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1, 2020

談敏感和人文



容乃公的 google blogger

2010/06/26 00:22 春山樓主容乃公

「專欄

「容乃公」專欄 ,請選擇:



Tony Wang's Page




新論壇

容乃公的 google blogger

談敏感和人文 容乃公

在大陸登文章,最頭痛的是處理所謂敏感辭.我每回說一些想法,也真心不願去 踏紅線,但常常把文章登上比如新浪博客,立馬被拒登,因為有敏感辭.我一頭霧水, 想修改再登,但沒人給我指引到底問題出在那兒.上網查了,發現敏感辭,林林總總.有 些是有顛覆社會安定的字辭,但發現連習近平,祝福,這種令人快樂感恩的,也被列為 敏感辭.太令人費解了.

若《敏感》這個辭也被列為在內, 我不會驚訝. 人類對思想禁錮方法很多, 常常都和對物接 受度有關, 其中把敏感看成醫學問題, 也就是說對人造成傷害. 我以為可能和一個人個性有 關, 但教養也有功用. 比如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葛綠珂 Louise Elisabeth Gluck 十幾 歲時患上神經性厭食症,甚至曾想自殺. 自青少年及青年歲月深受困擾. 她以為是受到姐姐 出生即死 , 與離開母親獨立生活的結果. 最後因為努力調適而活下了. 她的詩, 我以為沒 有另一位精神病厭世最後自殺而殺死的 Sylvia Plath 寫得好. 我在美國讀書時, 曾聽過批 評家 Afred Kazan 的課, 這位生在美國猶太文化大本營的猶太人, 對猶太出身的 Sylvia Plath 大為讚賞.很多文學家都有心理問題. 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 很多人死于自殺. 可能也會是對人生敏感,產生不安, 以至到了厭世的程度,

我希望文化和教養可以讓一個社會變得對事物敏感有包容心. 一個社會個性太強, 排他性太 強, 對安危要求太高, 都會是病 -- 因為沒有信心. 也許有些人因為敏感, 與不安, 而成為 創作動力,但終究這些人是少數,包括大藝術家在內.

西方文學中,莎士比亞不但文學界面大,而且也對人生有極其健康的人文素質.對人類心理的 弱點, 他有非常深和大氣的體驗, 我稱這種素質為人文主義. 人文這個說法有很多理解, 但 對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有包容,接納高的精神文明.也就是文藝復興的精神. . 葛綠珂與 Sylvia Plath 都有猶太種族的精神不安特性. 莎士比亞在威尼斯商人中, 用反 諷的口吻, 把被欺壓的猶太人心理, 說出了他們的敏感:

夏洛克 我的意思已經向殿下告稟過了;我也已經指著我們的聖安息日起誓,一定要照約執行 處罰;要是殿下不准許我的請求,那就是蔑視憲章,我要到京城裡去上告,要求撤銷貴邦的 特權。您要是問我為什麼不願接受三千塊錢,寧願拿一塊腐爛的臭肉,那我可沒有什麼理由 可以回答您,我只能說我歡喜這樣,這是不是一個回答?要是我的屋子裡有了耗子,我高興 出一萬塊錢叫人把它們趕掉,誰管得了我?這不是回答了您嗎?

有的人不愛看張開嘴的豬, 有的人瞧見一頭貓就要發脾氣,還有人聽見人家吹風笛的聲音,就忍不住要小便;因為一個 人的感情完全受著喜惡的支配,誰也做不了自己的主。現在我就這樣回答您:為什麼有人受 不住一頭張開嘴的豬,有人受不住一頭有益無害的貓,還有人受不住咿咿唔唔的風笛的聲音 ,這些都是毫無充分的理由的,只是因為天生的癖性,使他們一受到刺激,就會情不自禁地 現出醜相來;所以我不能舉什麼理由,也不願舉什麼理由,除了因為我對於安東尼奧抱著久 積的仇恨和深刻的反感,所以才會向他進行這一場對於我自己並沒有好處的訴訟。現在您不 是已經得到我的回答了嗎?

很可能,新浪把我文章塞在私秘檔中,不給人看的手法,真該讀讀夏洛克的話.英國女人在 維多利亞時,女人不能露出雙腿,有人看到了沒有包腳的鋼琴會暈倒.

一個太龜毛的社會對語言和思想敏感的情形 -- 居然連祝福這麼好的字也不能接受.我以為 和維多利亞時代英國女人相差不多.

  •  
  • 容乃公地址 :
    fcooky001.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