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4, 2022

嘆世界

嘆世界 容乃公

廣州人聚會,談生意,業餘消遣,都樂 於上茶樓。一壺濃茶几件美點,三 三兩兩聚在一起,邊吃邊談,既填飽了肚子、聯絡了感情,又交流了資訊,甚至 談成了一樁生意,實在是一件愜意的事情。正因為如此,廣州人把飲茶又稱「嘆 茶」。

廣州人嗜好飲茶。早上見面打招呼就是問「飲左茶未」,以此作為問候早安的代 名詞.這個嘆字,從何而來,不得而知,但我以為和對茶評價無關.在戲曲中,常有用 嘆字起頭,比如洪洋洞有嘆楊家唱詞,那時近乎輓歌和喪歌,這令我懷疑嘆茶典故從 何而來.

廣東話有一個很妙的說詞叫嘆世界,我曾有一回,請了幾個老外飲茶,說廣東人喝茶 都愛說是嘆世界,我粗譯之為lament the world.我跟老外說這是一種反語,明白聽來 是說這個世界真不令人看好,所以發出哀嘆,但反面意思是我日子過得太滋潤,沒啥可 以抱怨,看這世界還能不順眼呢?

其實嘆世界也可以用來責備偷懶的人.比如 (粵) 中左六合彩慨話﹐我就可以嘆世界唔使做喇。 若找中了六合彩,以後就可以享福不做事. (粵) 些仔女都大曬喇,嘆嚇世界啦! 子女都長大了,你可以過好日子了.

廣東口語,把嘆和歎混用.廣州話的歎茶,歎世界等短語的歎,我以為用嘆字才有一語雙關之妙- 因為嘆是負面語,而歎是贊美.

嘆和歎二字,在古代是各有本義的。段玉裁在《說文》注中有說明:古,歎 與嘆義別,歎與喜樂為類,嘆與怒哀為類。

嘆,《說文》說:吞歎也,一曰太息。所謂吞歎,意即吞聲而呻氣。例見《詩 王風中谷蓷》:中谷有蓷,嘆其乾矣,有女仳離,慨其嘆矣。

歎,據段注本《說文》說:吟也。謂情有說(悅),吟歎而歌詠。據此又引伸為讚 賞,讚美,贊同的用義,前者例見《禮樂記》:一倡而三歎,有遺音者矣。引 吭高歌謂之倡(唱),低聲和吟謂之歎。後者例見《禮郊特牲》:孔子屢歎之。 是讚賞的意思,用的是引伸義。

「嘆」可能源自古代和歌. 《大戴禮記‧禮三本》: 三年之哭不反也,清廟之歌一倡而三歎也, 它是一種楚民族的土風形式,多人合唱,俗名幫腔。 用「相和」「亂」曲演唱「金剛般若詞」一類的佛教偈語,自然會用 和聲。「但歌」,《晉書樂志》說: 但歌四曲,出自漢世。無弦節,作伎最先唱,一人唱,三人和。 用這種「一唱三歎」之本屬於漢世「相和歌」系統的「但歌」演唱「 金剛般若詞」一類的佛教偈語,也自然會用和聲。或許「嘆」茶這個 說法,從禮記看,「嘆」茶可能詩經楚辭可找到這習俗起源.可見老廣「嘆」 茶並不簡單.
 
       
清閒無憂靜處坐
飽後喫茶時坐臥
放下身心不用忙
必定不招冤與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