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3, 2016

談丟東西的襌學

 談丟東西的襌學  容乃公


我曾經在我生活易經一書中談到丟東西可以消災的道理. 不過真正會
丟 , 學問在易經的交易, 易經八卦每卦都和其他單一卦會互動, 兩
個卦互動的發生是因為他們可能處在有相關的位置. 比如, 兩點會產
生最強的互動是彼此想要到對方的位置, 要佔有它以改變它. 同時,
對方也因為有東西要想進入, 因而也反動. 所以二個卦同時發生一個
現象 , 我們稱為相沖.

東西相沖, 會帶來好的改變, 也有不好的改變. 比如, 你把家中一個
東西移走, 可能鄰家會因而也有一些反應或變動.

在居家最在乎的就是鄰近有人動土, 因為這一動, 你一定也被動了.
有時大動土時, 某一家人會有人, 尤其病弱或上年紀的人, 被動到而
病, 或死. 這是很大的沖.

如何防止這一沖後的壞影響呢. 通常可以丟一點東西. 若丟對了, 可
以解沖.

不過事關生命的沖,可能光丟一兩樣東西也沒用.最好小小搬移.

這兒我要說的是平常的丟的學問. 若沒有從易經八卦性質去做撥揮,
可能效東果也不大.

我過去一直在提倡丟東西的哲學. 因為我會易經, 可以把丟的學問很
細緻地用易經的原理去選擇丟的項目. 不過這幾年, 發現人生會有和
種問題, 全和人類對物的過分珍惜和貪欲有關. 現在大家在談修為 ,
方法很多, 我覺得若把人的貪欲和物切斷, 也就是放下, 會讓自己輕
鬆自在起來.

這個道理其實人人都懂,可以能做到的人很少.其中要領在那兒呢.

我是喜愛丟的人, 曾把二千本書當廢紙丟掉. 不過作為愛讀書的人,
我最後仍然選擇在丟之前, 用快速掃描把書變成 pdf 檔. 總之, 現
在我身旁除了二部掃描機名, 只存少數幾本不能丟的書保留著.

能什麼人人在丟之前, 都會被一個念頭擋了, 那就是萬一以後可能會
用得到這東西, 拿不回來, 怎麼辦.

我想會丟東西的人和你不同就在這裡. 他在丟東西時, 只有一個念頭
, 很久以來, 我並沒有在用它, 而且以後用到的機會也很少. 那就不
要再去多想了:

有時, 甚至丟東西只是因為它只是東西, 我愛丟. 和這東西有沒有用
沒關係.

我要丟掉這東西,唯一的理由就是,我要丟.沒有別的想法.


那些會丟的人都領會這個簡單的襌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