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7, 2016

哭牆

哭牆  容乃公

看到一則新聞令人感慨良多: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1231-Bio9

【台灣醒報記者蔡子岳台北報導】獲得近 1700 位學者聯名支援,民
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 31 日於後援會成立大會致詞表示,民進黨四
年來「四處請益」,...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 2000 年台灣總統大選時的李遠哲效應. 那時沒人
敢說民進黨有可能當選, 在選舉最後關頭,時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的諾
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以「台灣未來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之
說公開支援陳水扁,並領銜時任奇美電子董事長許文龍、前台灣高速
鐵路公司董事長殷琪、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
榮、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等多名重量級商業、學術、文化界人士組成
「國政顧問團」為陳水扁背書,成為陳水扁當選的一大關鍵.

接下來的故事是你我都知的.包括陳家大搞撈錢,弄到舉國人心不安.
因而又有所謂 400 個文化人聯名抗議陳水扁濫權的事件, 他們其中
很多是當年曾在各大報登報支持過阿扁的名流. 這些人的名字為了個
人名節我不想列出. 一旦兩相對照你會覺得所謂名流, 學者, 文化人
對社會的理解和批判為何這麼輕浮. 而現在, 他們又來了.

我曾想要在某個公園的迴廊設一的稱為哭牆的角落, 給那些為了曾在
報紙聯名支持陳水扁的教授, 作家, 導演, 藝術家, 演員們去為自己
曾經有過的錯誤選擇而去暗地痛哭流涕.

不過他們永遠是社會的良心, 因而後悔與反省的能力未必比得上平常
的人們.

所謂知識份子的良心在台灣真的很不值錢.so cheap.

這個哭牆現在可能另有用途了. 據曾在在民進黨的權力圈數度進出的
許信良說, 這回國民黨可能會慘遭全部攤瘓, 永不再翻身了. 這麼說
, 我可以建議以後那些國民黨的孤臣孽子去那個公園的暗角的哭牆去
痛哭一場.

 也許,哭牆以後仍會用得著。

我不願打賭, 不是因為我對政治人物沒信心, 而是我根據經驗, 我有
機會再一次去嘲笑所謂知識份子和文化人的良知. 我說就是 1700 位
學者聯名支持蔡英文的那些人. 主要是, 本來政治的事可以議論, 可
以參加, 但拉幫結派去干涉選舉, 形成所謂知識份子的影響, 從來就
不得體, 不合宜. 知識份子可以有良心, 但不見得要把他們的良心駕
在一個社會之上.

他們很可能將來也會和當年那 400 個先登報支持陳水扁, 而後又簽
名反對他學者, 藝術家, 文化人一樣, 會很想去我說的那個哭牆去反
思痛哭一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