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2, 2017

國學,您病得不輕!

轉載  郁震宏    懶下樓

百年前人玩「維新」,就如今人玩「微信」,大家「鹹與維新」的時
候,開口不談個「新」字,便等於落後。「維新」一變至於「新文化
」,「新文化」一變至於「破四舊」。新米沒有上市,陳米已吃得差
不多了,風氣便又一轉,於是大家全回頭到屋裡去尋陳米,尋著幾粒
的,便搬出來當寶貝賣。我見近二十年的怪現狀,人心漸漸好古起來
,好一派「鹹與維舊」的氣象!有國學,便有大師,或有身穿對襟衫
、腕戴太極表,手要紙折扇者;或有藏古磚、養菖蒲、一日到夜捏串
佛珠的;或有留長髮作「太平天國」狀者;或有剃光頭作「高僧大德
」樣者。按,元者,首也,大師頭上五花八門,此所謂「多元化」也
。還有買了《新華字典》研究古文字學的,有打著太極拳彈古琴的;
有用繁體字寫了「夜髮清溪響三峽」的書法去賣錢的。學儒的好說《
弟子規》,學佛的好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訣。《易經》最難,幸
虧沒有標準答案,於是大家全喜歡,所謂「畫鬼容易」是也。

       過去有個故事說,一座廟裡有孔子、釋迦、老子三尊像,和尚
路過,將釋迦像放到中間;儒生路過,將孔子像放到中間;道士路過
,又將老子像放到中間。待大家走了,三尊像歎道:「我們本來坐得
好好的,全被人家搬壞了。」如今的國學也一樣,不過論起生意來,
似乎道不如儒、佛。學儒的看不起佛,翻了幾日《新華字典》,得了
文字學的精義,便說:「儒」者,人需也,儒家才是中國人需要的;
「佛」者,人弗也,就是人不需要的!

       我曾在一飯局上見過一個學儒的「國學大師」,他說:「《弟
子規》、《論語》我讀了一百遍了??????宋以前的書,我同錢鐘書差
不多;宋以下,錢先生是完全不熟的??????聞一多、章太炎已經被我
超過了!錢穆麼,我再過三年就可以超過;至於陳寅恪麼,大概要五
年!」據說他一直在研究國學中的重要課題,比如清朝某名人小妾的
詩歌、明朝某大家令尊的文集,諸如此類,他說是「沒有人研究過,
我將來要填補學術空白」。

       國學大師的門檻其實也不高,比如某人收藏了一些某老先生的
畫,便稱老先生是國學大師,倘若你較真,舉例說老先生學問其實也
一般,他便會說「他有思想」;倘若你再舉例說老先生「其實思想也
一般」,他便會說:「老先生年紀大,人也好。」我真逢著過這樣的
事體,當時聽了,恍然大悟,吾村裡年紀大、人也好的有幾十個,便
是我父母亦然,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原來自性具足,大師就在身邊,
何勞外求?當然,我有時候也想,倘若我也藏著些老先生的畫,自己
是不是也會說老先生是國學大師呢?

       國學大師也有階級性,照我的經驗,大致可分為「國際國學大
師」、「國國學大師」,「省國學大師」、「縣國學大師」、「鎮國
學大師」、「村國學大師」等。國學大師雖是「國」字號,有時對本
國也並不自信,於是名片上就喜歡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
」、「全球」、「美國」、「英國」之類的字眼,家裡擺設的獎狀、
獎盃、榮譽證書,最低層次是國家級。吾鄉早先有一「大師」,家裡
便有許多獎狀、證書,號稱與沙孟海、啟功並稱為「中國六大書法家
」。有一通,老婆罵他:「只曉得難為銅鈿買獎狀,不想做人家了麼
?」他說:「你曉得個屁,目光短淺!多買點證書,先揚揚名,等我
將來寫字換了銅鈿,看你還敢說什麼?」

       國學下鄉,修家譜、族譜、宗譜之類的事便大興,甚至有《某
氏全球統譜》之類的大部頭書出來。吾鄉有老先生翻著自家的老譜,
看到上面寫著「黃帝」,興奮不已,便認真考證起自己到底是黃帝的
幾世孫來。諺云「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到」,相信不用多久,老先
生必能考證出來的。吾鄉有喬姓,說自己是大喬、二喬的後代,你同
他說:「大喬嫁給孫策,小喬嫁給周瑜,按理,二喬的後代應該是姓
孫或者姓周,怎麼可能姓喬呢?」他便答:「據我考證,孫策、周瑜
是做上門女婿的!」鄉間某人,見自家老桌子下寫著「隴西郡李,民
國三年」字樣,便一口咬定說自己祖宗是光緒三年從隴西郡遷來的,
「有桌為證」!

       總有些不識時務的人,比如我的一個朋友,詩作的好,人家請
他吃飯,席間稱他為「國學大師」,朋友很生氣,立起來說:「你才
大師呢?」我還有一個朋友,讀書多,人家稱讚他是大師,「精通儒
釋道」,朋友回敬說:「愧不敢當,你才精通儒釋道,我看你全家精
通儒釋道!」

       我還有一位頗識些時務的朋友,他說:「我估計,將來寫墓誌
銘、神道碑可能會成為一大產業,比炒股票保險得多,我們有生意做
了!」我聽了,便同朋友說了一個不全真也不全假的事體,說有張家
父子久別重逢,一位姓徐的「縣國學大師」用文言記錄道:「張先生
見家父,抱而痛哭,吾問之:父子相見,當樂之,哭何?張先生曰:
吾不見令尊已三十年爾!何能不哭矣?」徐大師當著自己的弟子們說
:「文言文的奧秘,第一要緊是虛詞,你們看我用的『爾』『矣』,
用得多好!第二就是要換字,比如我先寫『哭啥』,『啥』字太俗氣
,要換成『何』字;我先寫『怎麼能不哭呢』,太土了,我就改成『
何能不哭矣』,境界就全出來了!」

       朋友,這樣的妙文,你寫得出來麼?倘若你真寫得出的話,那
個誰不是說過麼:「富而可求,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我就幫你
開車,載你做寫墓誌銘的生意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