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7, 2020

自動繳械的社會監督

自動繳械的社會監督 容乃公

什麼時候會是一個社會崩壞的指標呢? 我以為是一個社會因為無智, 沒有分別是非而給 當權者社會監督自動繳械時.

過去的歷史都會出現獨裁者. 君權時代, 數千年因襲而致令當權者可以為所欲為. 帝制 時代沒有所謂民主, 接下來, 推翻帝制的革命者要用暴力去取得政權, 也是理所當然. 我們 要去評論過去, 不能拿現代標準. 所以拿蔡英文來比慈禧太后, 對蔡英文可能不公平. 不過 , 我們也要給慈禧太后一個公道. 以當時的標準, 她是否比蔡英文獨裁, 我以為也要有一點 審慎的公道心. 慈禧太后曾放過暗殺他的人, 也沒有過分亂殺革命黨, 也沒有掌控新聞. 和 接下來的革命者, 她算是很大方仁慈的. 腐敗的清朝是該被打倒, 俄國沙皇也該. 但打倒他 們的人手段都是前所未有的陰狠殘暴, 這是為了快速變革而不得己為之. 時代進步了, 人們 思想也開明了, 有人一直拿一世紀前, 或半世紀前的事件不停地算老帳, 以致忘了, 我們對 當前的不良政治手段要用現代, 而不是過去的標準. 人們未必要一直念念不忘過去的缺憾. 過去有白色恐怖, 紅色恐怖, 帶給人們痛苦, 我們可以鑑往知來, 不必要把老帳本拿來向面 前的人去算. 可是有些把這老帳本當做一個永遠沒法了結的應收帳, 向活著的人索討 --- 還討了半世紀, 這不能成為轉型正義的理由.

在過去不同時代政治體系有各自不同的壓迫人民的方法, 在那種時代, 即便是智識份子 也只能隱忍. 不過這種狀況都很少持久. 我以為舊社會的專制獨裁都不會持久. 我以為史家 不必為之擔憂 -- 人心不會因而淪喪. 不過社會一但出現了一種現像, 社會因為集體緊張, 或被催眠, 而心甘情願把我說的社會監督自動繳械, 給了一個野心家, 把獨斷的權力無條件 奉獻 , 對這個野心家百般奉承 -- 即令沒有過去的黑暗暴力, 而是全民投票信託. 這時出 現了的就不是傳統社會制度流血革命的的人心惶惶, 而是一個社會良知的集體泯滅 --- 這 可以稱之為文化的劫數了. 我以為這才是我們要擔心的.

在歐洲, 德意志在魏瑪共和國的民主政治, 德國人心甘情願把大權給了希特勒. 只是因 為個德國人不甘被人欺負 -- 這情形和台灣太目前太像了. 我們的新聞從業人員變成政權發 言人, 法官被叫到一旁立正, 大學校長排成一排痛哭, 立院只投一種票, 最高行政法院表姐 夫當, 選舉委員會給自己黨友管, 最高糾察權給自己心腹, 忠狗 --.

這個國家五權全被一人掌控, 我以為這未必是真的社會的危機. 這個社會出現了的自動 繳械的社會監督才是危機. 要重新教化它的人民, 我以為可能很不容易了. 這是文化劫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