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8, 2023

春之奏鳴曲

春之奏鳴曲--緣結陳必先 容乃公

陳必先小時住在台北東門, 記得我住東門時曾看過陳媽媽用自行車載她去來 自美國的 Fulbright Scholar 蕭茲家學琴. 我因為工作原因認識出生在奧國的 蕭茲, 後來她以天才兒童身份去了歐洲, 從此一直落腳外國結婚生子.

1958 年 1 月 12 日,當年只有 7 歲的知名鋼琴家陳必先和小提琴家鄧 昌國一起在國立藝術館登台,為鄧昌國演奏的莫扎特第四號《 e 小調小提琴奏 鳴曲》擔任鋼琴伴奏,陳必先當時是古亭國小一年級的學生。鄧昌國是促成陳必 先出國的人. 有人說鄧當時有點不情願, 因為忌才, 這點己無從考証. 不過鄧昌 國離婚後去美國前曾來看我問八字.

他生在 1923 年 12 月 16, 八字甲寅時癸亥日甲子月癸亥年, 八字是蝴蝶 雙飛格. 這類八字有我為梁山伯和祝英台症候群, 夫妻二人同日死, 變為蝴蝶雙 飛. 我曾看一位經濟學家病死太太即自殺同歸, 他死相可稱為蝴蝶雙飛格 .

在國際聞名的我國計畫經濟學專家劉大中博士,不幸於 1975 在美國紐約州 一鄉間假日旅館中棄世,他的夫人因與他有同生共死的誓約,亦伴隨他同赴天國 ,夫人亞昭竟死於殉夫, 這是典型蝴蝶雙飛命. 鄧昌國八字蝴蝶雙飛, 但以蝴蝶 雙飛真正命格劉大中才算. 命書只說蝴蝶雙飛一生會結兩次, 沒說殉情, 這是我 蹭出來的道理.

鄧昌國八字是水命比劫旺極, 合格為蝴蝶雙飛, 可是他夫人是長壽格, 所以 最終變成離婚再娶. 因為他八字水旺而無印, 所以不像是會對陳必先忌才.

陳必先和美國小提琴神童 (Ruggiero Ricci) 一同在台北新象公司請來台灣 表演. 我曾經寫過接待過雷奇, 當他口語翻譯, 好像陳必先在那天和小提琴家合 奏貝多芬春之奏鳴曲 . 這首曲子我終生不忘, 因為曾對這個曲有特別個人的回憶. 早年我和李忠男, 林宜勝, 合辦花蓮管絃樂團, 曾以該團名義邀請鄧昌國夫婦來花蓮演奏. 正好他 們新婚, 所以等于來花度蜜月. 在花蓮中學禮堂, 新婚的鄧昌國和夫人藤田梓也 合奏了貝多芬的春之奏鳴曲, 我曾在會後陪這對新婚夫婦在花中禮堂外看海散步 , 耳際一直繞著春之奏鳴曲 -- 這個記憶讓我相信我也和這首曲子有個人的緣份 . 每次經過花蓮中學海岸, 這首曲子就會出現在耳際.

多年後, 藤田梓來聽我和她的學生徐欽華與我上台彈貝多芬鋼琴協奏曲 第一號, 過後約我去她家喝茶, 聽她彈琴. 那時, 她獨身己經很久了. 她和我談 到很多鄧昌國往事, 對任何音樂家, 能留下美好的回憶永遠是音樂旋律. 那次, 我們談了幾個小時, 她為我彈了很多蕭邦, 我真希望有人可以在場和她再彈一次 貝多芬的春天. 我以為人的一生未必會全照命理, 有人命帶雙飛, 常常未必是吉 , 唯有像春天奏鳴曲郤永遠讓人們會記住美好的姻緣.

陳必先在上台前接受了凌晨訪問.今天偶而聽到春之奏鳴曲時才想起了初次見到陳必先跟她談起她八字.居然我在我音檔中發現了 這段訪談錄音,特別傳給朋友分享.可惜只有二十二分鐘.在訪問中,陳必先特別 提到用好琴對學音樂者的重要性.杜梅,林昭亮,雷奇三個大師都曾經是例子.

她告訴我說從前有人給她看了八字,說她是地上三奇格.命理說:

地上三奇乙丙丁 -- 地上三奇以乙為陰木之魁. 丙火為陽火之君, 丁為陰火 之相, 乙為坤土故無乙不為奇.

原來她八字就是丙子時乙卯日丁亥月庚寅年生.

而我發現她八字乙日生在子時, 是六乙鼠貴格. 三奇加貴, 她八字果然不同 凡響.

三年後,我又見到陳必先,陳一次,好像同時也見到好多個大師級的音樂家,包括傅聰.在 1984 年 4 月 16 庚戍日陳必先來台演奏. 那天一票人都去了殷琪家吃韓國烤肉 . 那天來人很人 尚有申學庸和她兒子, 也是殷琪老公攝影家郭英聲. 我記得那 天曾和陳必先與另一位國際大師級的小提琴家奧古斯丁‧杜梅(Augustin Dumay) 一起用法文交談 (地點我忘了 ),我才知道陳必先的法文也說得不錯. 嚴格說來, 德文才是她母語. 因為很早出國, 她的中文有點生縮.

小提琴家名奧古斯丁,法國電台之蒙頓藝術節的藝術總監。其被譽為『比利時殿堂小提琴家易沙意、 杜穆瓦和古美奧真正繼承人』的杜美,以集三位小提琴宗師──Ysaye(易沙意、Dumois(杜穆瓦)和)Grumiaux(古美奧) 之技巧於一身而在國際樂壇享負盛名。記得他用的小提琴是克來斯勒的私用琴. 凌晨訪問陳必先youtube https://youtu.be/lpb0HJvkU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