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2, 2018

為什麼反對拔管要到台大傅園

為什麼反對拔管要到台大傅園?   容乃公

今天台灣大學校園有人發動紀念五四在傅園進行反對教育部拔管, 我
個人有一點想法和大家分享.

我以為不管拔管或拔誰, 教育部明目張膽違法去干涉校園自主, 就是
一件有政治目的的陰謀, 強辭奪理到令人髮指的事件. 這事在台灣這
個社會若無憑公理, 可能就只能請天公出來主持公道了. 把傅斯年的
鬼魂請出來, 我以為不但沒必要, 也很可笑. 難不成大家要去台大傅
園哭皇陵?

台灣校園開始搞教授治校原先的動機並沒有問題, 而且也是文明社會
應該有的. 這和一世紀前的五四不必有關係. 不過在台灣, 因為政治
文化的原因, 校園形成了幫派 . 教授們也因為藍綠互鬥而變成很奇
怪的 -- 我以為台灣會有今天, 可能和當年台大的五四幫把北大的精
神帶到台灣來有關係. 加上台灣先天民智不開, 以後所謂台大精神也
變成怪哩怪氣.

我對所謂台大精神不向不以為然, 因為從來沒看過台大人發揮過任何
像樣的所謂講風骨, 為了自由而犧牲的種種令後人崇仰的事. 台大在
半世紀前曾有一個運動, 叫台大自覺運動, 這個運動後來無聲無息,
而帶頭的人也唱著去去去, 去出國的歌曲, 跑到美國去了.

後來的愛國運動更奇怪, 就是由幾個搞文學的發動保釣運動. 後來,
一批人也去了美國, 再搞下去, 全在美國變左派, 成為中共的同路人
.

今天看到五四運動又被拿出來, 大家可能沒注意, 大陸也在搞紀念五
四運動, 要北大的人愛國, 很像台大的校訓: 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可
是兩頭唱的並不同調. 今大台灣海峽這一頭和大陸都唱五四愛國歌,
令我全身起雞皮疙瘩.

五四運動其實是一場熱病. 在大陸, 帶給中國的是中共的興起, 曾給
中國人很長的折磨, 而國民政府被打到體無完膚, 退到台灣來了. 五
四的另一批人, 包括傅斯年, 在台灣他本人其實只當一年就在台灣的
民主殿當, 省議會給郭國基氣死. 他能力很強, 把台灣大學基礎搞定
, 但並沒留下任何其他功德和言論成為一動文化可傳後世的一家之言
. 嚴格說來, 我說的是中國傳統文人為了文化而堅持的獨立的思想.

台大曾出了幾個會寫社論,搞反對國民黨專制的教授,他們嚴格說來也
只是像很多國家那些為了爭取政治人權的人物, 這和五四或北大, 或
台大精神沒太多關係.而且不能拿來給傅斯年的功德加分.

若當年台大曾發展出真的自由學風, 台大到今天, 出現那批由台大出
身而搞政治黑幫,其實也是吃同一個奶水的產物.而且更可笑的是他們
在所謂校園自主的運動中, 繼承的血液更純. 今天在政治界惡形惡狀
, 其中很多人當年是校園學生運動的頭頭.

我以為台灣過去,包括台大,缺的不是五四的精神.簡單的說,就是沒有
教學生會做人, 做人要講良心, 講公道. 對, 就是這麼簡單. 這和政
黨沒關,和五四沒關,和本來就沒有出現過的台大精神沒關.

台灣會有今天和台大人參學政治很有關係. 台灣今天政治風氣敗, 污
哩八七, 這個帳要算, 台灣過去政界領導人泰半出身台大有關係. 他
們把台灣政治帶到了很壞的地步. 而現在和過去, 台灣政治主事泰半
出身台大, 請問這是因還是果? 他們的名字的不必去提了.

我不相信五四,也不相信傅園哭陵.不信,等著看.

再講一次, 台灣教育界要的就是教下一代做人講良心, 講公道. 跟五
四沒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