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9, 2017

台大將沒有故事可說了

台大將沒有故事可說了  容乃公
                                 
好友陳勤忠要我幫他說點故事來支援他最近的一個大事---搶救俞大
維故居.

我曾經住過溫州街台大學生宿舍, 幾乎上過俞大綵的課, 他因為讀過
我寫過【台大外文系的血緣關係】的文章, 以為我會是最能說出故事
來支援搶救即將被都更而拆除的台大重大的文化產的人. 我說當年我
不是圍在俞大綱旁的學子群, 我未必可以說比
別人說出俞家更動心的故事, 即便我一直對溫州街和台大種種有非常
多的話要說, 只是我會說的也比不上我的學長, 小說家李渝生前寫的
溫州街傳奇更能將台大為什麼要留下俞大維故居更有說服力的理由,
她被稱為溫州街的尋鶴人.


http://www.storm.mg/article/22913

溫州街的尋鶴人─兼悼李渝
http://www.csghs.tp.edu.tw/~chic/page_5/lwy/006.htm

  溫州街到溫州街 林文月


李渝不但把溫州街的故事比我們更早說出, 說成文學, 她將溫州街寫
成傳奇,不是台大的傳奇,而是台灣文化的傳奇.

我告訴勤忠, 我絶對支持他的努力, 因為你如果從歐洲任何一個國家
, 甚至中東的國家回台灣, 你會為了這個地方的建物和城市風采感到
羞恥. 我們過去幾十年的建築系都在做什麼, 教出什麼學生呢? 我們
這個地方的人文教育出了什麼事? 人文和社會良知是否也曾經出現過
台灣建築系的教材呢. 我們建築系是不是也該教一點社會良心的事,

台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搞到只能從金錢價值去看事物?


一個國家的文化很多是存在老屋之中, 而一個文化是由記憶保存著的
, 把會說故事的建物拿走, 也會將一代人的記憶消除, 同時也把它文
化消除.

我的感嘆最強烈發生在初訪愛沙尼亞塔林,發現腳下道路的石板和眼前
的建築都像千年未變. 這個一百多萬人口的小國曾在歷史上一路被強
國入侵, 無數的戰亂, 郤讓我以為數千年來一磚一柱都保存不變有神
蹟. 它雖然富有, 但亳無所謂進步發展的跡象--一個台灣人最津津樂
道的事. 它並沒有高樓或都更, 人民住的都很簡單無華. 它的進步郤
發生在無形之中, 它是目前世界上大數據最發達的國家.

也許這個國家因為沒有太多搞都更的建築師吧. 而它的文化郤寫在沒
有變化的傳奇中.

我告訴有良心的建築師勤忠, 我的故事或許先被我的學長李渝用精彩
的文字講完了. 她的溫州街的故事會讓你相信保存俞大維故居的理由
是有文化意識和良知的人都不能否認的:

因為有一天, 這個只相信都更的社會, 當拆到了溫州街面目全非時,
沒有人會有東西去給下一代說台大和台灣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