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8, 2016

戴老板的生意經

戴老板的生意經  春山樓主容乃公

昨天在颱風天中收到朋友發來LINE的文化傳品:


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退休後的新事業起跑,「益品書屋」今(6)日
低調開幕,戴勝益長兄戴勝通在臉書上分享這個好消息。

戴勝通臉書透露,益品書屋取自「戴勝益」和「王品」最後一個字,
益品書屋內有2500本以精裝本為主的各種書籍,只看不賣,有200多坪
,150個位置。

戴勝通說,益品書屋,一天裡,進門100元,有咖啡,茶,冰砂,由您
喝不怕,您們都知道,我們兄弟是好客的,您可喝他千杯我不心疼(
因為戴勝通沒投資),今開幕,今,明兩天都不收費。

益品書屋地址在在台北市仁愛路二段69號1樓。

我正好沒事想外出走走. 坐捷運到東門, 原想走臨沂街一小段巷弄直
到地點. 因為下雨, 我叫了一部計程車.

計程車在信義路上要繞來繞去才到對面. 我看司機好像沒頭緒, 他又
不像惡意繞路. 我開玩笑說他是不是大陸人來台灣謀生的. 他笑笑說
他不是專業計程車. 他要我猜他原來做什麼的? 猜了半天, 原來他是
退休的中學體育老師. 為什麼不去開 UBER 呢? 聽了他的理由, 我服
了.

他說他退休了沒事做.家裡一部舊車,閒擺著.一年要付不少稅金.於是
考了計程車執照. 平時車當家用, 同時兼司機. 最主要是一年下來,
稅金省了不少.總之,當司機,不是謀生,而是替車子省稅.

這也算是不景氣時的經濟學.

在不景氣時, 把空著東西拿來當別用, 至少省去經常費用. 反正雨天
打孩, 閒著也是閒著. 將來若這種哲學流行起來, 除了老婆不能趕出
去拉街, 可能家裡人和物都可以壓榨點剩餘價值拿來賺點外快.


因為司機像是一路在找路, 閒著也閒著. 一段原本我只要花十來分鐘
不到的步行, 郤花上近二十來分車程. 我和司機郤反而成為談天的朋
友 . 一路天南地北, 談得很開心. 他外表真像一個藝術家.

看車上名牌,人家叫台生.我知道他一定是外省人.果然.

名叫台生的司機說, 他女兒現在在大陸教美語. 我想這算不算另類似
多餘人力出口的經濟學. 反正大陸上億幼兒都在找老師. 而台灣年
輕人不好找事.

我說我好奇, 想看看今天在台北仍然有人想開書屋. 我在台北, 天天
在捷運, 沒看人手捧著書. 人人都在玩手機. 最近幾天還見到 LINE
上有人傳一個一群日本學生在泰國等車. 人人安靜坐在地上看書, 把
泰國人嚇到了的圖片. 原來日本人在生活中是看書的. 我說台灣人
不可能會看書. 因為台灣上百家電視頻道, 都只播八卦, 沒有思想的
刺激.是一個十足的文化沙漠.

台灣會有上百個電視頻道, 聽說是當年李登輝主政時搞出來的. 他同
時也在台灣開放了上百家國立大學. 不過李登輝最津津樂道的是他一
生最愛讀書, 讀日本某文庫的可以握在手中的小掌上書. 今天台灣八
卦多過文化,這筆帳可以算在他頭上.說來很諷刺.


司機說現在台灣人連最八卦的蘋果日報也沒人看了. 從五十多萬份掉
到只有二十多萬份.將來人家買報,可能只為了包豬肉.

名叫台生的最後把我送到了目的地. 這是一個大樓一樓面對冷巷. 我
好像明白了一點. 原來戴老板一向不是省油的燈. 這個冷巷處在非商
業區,他是否賣的不是和書有關的東西.

當年起家在在仁愛路一個小小空間的誠品, 也是擺著上百本最精品的
建築雜誌和書本. 看來只賣給少數行家, 我覺得其實是在給誠品打
格調的品牌. 賣書跟本不是它的目的.

現在戴老板在沒人看書的台北, 把家裡不用的二千多本書拿來, 不賣
, 只請你看, 另外半賣半送百元的冷飲. 一百五十個座位. 若天天坐
滿, 不管你來看書, 打手機. 以台北咖啡室行情, 賣滿了, 最少也有三
萬元收入, 一個月租金不是只能打平. 若戴老板的冷飲是貴婦級, 包準我
天天報到. 這簡直拿書店當慈善事業在經營. 若不是, 那可是精打細
算的生意經.

我和幾個雨天來光顧的舊雨新知,在門口嘆氣,颱風天休息.

我不想亂去以小心之腹度君子之量. 目前我看戴老板好像在玩另類的
誠品起家模式. 台北其實己經有很多提供飲料和舊書的啡啡書屋. 這
不能算是精品文化事業. 但戴老板玩的應該有提倡文化之外的意圖
. 或許他和我剛才遇到的給我上了一課引車賣漿者言的運將的壓榨剩
餘價值的經濟學的算盤.

等明後天天晴了,再去考察一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