣介石 知道美國人對西點出身的孫立人有特別的偏好, 所以把孫立人老部下解凍. 不過這只是我的 猜想 .

那一天用餐,全體中心幹部,數十位美軍軍官,和坐在前排的十位學生代表吃飯, 但台 上的蔣介石只喝衛士帶來真空罐的白開水. 我曾讀到最早的蔣夫人陳潔如自傳說他年輕時放 蕩, 但後來即潔身自好, 不但煙酒不入, 而且只喝白開水. 那天看到, 果是真的. 他等著全 體餐畢, 開始慢條斯理訓話, 說了大約半個小時. 主要講的是領導和統御. 我以為蔣介石一 生最失敗的就是一再被部下叛離, 要談領導統御也許是一種反省. 不過我想在場的美國軍官 可能也不會理解, 因為沒有翻譯. 最後, 他面向在座的大員說, 今天看到太多預官學生戴眼 鏡, 這不是好現象. 我看到坐在兩旁的人, 特別是嚴振興教育部長面色不點尷尬.

蔣介石一生都會在早晨寅時四點打坐. 那天召見我們是在訓練中心行營. 我們十個人被 叫去站在門口, 排成兩排, 等候他午寐起來. 站在我身旁的是一位大陸逃來台灣的紅衛兵. 身材高大魁梧. 他曾在天安門和毛澤東站在一起過. 這個學員, 可能一生命中真的八字日犯 歲君 , 有面君之喜命者, 而且是雙料的.

大約半個小時, 他出來見我們. 手拿著名簿和紅鉛筆, 開始他那久聞的點名儀式. 當他 叫一個名字, 最少從上到下直瞪有十秒之久. 然後點頭說好. 後來要我們入室與他會談. 我 見他面色極為紅潤, 神彩奕奕, 個子沒有平常照片看的那麼高.

一生被蔣介石召見過的人, 比如得蔣介石青睞. 後來反成為台獨大佬彭明敏, 他們被召 不能稱為君臣慶會, 也許真的八字犯了歲君, 應証了命理犯歲君真實的含義. 我只是和他短 短的照面, 原來不值得一提. 不過我在傳記文學, 讀到蔣介石有通靈的本事, 可能和他長年 打座有關. 在民國命理大師韋千里的《千里命稿》裡有記載。他的八字為: 丁亥庚戌己巳庚 午(戌亥空). 這個八字命帶空亡, 而且巳亥相沖. 有通靈本事, 很適合去搞算命行業. 他 若沒有因為老婆而信基督教, 可能會走和吳佩孚那些人一樣, 一生相信命理, 也搞命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