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9, 2016

請不要再傳那首關于川普的可疑的藏頭詩了

請不要再傳那首關于川普的可疑的藏頭詩了 作者容乃公

今天LINE傳來一首藏頭詩, 這種網路文體,常是拿來給那些不用心的
網民找開心的.

嵌字詩之一:將可別成短句的文字嵌於詩首之嵌字詩的別稱。
離合詩之離合藏頭詩。
藏頭詩 (李淳風),唐朝人李淳風的預言。

這個藏頭詩說:

其實早在一千多年前,李白已看穿了一切 (指川普會當選入白宮).

有藏頭詩為證:

川原行稍穩,
普天皆滅焰。
入戶辭父兄,
白鳥凌風迥。
宮中淑氣遲



李白一生共寫了將近千首詩.他可能真的寫了這首詩.我不是國文系的學生,沒空去找出來是否李白
原著,但看了半天,我相信這又是一個彎笨(廣東人說找你開心的)的東西.最後終被狂傳.若我猜疑
是真,那要大家小心別再傳了.

第一行:川原行稍穩

川原行稍穩。鐘鼓聽猶徐。林隔王公輿,雲迷班氏廬。
戀親唯委咽。思德御義當由此,懷安乃關如。願酬明主惠。行矣豈徒與

出自唐代張九齡的《初發道中贈王司馬兼寄諸公》


第二行:普天皆滅焰


這出自唐代沈佺期寒食


原文:
普天皆滅焰,匝地盡藏煙。
不知何處火,來就客心然。


第三行:入戶辭父兄

這是一個唐朝人口頭語,所以很多人都用.不過我仍沒查出李白說過


比如唐元稹 相和歌辭‧估客樂》

估客無住著,有利身即行。出門求火伴,入戶辭父兄。
父兄相教示,求利莫求名。求名有所避,求利無不營。


沈從文曾說過很多像木蘭詩中用到的辭語,算是cliche.就是老生常談.比如:

至於元鴝估客樂》「出門求火伴,入戶辭父兄」,以及

白居易《戲題木蘭花》
「怪得獨饒脂粉態,木蘭曾作女郎來」,《木蘭詩》在中唐已膾炙人口。
所以入戶辭父兄未必可算是非李白原作.

另外的例子,有關父親的詩

——杜甫《贈衛八處士》出門求火伴, 入戶辭父兄。——元鴝估客樂
》三冬暫就儒生學, 千耦還從父老耕。——陸游《觀村童戲溪上》一
間茆屋何...

出門求火伴,入戶辭父兄。——元稹《估客樂》

第四行: 白鳥凌風迥
這一行是出自

唐代貞元時的詩人羊士諤


《登樂遊原寄司封孟郎中盧補闕》
爽節時清眺,秋懷悵獨過。神皋值宿雨,曲水已增波。
白鳥凌風迥,紅蕖濯露多。伊川有歸思,君子復如何。

最後一行:宮中淑氣遲,是出自唐朝的大名頂頂唐玄宗李隆基手,應該不會是李白的
作品.

詩題名為:軒遊宮十五夜

行邁離秦國,巡方赴洛師。
路逢三五夜,春色暗中期。
關外長河轉,宮中淑氣遲。
歌鐘對明月,不減舊遊時

我對淑氣一辭特別有興趣,因為這是一個很常用的辭,查了一下,歷代名家用過的淑氣,幾十個,就沒有
李白的.我想我可能不必去挖出李白近千首的詩的必要來証明這藏頭詩是個網路騙局.


查詢到關於"淑氣"的詩句!
1、淑氣催黃鳥(唐‧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2、淑氣薰行徑(唐‧白居易‧《裴常侍以題薔薇架十八韻見示因廣為三十韻以》)
3、淑氣動芳年(唐‧李世民‧《春日玄武門宴群臣》)
4、宮中淑氣遲(唐‧李隆基‧《軒遊宮十五夜》)
5、淑氣含公鼎(唐‧杜甫‧《故右僕射相國張公九齡》)
6、花底千官迎淑氣(宋‧韓淲‧《浣溪沙》)
7、鼓淑氣、遍湖山千里(宋‧石孝友‧《寶鼎現‧雪梅清瘦》)
8、淑氣衝融披水凍(宋‧石孝友‧《玉樓春》)
9、淑氣逐椒盤(宋‧翁溪園‧《水調歌頭‧丹鶴結青士》)
10、淑氣潛通(宋‧無名氏‧《折紅梅‧隴上殘雪》)
11、微風飄淑氣(唐‧郭遵‧《賦得春風扇微和》)
12、淑氣應春風(唐‧柳道倫‧《賦得春風扇微和》)
13、懷衛間風氣清淑(金‧蔡鬆年‧《水龍吟 餘始年二十餘,歲在丁未,與故人東》)
14、淑氣與時殞(魏晉‧陸機‧《塘上行》)
15、蕙草饒淑氣(魏晉‧陸機‧《悲哉行》)
16、寧知清淑氣(宋‧陳棣‧《沈德和使君生辰四首》)
17、淑氣且宣和(宋‧梅摯‧《昭潭十愛》)
18、青郊迎淑氣(宋‧宋祁‧《春帖子詞‧皇后閣十首》)
19、惠氣散清淑(元‧趙孟頫‧《題耕織圖二十四首奉懿旨撰》)
20、暖日烘晴淑氣嘉(明‧朱權‧《宮詞》)


這首詩我仍然以為好玩。To give the devil its due。我試用迴文詩來解一解,讓大家開心。
我的文章請大家多傳,但就別傳那首可能人誤人的藏頭詩了。


穩燄兄迥遲(川普現在要把狂氣穩住,他老兄開始煞車,算有點慢)_
稍滅父風氣(川普父親過去搞地產投機,現在要滅火)
入戶辭父兄(川普和共和黨父老們告別,以後要當全民總統)
行皆辭凌淑(川普以後言行要去掉盛氣凌人,而講淑惠之氣)
原天戶鳥中(他要回去約紐高入雲的大樓的鳥巢去休息一陣)
川普入白宮(接下來他就去白宮當總統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老師
您太強了